卖不掉的月饼不能无序生产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9月12日 08:40:42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今年杭州市民吃月饼又要多掏钱了。

  从上周起,市物价局对杭州市区30个主要超市销售的楼外楼、知味观、五味和、翠沁斋等30个品牌的436种月饼实行专项价格监测。监测结果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杭州市场月饼总体呈现价格稳中略升,市场交易趋于活跃态势。简装月饼价格较去年小幅上涨,部分礼盒装月饼通过改变口味搭配、包装的方式变相涨价,实际涨幅普遍在一成以内。

  超市月饼越卖越贵,一些团购网站及社区上挂出的月饼价格则显得便宜许多。尤其是一些酒店推出动辄数百元乃至千元一盒的月饼,而网上月饼券的售价大多只有4—5折。

 

  月饼销售已进入冲刺期

  随着中秋临近,杭州市区各大超市都把月饼摆上了卖场的显眼位置,月饼销售越来越热了。记者走访杭城多家超市发现,今年的礼盒装月饼外包装更为考究,品种更加丰富,口味组合搭配更加多变,同时产品价格出现了变相上涨。

  其中,翠沁斋、五味和、楼外楼等销量较大的几个品牌的简装月饼平均涨幅为2.07%,单品涨幅均在5%以内。以翠沁斋生产的360克筒装苏式月饼为例,百果、桂花、黑麻、椒盐、麻蓉月饼平均零售价分别为每筒15.86元、15.9元、15.65元、15.65元,与去年同期15.49元、15.21元、15.48元、15.48元、15.48元的均价相比,涨幅分别为2.39%、4.54%、1.1%、1.1%。

  然而,今年的月饼市场并不乐观。上塘路一家超市的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天月饼销售还是以礼品包装的盒装月饼居多,筒装月饼销量还不到销售旺季的一半,普通市民自买的销售比重很小。为抢占市场份额,杭州多家超市启动了针对双节商品的大型促销活动。

 

  团购抢生意,“黄牛”今非昔比

  不仅如此,今年月饼券的销量也大幅下滑。做了多年的月饼“黄牛”吴先生说,他明显感觉今年的月饼券生意没往年好做。往年这个时候,他每天都能卖出几十张月饼券,而最近几天只倒出十多张。他和几位“黄牛”碰头一分析,一致认为是网上团购抢了生意。事实上,月饼“黄牛”们分析得没错。记者在淘宝网上检索“月饼”二字,竟能搜索到近20万条相关信息。在一些团购网上,五花八门的月饼团购信息比比皆是,4—5折的月饼券随处可见。

  据了解,黄牛大抵是以月饼票票面价格的4折或4折以下收进,卖出价格为票面价格的6折或7折,也有5折和8折的,具体根据不同人的购买数量、品牌以及讨价还价能力而变化。举例来说,一张票面价格100元的月饼票,倘若收购价为40元左右,而卖出价为70元,则其中的差价30元就是黄牛的利润。

 

  月饼难卖

  产量却逐年增加

  相比于月饼销售难的现状,目前全国月饼的产量却在逐年增加。

  来自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相连,是月饼行业市场销售的大年。预计今年全国月饼生产量约为28万吨,市场销售额将超过160亿元,产量较去年增加12%。

  不仅如此,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生产月饼的队伍。如哈根达斯、星巴克、DQ等洋品牌,纷纷在中秋节前推出“洋月饼”。

  在月饼市场激烈竞争的背后,是月饼行业蕴藏的巨额利润作支撑。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月饼本身的质量对价格的影响非常小,一块月饼的馅、皮的原料成本最多也就5块钱,加上生产、人工等成本后,每块月饼出厂时的成本不会超过10元。即使把月饼盒、保鲜袋等一切琐碎成本都包含在内,每盒月饼的成本一般也只有零售价的30%。“月饼行业利润惊人,厂家哪怕只卖出30%的产品就能赚钱。”这位知情人士说。

  然而,这种巨额利润的直接后果,是许多月饼生产企业忽视市场需求盲目生产,导致节后月饼大量过剩。为此,网友“方成”呼吁,鉴于月饼是一种时令性极强的商品,不能完全听任“无形的手”——市场主宰,“有形之手”应当硬起来,加强调控,最大限度地把无谓的浪费控制在最低限度。

 

作者:陈勇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