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太淡 添红枣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3:58:26 星期四  来源:贝太厨房

    著名词人蒋捷在一首词中描写秋天清晨篱落间的景色之美,有句云:“月有微黄禽无影,挂牵牛数朵青花小,秋太淡,添红枣。”用色十分绚丽,作者的情感也表现得明朗而热烈。当你发现枣树已结出了颗颗褐红色的大枣时,秋意真的渐浓了。

  枣树盛夏开花,花色为淡黄色,芳香甜蜜,是上好的造蜜原料,落花结枣。枣比较抗旱,需水不多,适合生长在贫瘠的土壤,因此‘秋太淡,添红枣’常成为山区的优美风景,枣树生长慢,木材细致坚硬,纹理优美,是很好的木雕材料,在山西和陕西,枣木擀面杖是主妇最不可离的主厨“帮手”。

  据史料记载,枣树原产中国,考古学家从新郑斐李岗文化遗址中发现了枣核化石,证实枣在我国已有8000多年历史。早在西周时期,人们就开始利用红枣发酵酿造红枣酒,作为上乘贡品。在《诗经》中,就已有“八月剥枣”的记载了。《礼记》上有“枣栗饴蜜以甘之”,说明当时的人已巧用红枣制作甜蜜小点心。《韩非子》还记载了秦国饥荒时用枣栗救民的事,所以,老百姓一直视枣为“铁杆庄稼”之一。红枣不仅是上好的滋补食品,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红枣推崇备至,他说:枣味甘、性温,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用于治疗“脾虚弱、食少便糖、气血亏虚”等疾病。

  红枣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是葡萄、苹果的7080倍,维生素P的含量也很高,这两种维生素对防癌和预防高血压、高血脂都有一定作用。经常食用鲜枣的人很少患胆结石,这是因为鲜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胆固醇少了,结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随之减少;枣所含的芦丁,是一种使血管软化,从而使血压降低的物质,对高血压病有防治功效;红枣还富含三萜类化合物和二磷酸腺苷。三萜类化合物大都具有抑制癌细胞的功能。所以常食红枣的人很少患癌症。

  中国民间有产后要喝红枣汤的习俗,这是因为红枣中富含钙和铁,它们对防治骨质疏松和产后贫血有重要作用。

此外,红枣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食疗功效:日本医生发现,红枣中含有大量叫做环磷酸腺苷的物质,它具有扩张血管、抗过敏作用。因此红枣能治过敏性紫斑,每天吃三次,每次吃10枚,一般三天就能见效。红枣还可以改善低血压症状。用20枚产于新疆或宁夏的大枣,每个枣超过20克,和一只母鸡同焖,经常吃就能改善低血压造成的眩晕。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