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春运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16日 10:07:12 星期六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吃的节日,在家中、餐馆里与亲朋好友美美地吃上一顿,其乐融融。春运期间,成千上万的铁路职工们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售票员为了多卖一张票,饭菜都冷了;车站值班员一边指挥列车运行一边吃饭;调车员就在股道边和着冷风扒了起来;客车上水员的一顿午餐一个下午也吃不完……演绎着别有风味的“舌尖上”的春运。

    售票员钟玲:习惯吃冷饭

    2月15日12时45分,在耒阳站售票厅4号窗口,售票员钟玲还在紧张地售票。同事早就给钟玲打好了盒饭,放在身边的电脑桌上。钟玲几次想把“暂停服务”的牌子翻过去准备吃饭,当她看着窗口外面迫切想买票的旅客时,一直坚持售票。直到13时10分,售票组长临时顶替了一下钟玲,她才端起早已冷了的午餐站着扒了起来。钟玲说:“春运时期,我们都习惯了吃冷饭。让旅客能早点买上回家的车票,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值班员高松柏:没活时抓紧吃

    “客车K9202次衡阳站5道停车”、“京广下行线客车T179次10道发车开放信号”、“北场22011次2道发车进南场2道开放信号”……2月15日12时35分,作为列车运行指挥中心——衡阳站信号楼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在场的每个人都是一只手接电话、一只手在记录或操作电脑按钮,只有利用没活的间隙抓紧时间吃饭。

    春运期间,衡阳站信号楼每天接发列车183对,每3分钟就接发列车1次,加之又要换挂机车、调车作业、联系其他部门,工作异常繁忙。值班员高松柏介绍:“春运期间,信号楼里一秒都不能疏忽,我们吃饭只有利用没活的间隙抓紧吃饭。”

    调车长欧阳长春:股道边的午餐

    “西峰51102次准备推峰”、“东峰下6道挂一钩”,2月15日12时30分,衡阳北站驼峰广播传出了新的命令。调车长欧阳长春和连结员刘佑民端起食堂刚刚送来的午餐,在股道边三下五除二就把午餐就地解决了,拿起电台和工具就登上了调车机车。春节期间,衡阳车务段见缝插针加强节日重点物资运输,衡阳北站作为湘南地区货物列车编解的咽喉,2月8日-12日,每天驼峰作业多达5000多勾活。“我们干调车工作的人就是这样,活来了就得立即上,所以我们都习惯了在股道边‘享用’午餐。”调车长欧阳长春说。

    上水值班员罗湘南:分几次吃的午餐

    “兄弟们,抓紧时间吃饭啦!”2月15日12点,衡阳站客运丁班上水值班员罗湘南将满满一筐盒饭送到二站台上水班间休室,大家迅速拿起盒饭扒了起来,一个比一个吃得快。

    “客车T189次开过来进二站台4道,请工作人员做好接车准备。”12时02分,罗湘南才刚吃了几大口,便放下筷子,合上饭菜,戴好帽子,转身与同事们一起走向股道,迎接客车T189次的到来。春运期间铁路增开了大量临客,节后车站日均接发旅客列车多达366列,需要上水作业的列车有100列,上水员的工作量比平常多五成。

    12时15分,罗湘南和同事们上水完毕,回到了上水班间休室,端起没吃完的盒饭又吃了起来,刚几口饭,车站广播又响起来了。“没有办法,我们一餐饭都是分几次吃完,饭菜冷了再放微波炉里热热,忙的时候一下午都吃不完一盒午餐。”罗湘南耸耸肩说道。

作者:何雍森 侯全仁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