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奶粉“限带令”成内地奶粉涨价令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04日 08:34:19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高价是在维持高端形象

    商务部商务预报系统显示,截至2012年12月21日,全国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为200.71元/公斤,相比较而言,国产品牌零售均价仅为153.79元/公斤。

    虽然已经价高不少,但洋奶粉的价格仍然能涨就涨、想涨就涨。数据显示,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品牌奶粉就进入集中涨价期,包括美赞臣、雅培、多美滋、雀巢、惠氏、明治、美素等品牌在内的洋奶粉,每次提价幅度都在10%左右,不少洋奶粉价格迈上300元,一些奶粉价格甚至“奔五”。

    其实,洋奶粉涨价的理由中,看似靠谱的成本论不一定站得住脚。上海市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分析说,与国内相比,国外乳业饲养成本可能更低;而且根据统计,全球原奶均价并没有呈现明显上涨趋势,饲养成本也有所降低。

    事实上,伴随汇率、关税调整,国内进口成本也逐年降低。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教研组组长汪蔚青认为,由于洋奶粉成为国内多数人的选择,厂商没必要将关税下调“利好”让给消费者,部分经销商可能因此受益。

    “不能把洋奶粉价格的‘虚高’,全部怪罪于关税。从新西兰进口奶粉是免关税的,但国内外价差依然巨大。”汪蔚青说,对利润的贪婪、故意在华维持高端形象、极少打折的定价销售策略,渠道成本高昂、消费者“只买贵的不选对的”的消费心理,都是造成价差的原因。

    

    话语权就是“硬道理”

    洋奶粉涨价最“硬气”的理由,仍然是在中国市场绝对的话语权。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认为,洋奶粉涨价的底气,主要是由于国内的刚性需求未减,即使已经质疑其涨价理由,但消费者仍然不得不选择承受高价。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说,多起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让消费者犹如惊弓之鸟,在食品问题上变得更加谨慎。由于缺乏对产品信息的准确认识,消费者普遍将产品安全与“价格高、纯进口”画上等号,导致婴幼儿奶粉市场陷入了“你涨我也涨,相互攀比涨价”的怪圈,不能自拔。

    据宋亮介绍,曾有荷兰奶粉生产商向他反映,知名品牌牛栏、美素等奶粉需求量猛增,仅2012年四季度,美素婴儿奶粉的需求量就增长了近25%。海外奶粉抢购无疑变相抢食了这些国家给予本国婴幼儿群体的优惠补贴,势必引发当地居民的不满,迫使当地政府部门不得不对奶粉下达“限购令”,有些地方甚至对中国游客采取禁售。

    

    “洋”魔咒靠什么打破?

    专家认为,洋奶粉和国产奶粉之间的“较量”,事实上是一种信任度的较量。国产乳品行业在为前些年的信任透支埋单。与其迫使“易涨难跌”的洋奶粉“降价”,不如从根本做起,国产乳业应“潜心磨剑”,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曹明是认为,面对市场竞争和消费信心的双重挑战,国产乳业要增加奶源地的投入,降低因规模化不足而高企的原奶成本。有关部门也应通过规范超市、母婴店进场费等降低渠道成本的方式让利于民,“现在的乳品行业如同一潭被搅浑的水,想要澄清需要国产乳品企业付出多倍的努力、耐性和时间,才有可能收复失地”。

    宋亮说,要加强对国内优质奶源保护,加大对品质优良国产奶粉企业政策扶持。同时,积极鼓励国内资本投资海外奶源,提升中国乳企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进口方面,应加强对进口乳制品检疫、检测力度,杜绝伪劣、有害产品进入国内市场。

作者:程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