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吃过的次坞打面欲与兰州拉面试比拼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04日 08:25:56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今年44岁的程里兆“打了一辈子面”,如今在诸暨浣江中学旁开了家次坞打面馆。凌晨4点半,天空刚翻起鱼肚白,他就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工作)。

  次坞打面有着近百年悠久历史,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带兵打仗时就曾吃过此面,赞不绝口。相对于别的面条而言,诸暨的招牌美食次坞打面更有嚼劲。“次坞打面全部用手工制作,精髓就是一个‘打’字,通过‘打’释放出面粉的韧性。”程里兆解释说。

  “打”也是程里兆每天的主要工作,其他地方制作面条时,往往是向面粉里加水,然后在盆子里揉出面团,而制作次坞打面的面团,则是在案板上打出来的。程里兆的面馆,面积不到50平方米,案板就占了约八分之一。案板上有根长约2米、一头固定的铁制擀面杖,程里兆就是用这根擀面杖来打压面团的:在案板上放适量面粉,加水后先轻轻揉拌,然后对揉拌后的成品面团,进行反复打压,为防止粘在一起,其间不停地在表面撒少许面粉,约半个小时后,原来厚实的面团就变成了一张薄面皮,这时再折叠起来,手起刀落切成面条……“每天要烧200多碗打面,每天‘打’来‘打’去有好几千次。”

  只要是饭点时间,想吃程里兆做的打面,总是要排长队的。还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吃完打面后,他们的赞美之词也如出一辙:有韧性、口感好、咸淡入味。

  打面何来如此魅力,让食客们一致追捧?“不仅面条要打得好,更要烧制得好。”据介绍,次坞打面在烹饪时也较为讲究,必须要两只锅同时进行,其中一只锅用沸水煮面条,另一只锅炒菜和配料,面条煮好时立刻捞出倒进炒菜锅,之后再放入各式调料,“因此正宗的次坞打面,端到顾客面前时,几乎是没有汤的,这样更能体现面条的滋味。”

  程里兆那个不起眼的小店面,每天能烧出200多碗手工面。尽管不肯透露“利润”,但程里兆觉得自己收入“很不错”。经过多年发展,次坞打面在当地早已声名鹊起,光是程里兆一个人,就带出了50多名徒弟。

  据统计,诸暨市共有次坞打面馆400余家,此外在杭州、绍兴以及江苏、上海等地也有分布。而从2010年开始,当地每年举办一次“次坞打面节”,以扩大这一传统美食的影响力。程里兆正计划去绍兴再开一家打面店,“店面找在了市区仓桥直街,我们想和兰州拉面比拼一下。”

 

作者:王猛 编辑:吴燕

上一篇: 现在吃笋正当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