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一簇野 食乐无极限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15日 08:45:53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每年三月,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不少人都讨厌这样湿漉漉的天气,而对于自然来说,这样的春雨是每年期盼已久的恩典。肥沃的土地中,许多新生命在春雨的滋养下破土而出。这让你首先想到了什么?自然是野菜。

  当小绿嫩头与泥土的张力达到了临界点,雨后土质疏松,那抹翠绿就带着细细的绒毛,破土而出。才两三天的工夫,春雨润泽之下,春天的第一道鲜物初长成,嫩得仿佛用指甲一掐即破,散发着天与地的灵气。

  周作人在《故乡的野菜》里这样写:“妇女小儿各拿一把剪刀,一只‘苗篮’,蹲在地上搜寻,是一种有趣味的游戏的工作。”文字清淡却用情至深,怀归之意,都藏在江南野菜的清香里。

  即便吃这样翠绿的一盆,有大口吃草的嫌疑,但野菜中的粗纤维还能帮你带走积留在体内的毒素,更是减肥的好食材。所以不妨看看杭州现在什么野菜最走红,一抹翠绿也有万种风情。

  松柳菜 田七苗 今年最当红

  杭州俨然是野菜生长的福地,各种新鲜的野菜,山里的、溪边的、池塘畔的、墙角的,随处都能找到香脆可口的各种野菜,地衣、水芹、马兰头、香椿、荠菜、萝卜苗、草籽、观音菜、折耳根、豌豆苗,各种野菜在杭州的菜场,其实都蛮好销。而诸多野菜中,今年以松柳菜和田七苗最为当红。

  松柳菜短而细,嫩嫩的杆上长着小片绿叶,样子有点像倒挂的柳树。在近江农贸市场里,这种来自于南美的新春菜卖得不错,6元一斤,价格还算亲民,“这种松柳菜不算野菜,但在春天最嫩,所以我们也把松柳菜当野菜卖。”摊主热情介绍道。

  在杭州的不少餐馆中,松柳菜赫然在目。在专攻土菜的新庭记土菜馆,这个季节,更是少不了花样繁多的野菜,野芝麻菜、酸板菜、地瓜嫩苗、萝卜菜、野葱依次排开,清汤松柳菜是其中点击率颇高的蔬菜,不少客人都挺卖健康清脂的面子。看着如此脆生生绿色的一盘菜,顿觉春意盎然。夹一筷入口,清新。味道有点像豆苗,但比豆苗要鲜嫩一点。

  至于田七苗,这货从去年就走红高端会所,吃的就是一个清香扑鼻。自家吃就学西溪悦榕庄的上汤田七苗,田七苗摘干净后,用茶油一炒,然后顺手放点家里的鸡汤或者肉汤,盖上盖子,微微一焖,清香扑鼻;而高端一点的吃法,则是洲际酒店中餐厅的做法,先煲一锅瘦肉响螺汤,将田七的嫩叶掐下,凑足滴绿的一碗,上桌前,将田七的嫩叶往汤中一撒。一盅盅汤宛若是一盏盏绽放缕缕清香的龙井茶,据说此汤有滋阳强壮的神奇功用。

作者:柯静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