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菊花有毒、杀菌剂超标,记者赴产地调查并抽检菊花样品
菊花茶,安全吗?(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09日 15:05:51 星期二  来源:人民日报

加工菊花用杀菌剂等保鲜?

调查:杀菌剂是菊花种植过程中防治病害用的农药,不是保鲜剂;成品菊花低温保存即可,无需添加剂

对于网传“用杀菌剂贝芬替给花茶保鲜”的说法,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专家陈宗懋表示:“用贝芬替保鲜杀菌的概念是完全错误的。”他说,贝芬替是全世界应用普遍的杀菌剂,不是保鲜剂,干菊花不需要用贝芬替。

那么,在菊花加工储存过程中会添加其他保鲜剂吗?

缪文建是桐乡缘缘食用花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据他介绍,菊花加工工艺比较简单,传统方法是把杭白菊做成菊花饼,蒸后晒干;但现在桐乡已经基本淘汰菊花饼形式,采用机械化加工。“现在菊花采下来两三小时后送到工厂就杀青了,再4个小时烘干。隔天再烘干4小时,就是完全干燥的成品。”

“现在烘干加工的占80%以上。”桐乡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沈学根说。

滁州金玉滁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睿介绍,滁菊、黄山贡菊、亳菊、杭白菊为全国四大药菊,加工工艺大同小异:清洗干净,放入锅炉高温蒸汽杀青,之后放入烘干设备进行烘干脱水,之后再对半成品进行紫外光杀菌、品质分级等处理,最后进入包装环节。

“菊农自己加工干菊花,一般就在自家大锅中蒸煮杀青,然后在场地上晒干。”戴尚章说。

菊花不加添加剂能否长久保存?张睿说,菊花一般低温保存即可,没必要用添加剂。成品干菊花中水分过量可能会导致霉变,所以干菊花的水分是生产过程中会严格控制的标准,也是重要的检测项目。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昆明)常务副主任黎其万研究员表示,现在很多食品包装材料可以很好保鲜,采用保鲜剂反而会影响菊花的口感和香味,商家一般不会采用这种方式。

龚建国告诉记者,过去小企业在菊花加工中可能用硫磺熏蒸。“这种工艺目前已经渐被淘汰,因为硫磺熏蒸会在干菊花表面有二氧化硫残留。”

作者:王慧敏 顾春 钱伟 胡洪江 吴亚明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