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剿苹果中消费者的得与失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09日 14:33:05 星期二  来源:城报

4月1日,在数日的舆论围剿之后,苹果道歉了。苹果公司公布了一封来自CEO蒂姆·库克的致歉信,除了表示“诚挚的歉意”外,还重新调整了iPhone4和iPhone4S的维修政策。

之前舆论对苹果的指责主要集中在三点:第一,iPad和MacBookAir属于便携计算机,根据新三包规定其主要部件应保修两年,而苹果是一年;第二,按新三包规定,换货后应重新计算保修,但苹果不是;第三,苹果公司在中国和其他地区质保规则不一样,涉嫌歧视中国消费者——这种指控确能拨动一部分国人的心。

在道歉信中,苹果干净利落地直接否认了第一点指控:“我们一直为MacBookAir和其他Mac电脑的主板和其他主要部件提供2年保修期。同样地,iPad主要部件一直享有2年保修期,其他部件享有1年保修期”。而对于第三点,苹果除了在道歉信中说:“Apple对于中国的承诺和热情与其他国家别无二致”。

消费者获得了重新计算的保修。但这么浩大的一场媒体行动,如果仅仅带了这一点蝇头小利,未免效率太低,那么,消费者从这种维权过程中还应该获得什么?

笔者觉得应该是“一条充满前人脚印的小道”,然后,下一个人可以继续走下去。正如鲁迅所说,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就自然是路了。只要前仆后继,这条维权的小道,最终会成为制度化的大道。这些脚印非常清晰:独立新闻发布会、诉讼、集会、集体诉讼、民间维权组织、媒体公开报道……维权行为要是能模仿、能重复的,因为最终要靠消费者这个群体中的代表,通过法律途径、舆论途径,在不断重复中慢慢扩大消费者的权利。

但媒体对苹果公司的围攻,我们看到的不是这样的脚印,看不到实体的消费者发起的法律行动,消费者形象被虚置。取而代之,我们看到的是履带的印记。冒着黑烟、轰隆地碾碎阻碍他们的一切。在轰隆声中,个体难以推进的道路被推开了,但是,不仅如此,前人留下的艰难脚印也被履带形迹所替代,卷在其下的,还有那些维权的先行者。

所以,即使某种程度上,舆论的围剿多多少少使消费者福利增加,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必须指出的是,合理性并不等于道义性。如果错把合理作道义,最终从长期上看,利益的损失将会远远大于眼下这么一点可怜的蝇头小利。

作者:刘远举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