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辣 酸辣 麻辣最是热辣一抹红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6月07日 08:47:35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辣是一种风味,更是一种感觉。辣得有魄力,辣得有性格。在这个辣椒横行的年代,全国各地都有吃辣的爱好者,各地都有将辣味做得出神入化的店家。好的辣足以让人印象深刻,就像人生一样,有高潮才让人回味。

  盛夏的辣与冬日的辣,完全不同,冬天的辣略微含蓄,辣味一直在嘴唇边缘徘徊,但是点滴积淀后,辣味升温,周身温暖;夏日的辣,爽利简单,艳丽的辣之花瞬间在舌尖上绽放,酣畅淋漓,只需一个词形容:“舒坦”。搜罗了杭州民间几款不同的“辣味”,看哪种辣最能吸引你。

  吱溜一口湖南米粉

  酸辣真过瘾

  辣味江湖以川菜和湘菜两分天下,湘菜辣得爽利,这种感觉在湖南米粉中,分外明显。在文一路华润万家对面的清水潭巷内50米处,有一家小店,名曰“米粉王”。据说这是一家让湖南人吃得泪流满面的店。反正湖南人泪流与否,无从考证,明星倒是来得挺多,内地娱乐节目主持人或台湾明星林志玲之类的统统光顾过,而且有店里白墙上的照片为证。

  店里卖的算是长沙米粉,有扁平米粉和圆形米粉两种选择。和杭州的面条一样,长沙米粉也分为汤米粉和干捞,但是举目望去,客人们还是选择汤米粉居多。我选择了“肝肠寸断”,价格牌写得蛮清楚,配料就是猪肝和肥肠,菜名取得真当极妙。还有个名叫“三味真火”的米粉,配料是猪肝、肚片、腰花。由此我想大赞一声,这家店的老板非常具有娱乐精神。

  下单后,一大碗米粉马上端上,白色的米粉均匀地躺在巨大汤碗中,上面的浇头颜色搭配得好,肥肠、红椒、猪肝、黑木耳、青菜,红绿黑,一看就胃口吊起。倒入赠送的酸豇豆,拌一下。下筷先尝一口大肠,又香又辣,开胃又刺激;而猪肝因为片得较小,嫩度不错,有杭帮面馆的水准。浇头的辣与酸豇豆的酸,调制得恰到好处,再和木耳的爽脆搭配得天衣无缝,分量十足的一碗米粉像极了长沙人热辣、聪明活络,却又朴实无华的性格。

  吱溜吱溜,小馆里都是吸米粉的声音。这碗“肝肠寸断”就是要吃得快,不然猪肝泡在汤中,老得很快。而邻座点的是香菜牛肉,看上去浇头的量也不小。吃完还碰到米粉王的厨师,老师傅说:“店里的辣椒都是遵从湖南那边的烹饪习惯,只用朝天椒,这样辣度才够。米粉也是自己做的,所以来捧场的湖南人挺多。”但是我觉得,厨师下手还是轻了些,没有湖南当地的重口味,但米粉的口味还是值得推荐的,毕竟更加杭州本土化。

  

  价格指数:****(“肝肠寸断”19元)

  交通指数:***(文一路华润万家对面有个巷子叫清水潭巷,往巷子里走十米就可以看到米粉王)

  其他推荐:臭干子不错,就是杭州人最爱的臭豆腐,以红烧加辣子的做法,入味过瘾。4元一份

作者:柯静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