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排过的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02日 09:40:19 星期一  来源:都市周报

杭州人做事,素有“杭儿风”之说,就是说,杭州人喜欢凑热闹。虽说凑热闹的心态,哪里人多少都有一点,但杭州人称得上是最爱热闹的,越是排队就越好,哪里队伍排得长,哪里就最好,赶你都不走。杭州人排队吃饭,真是有些历史了。广告里,葛优说:“吃饭,我只挑人多的。”排队时间早已成为检验美食的标准之一,其严苛程度堪比米其林星级。哪些餐厅曾经排队?哪些美食正在走红?周报带你一一探访。

传奇

面馆

排队美食

1/菊英面店

这家面店开了也有20个年头了,每天早上开到下午1点半左右就打烊,晚上和夜宵是不做的。老板下午打打牌、喝喝茶,很是滋润。每年还得跟学校一样,放两个假,一个暑假、一个寒假。

每天早上、中午面店门口都有很多车子停在旁边,都是赶来吃面的。据说,原来路边停车是不收费的,但菊英面馆路边实在停得太多了,有关部门专门设了个收费点。赶在早上、中午高峰时间过去的话,排一个多小时的队吃碗面,是很正常的事情。

这家面店品种不多,只有十来种,片儿川是当家面,清淡但适口,与多数传统面店重油的口味不同。据老板介绍,他家片儿川好吃的根本原因是用料好,一年到头用的都是新鲜的笋、新鲜的雪菜。很多人喜欢加荷包蛋、加油渣,荷包蛋和油渣都是当天新鲜做的,特别香。吃面的人太多,店里的油渣经常会脱销。

排长队:你要是饭点儿来,至少要排上一个小时,在路边上等了两三个小时才吃上一碗面,也很正常。

抢空当:上午九十点钟的光景,也就是早点和午饭之间的时间,排队的人比较少,可以趁这个工夫赶紧来吃一碗。

地址:中河南路11号边(杭州卷烟厂对面)

营业时间:6:15-13:30

2/复兴路无名面店

无名面馆真的没有名字,要不是每天中午饭点门口排起的长队,基本是一家走过、路过随时会被忽略的简陋店面。要说环境啊,提醒各位排队时,还要看着点别踩到地上的污水。店里倒是有几个能坐的地方,不过大多数时候,你都得将就一下拿外面的高脚塑料凳当桌子——在饭点,连这把塑料凳,也是要抢的。

但就是在这里,有号称杭州最好吃的猪肝拌川!料都是现炒的,父子俩对头一起爆炒猪肝,很多人表示一边等面,一边看老板手脚麻利地快炒也是一种享受。爆炒用的是猪油,炒得油星儿乱飞,猪肝入口却很嫩,来这儿的人都喜欢加点料,猪肝、腰花、大排……吃得那是一个满足啊。想吃油渣,必须十二点之前来,晚了就没了!

排长队:面条卖完就收,午饭时间过去,差不多要排个20多分钟。

抢空当:上午11点左右排队的人还比较少,想吃的早点去。

地址:上城区复兴南街113号(复兴里街汽车站旁)

营业时间:7:00-14:00

3/天天小排面馆

又是一家板凳面馆,小小的店面根本容不下慕名而来的庞大吃货团,生意好得啊,老板娘就光叼着烟在门口收钱了。15块一碗的小排面是招牌,小排卤得非常到位,还可以加料,香干、青椒、卤蛋,当然也有油渣。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的面特别筋道,有嚼劲。早上店里还卖馄饨。

排长队:午饭时大概要排15分钟左右;中午12点左右人最多。

抢空当:下午一点半左右,卖完就不卖了,还是中午早一点过去吃吧。

地址:下城区秋涛路106号(近凤凰苑门口)

4/拌川王

说起杭州昼伏夜出的传奇夜宵摊,蛰伏于吴山铭楼附近的“拌川王”算得上一家。烧面的老板娘,是个胖大姐,和西湖电影院的胖大姐,并称杭州角落头美食最出名的两个胖大姐。半夜去吃面,就能看到围着摊位呼啦啦坐着一街的男人、女人,煞是热闹。没有菜单、纸笔,点餐、收费、送餐全凭胖大姐的好记性。有时候,过来吃的人等在边上自顾自聊天,自个儿也不知道是几号了。只要老板吼一声:“肉丝拌川加油渣好了!”“猪肝拌川加醋好了!”往往是一呼百应,此起彼伏。

招牌是10元一碗的肉丝拌川,还有腰花拌川、猪肝拌川、牛肉拌川……就是老底子杭州拌川的做法,韭芽和豆干做配料,用一个小铁盆装起来,一个晚上能卖出去数百碗,这“拌川王”的称号还是压得住的。

排长队:排队高峰期是晚上10点半之后,至少要等20分钟。

抢空当:半夜12点之后。

地址:吴山铭楼附近

营业时间:22:00-凌晨5:00

【曾经排队】

20世纪70年代,那时候去餐厅点菜吃饭还不太普及,杭州吃面比较出名的去处,倒是很有一些。除了卖面出名的奎元馆,还有多益处、北京菜馆,望海楼、紫阳楼、天香楼,中山中路上的状元馆和清泰街上的得意楼……去这些面馆吃面,都是要排队的。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一次,大夏天跟着外婆在得意楼排队吃面,等了一个多小时,热得连吃几根棒冰,等面上来了,肚子疼了。那个时候,状元馆早上六点开门,一开门呼啦啦,一群人就排上了队,等八点左右早市过了,一个早上就要卖1000多碗面。

大概1984年前后,在武林门万寿亭菜场附近有一个面摊儿,江湖人称“万寿亭面摊儿”,拌面、油渣面是这里的“双娇”。别看这么一个菜场附近的小面摊,也要排上数十人、上百人的队,一个早上光是拌面要卖掉700多碗,一个中午油渣面也要卖出700碗。这个面摊儿就是后来望江门与慧娟面馆齐名的平乐面馆的前身,那时万寿亭面摊儿的老板娘,就是后来平乐面馆老板娘的娘。

90年代初,晚上在望江门一带吃面,是当时“时尚人士”的一种时髦活动,虽然那时的平乐和慧娟只是两个简易的摊棚,那时最时尚的面也只不过是“砂锅片儿川”。想当年,一个小小的面摊,吃夜宵、吃面的人,里三圈外三圈地包围着,食客们戏称“外三环”、“内三环”。有多少人,打个的或者坐着公车,从拱宸桥赶到望江门,几乎穿越整个杭州城,吃碗面条,就心满意足地回去。如今,这些面摊纷纷开起了店面,排队没以前那么凶了,但当年那股热闹的劲头,好像还在眼前。

作者:何晨 编辑:兰超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