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地道”德清传统菜是哪十个?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23日 08:39:51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比赛现场。 通讯员 姚海翔 摄

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大冬天,喝一口黄酒,吃一块地道的新市羊肉怎么样?或者尝一尝鲜嫩的洛舍肉饼子,再配上一碗鱼圆汤如何?

21日早上,在德清县城武康的杭州后街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美食PK大赛。来自德清各地最具特色的美食齐聚一堂,18名参赛选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一较高低。

本次寻找“最地道”德清传统菜现场烹饪大赛是由德清县风景和旅游管理局与德清县新闻传媒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目的是为了深入挖掘德清传统菜的地域文化内涵,找一找最地道、最给力的传统菜。

野生老菱烧鲜笋鲜嫩爽口 酱羊肉肥而不腻香味四溢

要说比赛现场最忙碌的是谁?十八名参赛者当仁不让。除了比刀工、切工,还要比烧菜时加的调味、焖炖的火候,拼盘时的装饰点缀也要比拼。

新市羊肉鼎鼎有名。这不,来自新市大酒店的施永根大厨就带来了当地的名菜张一品酱羊肉。“我们用的是最正宗的湖羊,羊肉肥而不腻,吃起来十分鲜美。”老施说,他最拿手的就是这道菜。把羊肉切成大块,然后配上调料放在锅里焖炖,大概要炖近3个小时才能出锅。“虽然焖炖的时间很长,但是羊肉酥而不烂,十分有嚼劲,汤汁的味道也能很好地渗到肉里。”

老施那熟练的焖炖功夫和对火候的良好掌握,让一旁的观众称赞不已。出锅时那色泽红亮,香味四溢的羊肉更是让大伙看着直流口水,直呼“也要尝一口”。

当然,其他大厨们也带来了他们自己最拿手的德清传统菜。像下渚湖当地特色的红烧三角鳊鱼、野生老菱烧鲜笋;来自洛舍的洛舍肉饼子;还有农家乐风味的山珍百叶、鱼圆汤、鸭血老鸭煲……

十八名德清大厨施展十八般武艺,献上了一道道最美味、最地道的德清传统菜。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活动提高食品企业的安全意识,“更重要的是营造一种浓厚的健康饮食氛围,进一步扩大德清美食的知名度,让大伙都能感受到德清传统菜的地域文化内涵。”

十道最地道德清传统菜出炉 吃货们想尝鲜先看看推荐吧

最后,这十道菜被评为“最地道”德清传统菜:

张一品酱羊肉、慈母状元包、红烧三角鳊鱼、洛舍肉饼子、全羊大拼、特色扎肉、新市酱羊肉、鱼圆汤、鸭血老鸭煲、秘制笋尖。

杭州的吃货们,错过了现场烹饪比赛没关系,想尝一尝最具德清特色的美食,德清随时欢迎杭州的老百姓。

想吃羊肉,就到德清新市镇,新市大酒店的张一品酱羊肉和银都大酒店的全羊大拼都是店里的招牌菜。

来德清尝鲜,少不了农家乐的味道。鱼圆汤、珍珠肉圆、鸭血老鸭煲、山珍百叶这些传统菜都能在莫干山脚边的农家乐里尝到。若想吃红烧三角鳊鱼、野生老菱烧鲜笋这几道原生态的菜,下渚湖畔的防风饭店是个不错的选择。

德清莫干山大酒店的慈母状元包也值得一尝。慈母状元包,说白了就是糯米千张包。相传唐代诗人孟郊46岁那年第4次上京赶考,母亲亲自下厨为他做了糯米千张包,孟郊吃了以后一举考取功名。后人为了纪念这浓浓的母爱,就给糯米千张包取了个很好听的名字。莫干山大酒店厨师于伟斌说,这道菜的口感糯软,味道鲜美,是一道德清老百姓很喜欢的传统文化菜。

怎么样,吃着美味的地道德清菜,还能听一听每道菜背后的文化故事,这种感觉一定很棒吧。杭州的吃货们,要是忍不住流口水了,那就来德清尝一尝这些最具德清特色的传统菜吧。

 

作者: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