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对错 全写在脸上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25日 07:51:59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西方有句话说,you are what you eat,翻译过来便是“人如其食”,讲的通俗一些,你吃什么,你就像什么。的确,肥头大耳,大腹便便,高血脂,高血压,哪一样不是吃出来的。

    这句话放在皮肤上也同样适用。最近,网上流传这样一个帖子说,你吃的对错,全在你的脸上明明白白写着呢,比如,脸色潮红是咖啡喝多了,脖子上有黑圈是甜食吃多了,嘴唇干燥开裂是蔬菜水果吃少了……

    爱美的女人们究竟该怎么吃才能吃出美丽?

    吃的对错全写在了脸上?

    Selina是出了名的爱美,熟悉她的朋友都知道,辛苦赚来的工资奖金,大概一半都被她砸在了自己的脸上。平常,只要什么化妆品品牌出了新产品,或是哪位明星推荐了什么好产品,她马上跟风去买。隔三岔五,她还要去美容院做护理。要不是被爹妈老公拦着,估计整形医院的大门,她也早就进过了。

    可就是如此折腾,Selina的皮肤依然在中等水平上下徘徊,肤色暗沉、毛孔粗大,时不时脸上还冒两颗痘痘。“为什么我的付出和回报总是不成正比?”

    最近,Selina看了网上的一篇帖子,明白了一大半。帖子说,面容是了解一个人生活习惯的窗口,包括一个人的饮食情况。如果一个人的脸上老是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很可能是他(她)的饮食方式出了问题。帖子里说了几种不良饮食习惯可能导致的皮肤问题,这些说法对不对?且看看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陶承军的解析——

    脸色苍白=果蔬吃太少?

    说法:水果和蔬菜中的类胡萝卜素让胡萝卜呈现橙色,让西红柿显出红色,人体食用这些食物后,也会体现在皮肤上,制造光泽。

    解析: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西红柿中含有西红柿红素,一旦这类食物吃多了,有一点“染色”效应,就比如,有些人吃了大量的胡萝卜之后,手心会变得黄黄的,就是胡萝卜素沉积的缘故。但想通过这种“染色”的方式来让肤色变得红润,不太现实,因为人体有自动调节功能,一旦摄入过多,会很快自动排泄掉。

    脖子上有黑圈=甜食过量?

    说法:脖子上出现棕灰色的环形斑块,也称为黑棘皮病,可能预示着2型糖尿病,这一情况多与高糖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有关。人体在代谢这些糖分时,释放了大量胰岛素,导致色素沉着。

    解析:黑棘皮病分为原发和继发,确实有一些黑棘皮病与糖尿病相关。但有些青春期的少年也会遇到这类问题,这与激素内分泌有关,一旦过了青春期,激素恢复到平衡水平,就会自动消失。

    皮肤潮红=咖啡因摄入过多

    说法:酒渣鼻这种慢性病多从面部皮肤发红开始,其也可能由咖啡因、酒精和辛辣食物引起,因为这些食物会让血管膨胀,进而加重面部发红的症状。

    解析:咖啡因会让血管扩张,确实会令皮肤变得潮红,这是暂时性的,一旦咖啡因代谢完成,皮肤潮红也便马上褪去了。

    嘴角有皱、干裂=果蔬补充不足

    说法:嘴角有皱、发干、破裂都可能标志着维生素B的缺乏,同时,缺乏维生素C也能造成嘴唇干裂,表示蔬菜水果吃少了。

    解析: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缺乏会导致口角炎,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C,但维生素B含量并不丰富。补充维生素B,还要多吃动物肝脏、黄豆、粗粮等。除了维生素缺乏,随着年龄增大,水分流失,也会出现嘴角有皱、干裂的状况,这时候,光靠补充蔬菜水果就不够了。

    商报记者 祝洁炜

    指导专家/陶承军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

    尽管以上说法对错掺半,但陶承军主任很赞同这样的观点——好皮肤应该是由内而外的。皮肤也是身体的一部分,它的枯荣是整体健康的外在表现。与其花很多钱在脸上涂涂抹抹,不如从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做起,比如,均衡饮食,多吃杂粮、水果,多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等等。

    前些天,营养学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的养肤秘诀——

    每天保证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主食当中至少三分之一是粗粮、豆类或薯类。这些食品可以供应充足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排除污染、畅通肠道,还能提供足够的抗氧化成分,预防皮肤出现斑点和暗沉。

    每周吃红肉的总量控制在7两到1斤的范围里,减少煎炸和油腻,调味清淡,减油减盐,远离甜食和甜饮料,能帮助女性既远离贫血问题,又避免皮肤粗糙油腻。经过过度加热的油脂会促进衰老,而过多的盐使组织缺水,肾脏负担加重,所以嗜好油炸熏烤腌制浓味都和美容之道相悖。

    每天保证半小时让身体发热的运动。改善血液循环,强化心肺机能,就等于给我们的皮肤输送更多的养分和氧气,还能让肌肉紧实,内脏脂肪比例下降。这样就能避免面部过早下垂,预防双下巴,显得年轻有活力。

    保证体重长期维持基本稳定。经常饥饿减肥,减肥后又反弹,是最伤皮肤的。

    每天11点前躺下休息,尽量避免熬夜。同时还要保持好心情,无论遇到什么,不纠结,不郁闷,珍爱自己。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