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杭州来一场唇齿之欢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17日 10:52:09 星期四  来源:都市周报

 

扇贝王一个月净赚20万

传说3/

扇贝王一个月净赚20万

烧烤,充满了江湖烟火气。按照武侠小说的桥段,街边的苍蝇小馆,总会隐藏着有一身绝世武功的扫地僧。那些夜色中烟火缭绕的烧烤摊,也藏着餐厅大厨之外的民间高手,烧烤签子和各色调料就是他们的独门暗器。这烟火气最重的烧烤摊就是最草根、最市井的美食江湖。

杭州的烧烤有多火?虽然南山路酒吧一条街人气散了,但在曙光路酒吧一条街、西湖国贸等酒吧集中的地方,几乎每家酒吧门口、每个街口都会有一家烧烤摊。有人打车穿过半个杭州城,就为了吃新凯旋的羊肉串;火遍杭城的“扇贝王”甚至开出了上海旗舰店!

德胜路上的“新凯旋”,可以称得上是杭州最富传奇色彩的江湖烧烤店。十多年以前,凯旋路凯旋大厦边上的一家小店,地道的烧烤加上香浓的羊汤,吸引了全城的夜游神。当时烧烤的火爆程度,不少吃货都领教过,小小一个烧烤店,一到晚上来吃烧烤的客人就将凯旋大厦停车场占得水泄不通,水池边上密密麻麻坐着50来桌人,还有一些没有座儿的客人,里三层、外三层围在烧烤摊边上等。一个晚上下来,店里光是25瓶1箱的普西湖啤酒,就要卖20多箱,夏天压根儿来不及放到冰箱里冰。后来改卖了鲜啤,一个晚上,起码也要卖20多桶。烧烤店老板娘郑燕,被食客们称为“烧烤皇后”。这家烧烤店搬到德胜路后,一度让粉丝们找不到根据地。2007年初,周报最先对凯旋烧烤新店做了报道,之后大量粉丝拿着报纸找上了门,喊着“终于找到组织了!”

2011年,扇贝王杀入了烧烤江湖。原本只是一家普通的夜宵摊,只因为扇贝王的老板在新浪微博上注册了一个名为“杭州扇贝王”的账号,短短半个月一举蹿红,被广大吃货们疯狂转发,生意好得一塌糊涂。 一时间,各种“扇贝王”风起云涌,杭州及周边一下子出现了数十家扇贝王。不过,因为产品单一、开店盲目,火红了一阵子,似乎各种“扇贝王”就已经不再那么红火了。

大食记:2011年,被微博炒得沸沸扬扬的扇贝王开出一家小店,不仅收回了投入的13.6万元,更是净赚20万元!2012年夏天,扇贝王又开出了200余平方米的旗舰店!

对照记:我们不仅为吃货们找到了潜伏城中的10位烧烤高手,还摸清了他们行踪。看准他们的出没时间和出没地点! 2012年6月14日《人间烟火》

小龙虾卷土重来

传说4/

小龙虾卷土重来

小龙虾个头不大,每年的3月底到10月底,尤其是七八九这三个月,却总能在美食江湖掀起不小动响。

说起来,杭州人十多年前就开始吃小龙虾了。最初,只是夜宵排档的曲目,后来慢慢席卷了整个餐饮业,哪家餐厅的菜单上要是没有小龙虾的身影,铁定是要OUT的。

早些年,望江门、河东路和新华路并称杭州三大“鬼街”,望江路尤以小龙虾出名。胡雪岩故居一带,七八家夜宵小店,齐做小龙虾,是杭城最集中的草根龙虾夜宵店聚集地,平均每家每晚龙虾销量都在一两百斤。当时,好多吃客专门从萧山、康桥、滨江开车过来,甚至从城西踏自行车过来,都只为吃一盘小龙虾。小龙虾店门口,卡宴、奔驰、宝马常常可见。

做小龙虾,“盱眙十三香”秘不外传是个江湖规矩,盱眙人开店做生意,最讲究的就是一家亲。过去,做盱眙小龙虾最出名的两家龙虾专门店,当推“南虎北梁”,说的就是望江门的“阿虎龙虾”和河东路的“梁大龙虾”。这两家的老板都是盱眙当地人。眼下“梁大龙虾”在杭州依然火爆,“阿虎龙虾”却早已隐退江湖。

到了2010年,新闻报出来,身边有人接二连三地倒下:腰酸、背痛,脸色煞白,站都站不起来……一查,是吃小龙虾吃的,结果小龙虾一下子从美味变成了祸害。惹祸的洗虾粉,把小龙虾越洗越毒,会导致一种名为“肌肉溶解症”的病症。那一年的8月,几乎一夜之间在餐饮江湖走红了十年的小龙虾热降到冰点。彻底打败小龙虾的不是什么新晋美食,而是洗虾粉!

不过,爱吃小龙虾的食客们嘴巴里嚼的,也不光是麻辣的火爆滋味,更是一段段热烈的草根美食传奇。2012年春天,杭州的小龙虾店纷纷复活,热度不减。

大食记:卖小龙虾的名店,当数望江门的“龙虾西施”。传说这家小店有位个性泼辣的老板娘。因为生意太好,美女老板娘每天赶客人走,男客都不敢大声回话,她经常彪悍地说,你们最好到别家去吃。这家小店也是周报第一时间去为吃货们探秘的。

对照记:2012年夏天,曾经沉寂一时的小龙虾又回来了。因为歇业、转行、新开的店面都不少,我们盘点了杭城小龙虾传奇,绘制了最新版的觅食地图。

2008年7月10日《传说望江门有个连招牌都没有的龙虾店生意好到客人嗓门不响就抢不到东西》

2012年7月12日《快意小龙虾》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