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杭州来一场唇齿之欢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17日 10:52:09 星期四  来源:都市周报

 

新物种5/

红酒

拉菲当然是好酒,到底红在哪里,或者你需要足够的知识积淀才能说得清楚。由于我们不甚了解红酒这种舶来文化,却又日渐推崇,于是咬准了一个标杆,这是杭州不成熟的红酒市场和红酒文化的典型案例。在过去的7年中,拉菲成了新富豪对顶级葡萄酒日益扩大的炫耀性消费需求的关键词。

大食记:2011年2月23日,波尔多一级名庄玛歌酒庄的总经理兼总酿酒师Paul Pontallier先生出现在玉玲珑的酒会上,可以算是最大牌的嘉宾。

对照记:名庄庄主和红酒商频繁造访杭州。品酒会上比拼专业,终端市场上抢滩布点,杭州被视为红酒消费的新大陆。

2007年12月6日《红酒暗战杭州》

火锅

新物种4/

火锅

2007年之前,吃火锅等同于涮羊肉。小肥羊、肥肥羊、小尾羊……表面上乱云飞渡,其实铺天盖地全都是一种味道。2007年,澳门豆捞急速席卷了整个杭州。主打豆捞的餐厅一改中餐火锅店嘈杂、低价格的形象,加入了不少时尚而新奇的元素。此后,以“豆捞坊”为代表的时尚小火锅餐厅占据了火锅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这股风潮一吹就是六七年。

坊间颇负盛名的海底捞,2010年10月底开进了杭州。当时盛传,去海底捞吃饭,不是单纯去吃饭的,而是去享受做上帝的感觉的。等位的时候可以边下棋边吃零食、喝饮料,免费做手部护理,免费擦鞋,免费上网。饭前送上围裙、眼睛布、毛巾、手机套,有长发美女撩一撩头发,服务员们还会无声无息地递上一根皮筋。海底捞的火爆对杭州整个餐饮业都是一个触动,据说城中大大小小的餐饮老板都带队去暗访过一轮。

杭州人的口味越来越重,那些早些年曾经黯然退场的川派火锅又杀回来了,杭州人也知道了原来正宗的四川火锅要吃牛油锅底。上海的时尚川味火锅店“辣府”进驻杭城,在武林路开出了杭州第一家门店,意在PK“海底捞”,挑战杭城老牌川式火锅“川味观”,更直接与以地道川味著称的“老码头”展开了交锋。

从去年开始,火锅更讲究“模式先行”。比如,7月开业的“锅小二”,是外婆家旗下火锅品牌的首家门店,实行的是“先买单、后消费”的模式。川味观旗下的新品牌“锅里锅外”,不仅是火锅自助,更有海鲜、刺身、甜品、西点供应,以超低平价登陆杭城。“锅里锅外”采用的是杭州前所未有的分时段用餐模式。餐厅在门口设置了如同地铁里那样的智能刷卡机,客人进入餐厅,需要先在门口购买磁卡。

大食记:2013年7月31日,最炙手可热的餐饮品牌外婆家旗下的火锅品牌“锅小二”首家门店在利星名品开业。可以说,这是去年夏天杭城火锅圈,甚至是餐饮圈,最重磅的事件。全新的风格、全新的消费理念,自选超市选择菜品、按批分次结账、平价小份拼盘……在就餐环境、消费体验、消费习惯等方面,“锅小二”都推出了全新的模式。

对照记:去年夏天,杭州城中40℃的高温,却接二连三开出了几家新派火锅店。杭州的火锅生意热过了天气!

2013年8月8日《火!火锅》

连锁烘焙坊

新物种6/

连锁烘焙坊

杭州人吃早点,新丰大肉包与葱花小馄饨的味道远比面包鲜活长久。也许正因如此,连锁烘焙坊才会一瞬间点燃杭州人对面包的热情。

85度C,做咖啡起家的台湾连锁品牌,2009年3月正式杀入杭州。24小时营业,饮料买满30元送货上门,现烤现卖永远最新鲜,甚至在店面上方设置排香口排出香气诱惑路人,这些都是杭州人闻所未闻的体验。几乎与此同时,可莎蜜兒门店扩张速度也十分惊人,平均20天就会开出一家新店,林立在街头巷尾。

连锁烘焙店竞争日渐激烈,品牌选择越来越多,连吴国平都玩起了烘焙,开出了一家“柴田西点”。2013年,杭州黄龙饭店也加入了战局,开出了两家德贝克面包店。在各家品牌的共同推动下,杭州人越来越接纳西点文化了。去年,最热门的排队美食之一就是芝士蛋糕。在徹思叔叔、瑞可爷爷的门口,等着买蛋糕的人群每天都能排到商场门口。

大食记:2009年3月,85度C正式杀入杭州市场,河坊街开张的第一家门店当天就引得路人冒雨排队30米。

对照记:新式连锁烘焙坊商业推广的力度更大,扩张速度也更加惊人。过去卖的是口味。现在卖的不光是口味,更是模式。独特的设计、品牌宣传、市场定位同样重要。

2009年5月21日《烘焙恶战》

2009年9月3日《面包在攻击杭州的胃》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