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杭州来一场唇齿之欢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17日 10:52:09 星期四  来源:都市周报

 

Round

3

九佰碗退出了餐饮界,吴国平和一批餐饮大腕们却在琢磨着开面馆。下一轮江湖厮杀,谁会是赢家?周报还在继续关注。

文|何晨

热点1/

平价美食:从奢华到拼性价比

杭城餐饮圈也曾一度比拼奢华,周报创刊号就曾经报道过“西湖一号”,题目拟得很直接:“巨贵的餐厅”。随后,我们也关注过一系列高端餐饮。但真正让杭州餐饮扬名全国的是,恐怕是外婆家掀起的一股“平价美食”风。杭州的消费在全国排名在前,但杭州的餐饮价格,却远远低于全国其他好多城市。

外婆家是最早推出“性价比”概念的:五星级的装修、情调餐厅的菜肴出品,45元的人均消费,这是外婆家这几年势头一发不可收的原因。

这股风潮一发不可收,直接引发了杭州餐饮界的价格肉搏。率先在杭城挑起新一轮特价风潮的是名人名家集团下属各门店,从2007年8周年店庆开始推出特价菜活动,揭开了杭城餐饮特价菜序幕。9.9元一条的多宝鱼,以每天超1000条的数量疯狂热卖,门口排队的人把店门口的台阶都挤满了!紧随其后一大批在杭州拥有不小知名度的餐饮店家都陆续加入特价促销的行列。

到了去年,餐饮商家的优惠力度更是升级,去年外婆家新品牌炉鱼的城西银泰城店开业,甚至打出了全场2折的旗号。连去年新进杭州、全国有50多家门店的湘菜知名品牌望湘园也入乡随俗地推出了“2元疯抢100元现金券”活动。

对照记:2008年8月14日《杭州餐饮界进入微利冬天?》

2009年1月1日《2009年什么最珍贵?实惠!》

热点2/

排队美食:不排队不是好餐厅

杭州人做事,素有“杭儿风”之说,就是说,杭州人喜欢凑热闹。虽说凑热闹的心态,哪里人都多少有一点,但杭州人称得上是最爱热闹的,越是排队就越好,哪里队伍排得长,哪里就最好,赶你都不走。杭州人排队吃饭,似乎也是有些历史的。2007年6月14日,周报第一次报道城中排队餐厅,除了外婆家,主要还是江南驿、扁龙、大宅院等江湖小店唱主角。到了去年,我们再次盘点“排队美食”时,基本上已经是各种连锁餐饮为主力军。排队时间早已成为检验美食的标准之一,其严苛程度堪比米其林星级。

对照记:2013年11月28日《有一大波吃货正在排队!》

热点3/

连锁成风,餐饮大佬疯狂扩张

目前,杭城餐饮的连锁扩张,主要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以外婆家领头的餐饮连锁机构,开店速度越来越快,旗下不同子品牌多元化、多品牌运营,并向全国乃至国外扩张。2013年,外婆家南下深圳广州,北上北京沈阳,加快全国布局,一年开出30家新门店,在全国的门店数达86家,进驻城市达到30多个,成为当今中国最具连锁规模的中式餐饮机构之一。同时,新开出炉鱼、锅小二、柴田西点等新品牌,周报在第一时间都做了报道。2013年4月25日,在周报对吴国平的专访中,抢先对外婆家战略发展做了大揭秘。众多的新开店、江湖店也都纷纷开出分店,往连锁模式发展。不仅仅是江南驿、老头油爆虾等老牌江湖店,2007年周报首次推荐“潮中人”时,还是一家连江湖店都算不上的夜宵小粥摊,现在已经开出5家门店,并进驻Shopping Mall。

今年1月,杭州两大餐饮巨头外婆家和名人名家强强联手,合作开出新潮牌UNCLE 5,在业界引起巨大关注,也许会引发新一轮杭城餐饮业强强联手的合作风潮。

对照记:2010年11月18日《下一家店开在哪儿?》

热点4/

品牌形象,杭城餐饮的制胜点

餐饮业内人士说,杭州可以称得上全国餐饮竞争最激烈、最白热化的城市。紧随着“排队老大”外婆家,一批定位大众、装修时尚的连锁餐厅,逐渐也成了排队餐厅的新生力量。这些餐厅的品牌竞争,也更加白热化。从热点场地的选址到知名设计师的装修设计,众多热门餐厅一路PK。一些规模并不大的茶餐厅也都会选择一线设计师设计。业内人士说,杭州餐厅的环境设计,已经远胜于国内其他一线时尚城市。

至于品牌故事、品牌内涵的包装,更是各个连锁餐厅PK的关键。每月一个整版的品牌推广,甚至一次五六个整版的专题宣传,还有一系列网络、微博、微信的推广,到了去年下半年,一些茶餐厅、奶茶店都已经开始策划2014年全年的品牌宣传了。经由周报策划、推广也捧红了一批杭城名店。

对照记:本期11版《七年间,周报助力的名店》

热点5/

下一步,餐饮新战场是小吃店?

2014年,杭城餐饮业大趋势,连锁餐饮发展更强劲,扩张更迅速,这是无可置疑的。接下来,小吃、简餐市场将成为餐饮大腕们的最新战场。今年外婆家将新开50家门店和五六个新品牌,首家徒手餐厅“动手吧”即将推出;外婆家还将推出“三千尺”面品牌,弄堂里的“堂里记”面馆也即将开出,翠庄的台州面食品牌“拾面”本月19日开业;上个月,“馄市魔王”同时开出2家馄饨店,以时尚的酒吧风格挑战老派馄饨店;江湖小吃店“荣鲜馄饨”和“荣鲜面馆”也在四处寻找合适的开店地址,准备开出多家分店。餐饮大佬纷纷抢占小吃简餐市场,新一轮大战即将在这里打响。

下一轮江湖厮杀,谁会是赢家?周报继续关注。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