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莎蜜儿、浮力森林等相关涉事企业 已向消费者退款逾800万元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22日 10:01:07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广琪“霉面粉”事件后续

备受关注的广琪公司“霉面粉”事件距今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昨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相关涉事烘焙企业已向消费者退款875.44万元,整个杭州烘焙市场正在逐步走出“广琪事件”阴影。

涉及烘焙企业门店321家

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杭州广琪贸易公司随意篡改食品原料生产日期、大量销售过期食品原料的行为。据央视报道,广琪公司的客户涉及可莎蜜儿、浮力森林、面包新语、九月生活等多家烘焙企业以及大型超市。

该事件被曝光后,工商执法人员对报道中提及、现场检查发现以及经营负责人交代的食品原料供货单位、销售单位进行全覆盖地清查,并对发现涉嫌使用杭州广琪贸易有限公司供应的食品原料生产加工单位及时通报相关部门,一并做好产品的下架、封存、召回工作。随后,工商部门还对杭州市内相关涉事烘焙企业进行了集中约谈,要求各涉事企业必须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尽快为消费者办理退卡退款。

据统计,一个月以来,相关企业共为25000余人次消费者办理退款,涉及烘焙企业门店321家,退款金额总计达到875.44万元。

相关涉事企业积极重塑形象

“广琪事件”发生,不仅让消费者无辜“中枪”,众多涉事的烘焙企业也深受影响。曾有企业负责人直言:“本来生意就难做,这下以后的生意更难做。”

对此,昨日,杭州烘焙行业协会秘书长孟瑞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市烘焙行业协会市场摸底显示,杭州大约有1000家面包房,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广琪事件”发生后的初期,涉事知名品牌企业销售量比同期下降了四至五成。不过经过这一个月来,各相关企业积极重塑形象,杭州烘焙行业正在复苏。“从目前来看,相关涉事烘焙企业销售量已经在逐步提高。”孟瑞兴说。

浮力森林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事件刚发生时,该门店销售量的确有所下降。为此,公司采取了发布声明、在店内做促销等活动,使企业销售量又开始回升,并增强了消费者的信心。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杭州多家知名面包房,发现虽然还不到下班时间,但货架上一些商品已经卖得差不多了。不少受访市民表示,“和街头小店相比,更相信这些知名烘焙店。”

事件回放

在2014年央视3·15晚会上,杭州广琪贸易有限公司被曝光。

3月16日下午,市工商系统检查相关经营单位百余家,共查封800余箱原料,暂扣20多箱,并关闭广琪贸易公司在阿里巴巴的电子交易网站,对发行的抵价券实行统一登记处理。浮力森林、九月生活等面包烘焙店在店内显著位置张贴声明,声称自己没有采购进货广琪“问题原料”。

17日,杭州市工商局正式对广琪作出“冻结”处理,停止这家企业的运行。同时公布,杭州工商部门要对所有食品企业进行逐一清查,彻底清除类似“广琪”的违法企业。

19日下,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急约谈了相关涉事烘焙企业,要求他们必须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尽快为消费者办理退卡退款。(据资料整理)

作者:通讯员 俞晶晶 记者 阮妍妍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