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渔后还能吃到鲜啧啧的黄鱼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6月04日 08:18:21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民间有谚云“五月五,买条黄鱼过端午”。端午是黄鱼旺发的季节,个头肥大,不论清炖、红烧、油拖、做羹,味道都很鲜美。

今年端午前一天东海开始休渔,市场里冰鲜小黄鱼、带鱼、鱿鱼、鲳鱼的价格开始上涨,供应量也慢慢少了。休渔期间,还能不能吃到新鲜的黄鱼呢?

世纪联华水产采购王永禄说,休渔后小黄鱼的价格往往会涨得比较高。去年六七月份休渔的时候,小黄鱼从原先的40元一斤飙升到65元一斤,涨幅紧随其后的是鲳鱼、带鱼和白蟹。一个共同的原因是,这些水产都是野生的,受休渔影响较大。

“大黄鱼的价格比较稳定,最低13元一斤,高的时候大概20元一斤。”大黄鱼之所以在休渔后价格涨幅不大,是因为它可以养殖,也就是说,休渔期间,杭州市民同样可以吃到便宜又新鲜的大黄鱼。近日,记者特地赶赴福建宁德,参观了大黄鱼养殖基地,并采访了有“大黄鱼之父”称号的黄鱼养殖产业创始人刘家富老先生。

市售大黄鱼基本上来自人工养殖

在漫长的东海捕捞史中,大黄鱼都是颇受渔民喜爱的鱼类。旧时广东渔民发明了一种“敲梆鱼”的方法专门用来抓黄鱼,几十上百条渔船合围水面,渔民各执两条木棒敲击船帮,黄鱼怕声,脑中的鱼耳石一被震动,就失去了平衡,翻肚朝天昏浮于海面。这种捕捞方式先从广东传到福建,再传到浙江,对野生大黄鱼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刘家富说起这段野蛮的捕捞方式,有些心痛。

物以稀为贵,因为野生大黄鱼,特别是味道最为鲜美的东海岱衢族大黄鱼销声匿迹,导致大黄鱼价格一涨再涨。在宁波鹿林水产市场从事水产采购的王伟说:“去年开渔后,一条船出去半个月,运气好的也只能捕到三四条大黄鱼,卖一千多块钱一斤很正常,大部分还有价无市,真的是吃一条少一条啊!”

根据地理分布不同,大黄鱼分为“闽粤东族”和“岱衢族”等几个地理种群。“岱衢族”主要分布在浙北岱衢洋渔场,体色金黄、肉质鲜嫩。刘家富说,“岱衢”取自“岱衢洋”,位于岱山和衢山两个岛屿间及其附近的海鱼,是昔日舟山最著名的大黄鱼渔场。而杭州市面上最常买到的大黄鱼是“闽粤东族”,这批黄鱼先在福建育苗,再投放到宁波、台州、温州等地海域进行人工养殖。

上世纪80年代,刘家富开始保活驯养150-200克大小的野生黄鱼。上世纪90年代初,大黄鱼全人工繁殖养殖技术基本成熟。到了2000年,福建宁德大黄鱼养殖形成规模并基本实现产业化,大黄鱼的网箱有1万多个,土池几千亩,产值近10亿元,并开始辐射到广东、浙江和江苏等地。

据刘家富介绍,小黄鱼养殖量很少,主要是周期长,技术难度大,效益不明显,所以现在小黄鱼仍然以野生为主,休渔期间,只能吃冰冻货了。

养殖大黄鱼必须在晚上捕捞才会发黄

野生大黄鱼的生长速度很慢,16到18个月才能长成400克的成鱼,所以鱼肉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如果把野生大黄鱼和养殖大黄鱼摆在一起,仅从品相上看,就能高下立现。王伟说,野生大黄鱼通体金黄,头长,身体也很修长,鳍长而尖;养殖黄鱼则是扁胖体型,头短而圆,身体也是扁圆的,鳍短而钝,皮肤看上去圆滚滚、肉嘟嘟。

宁德市齐民农工商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小强介绍说,“现在的大黄鱼都是人工用网箱养殖的,要养殖两年才能上市,多数的重量有1斤多,身长20-30厘米,一年左右的条重大概是六两。”

天色将暗时,记者坐上快艇,半个多小时后来到黄小强的黄鱼养殖基地。“今晚没有月亮,适合捕捞大黄鱼。”黄小强说,大黄鱼体内含有一种黄色色素,见光会被分解,因此起捕大黄鱼必须在晚上。“白天捕捞的话,大黄鱼周身褪呈白色,就不受人待见了。”

十几个渔民面对面站在三四米长、五六十厘米宽的水槽两侧。大家一起拉网,将渔网拉出水面,收紧网口,并依次向后面的渔民传递,一个接一个地顺着水槽将满筐的鱼往船舷拖。甲板上早有四五个帮手等着,两个渔民拎着用竹筒特制的木秤,提筐上秤,另两个在秤前负责对秤报数。“230斤”,高高坐在船舱顶上的老伙计,用笔记录每筐鱼的重量。一旁船舱里的渔民,将秤好的鱼筐直接往舱底提前摆好的泡沫箱子里倒,接着倒入冰块,直接封箱。渔民说,一小时能封装十吨鱼。

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大黄鱼通体金黄,一位渔民说,过去有人给大黄鱼染色,一种是在养殖的时候将色素投放在饵料里,一种是捕捞后用黄水浸泡再包装。“现在只要掌握好捕捞时间,根本不用花那些心思。”

好的黄鱼有这些体征

刘家富说,在挑选大黄鱼的时候,要多看鱼的体征。先看体表,要选体态匀称的,鳞片紧贴较完整,金黄色的色泽越亮越好。再看鳃,鳃丝清晰,呈鲜红色,黏液透明。然后看眼球,眼球饱满,角膜清晰,要透亮,不新鲜的鱼,眼球会凹进去。接着闻气味,新鲜的大黄鱼没有明显的腥臭味。最后摁摁看肌肉,紧实富有弹性才是新鲜的大黄鱼。

因为靠近东海,在杭州人的夏季菜单里,黄鱼是常客。小黄鱼适合清蒸,撒上葱花,放一小勺猪油。大黄鱼适合做汤,放点雪里蕻、笋片,春天用春笋,夏天用鞭笋,秋天用雷笋,冬天用冬笋。雪里蕻的咸与大黄鱼的鲜搭配,咸鲜调和,加上笋片的清鲜,尤为鲜美。而在宁波人的十大名菜里,起码有四道的主角是黄鱼。

黄鱼,即黄花鱼,又名石首鱼,包括大黄鱼、小黄鱼、梅鱼、黄姑鱼、黄唇鱼、毛鲿鱼等品种。明代美食专著《海味索隐》记载:“黄鱼,谓之石首,脑中藏二白石子故名。”这两块石子是区分野生和养殖黄鱼最显著的标志。野生黄鱼的石子坚硬且莹白如玉,养殖的则软且泛黄。

 

作者:记者 诸逸文 文/摄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