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尽卖片儿川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04日 07:18:05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在杭州中河路某写字楼上班的沈小姐几天前去屏风街新开的汪永泰面馆吃了一碗牛排面。“装修风格挺时尚,和街边的传统小面店明显不一样,牛排蛮大一块,店员说是安格斯牛排,28块钱一碗,还送两碟配菜,很实惠。”沈小姐说。

自从《舌尖上的中国2》里出现菊英面店的片儿川以后,有心的食客们不难发现,杭城的犄角旮旯开出了不少面店,如三千尺、里面吧、桃源小馆、牛津津等。这些面店有个共同的特点:不再只在招牌上写“高汤、生面落锅”,而是有格调的装修,搭配价格依旧亲民的片儿川、肉丝拌川。并且,它们的来头大都不小,不是餐饮大佬的新品牌,就是星级酒店的新尝试。

从拼特价菜到拼新开面馆

沈小姐光顾的这家店,最便宜的招牌老版拌川卖12元一碗,最贵的牛排面、麻辣牛四宝面28元一碗。这样的价格让很多在市中心上班、为午餐发愁的小白领们可以接受。在两条街之隔的天水巷,虽然在不足百米的巷子里有多达5家面馆,但价格却算不上便宜,一碗加了几片青菜、漂着厚厚油花的大排面要卖24元一碗。

有过在面馆排队经历的沈小姐说,原来很多面馆营业时间短,环境也一般,吃完面通常大汗淋漓。今年新开的面馆则不一样,这两天,汪永泰把营业时间提前到了早晨七点。“杭州人早饭喜欢吃拌面,还有豆浆、手工水饺,试营业后我们发现理想状态是从早上七点一直做到凌晨两点,从早餐到夜宵全做起来。”汪永泰的总经理王斌说。

这家100多平方米的面馆,是香樟雅苑旧门面改建的,可同时容纳约50人吃面。“去年下半年,我们就有开面馆的打算,现在不是餐饮业的冬季,而是冰河世纪,而且还不知道春暖花开要到什么时候,香樟雅苑一千多平方米的面积实在有点吃力。”王斌说。面馆试营业十来天,生意比预期好很多。

杭州人喜欢吃面,已经无需再费笔墨。外婆家旗下的三千尺装修之考究、奢华,可以媲美夜店。15年前,外婆家靠面条起家,掌门人吴国平至今对面有感情。三千尺同样是上月才开张迎客,有48个餐位。中午的饭点,平均一小时能卖掉100多碗面。

沿袭了外婆家平价餐饮的风格,三千尺的面条售价亲民。最贵的麻辣牛肚面、红烧牛腩面和海鲜虾面,售价25元。其他面条,比如杭州人特别喜欢的猪肝面,还有江南炸酱面、火腿三丝面,售价都在15元上下。

三千尺的品牌负责人史飞剑说,虽然是面馆,定位也不能跟时尚脱离关系。“比方说我们的面碗,是定做的,最宽处有一尺左右,视觉效果不错,穿着时尚的年轻人来店里吃碗面,很喜欢捧着碗自拍,然后晒到朋友圈,这就很有利于我们品牌的传播了。”

另一家做平价杭州菜出名的知名饭店弄堂里,也在筹备开面店,预计年内和消费者见面。负责人说,接地气的草根业态更符合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

星级酒店开面馆 星级大厨下面条

除了大众餐饮一窝蜂开面店,被三公消费影响的星级酒店对面店的投资显得有些奋不顾身。

杭州人陶小姐说,几年前去凯悦开会,曾在大堂吧点过一碗片儿川,花了98元。花一张百元大钞换一碗面,这样的场景在杭州的星级酒店将会越来越少见。比如,世贸君澜大饭店的三楼悄无声息地开出一家名叫桃源小馆的面店。这家面店同样也卖片儿川,25元一碗,大排面、猪肝面的价格都是20元一碗,还兼卖卤大肠、凤爪之类的凉菜。刚开业的时候还有充100元送30元的活动。

不少周围写字楼的白领把这里当成了食堂。“三五十块钱就可以吃得很舒坦了,环境也好。”在黄龙世纪广场上班的古小姐说。

大酒店开面店,食材自然挑得考究,厨师团队力量也不弱。比方说雷迪森旗下面馆品牌“牛津津”,除了有招牌牛肉面,还有冬阴功面,做这碗面的厨师就来自雷迪森的亚洲餐饮。

天伦精品酒店在上个月开出了旗下面馆品牌“里面吧”。名字里有个吧,装修风格也有点像酒吧。店面选址在学院路,面积不大,20多个餐位,主要为周围的白领们的午、晚餐准备。墙壁上的涂鸦和律动的音乐让人觉得很放松,吧台上摆放着卤水、小菜,在灯光照耀下显得格外诱人。这里还有不少个性产品,比如剁椒鱼片面、腌笃鲜面。正餐时间之后,还提供奶茶、果汁、布丁和酸奶等,面馆摇身一变成了下午茶馆子。

华星路上新开的“PHO粉”,卖的是越南河粉,面积不过五六十平方米,餐点简简单单地写在黑板上。不说出来,食客们绝对不会想到这家店是九里云松度假酒店的兄弟企业。销售部的负责人羊小姐说,“PHO粉”的研发团队是董事长亲自从加拿大请来的。“河粉操作起来简单方便,越南河粉还有异国情调,而且越南菜在杭州算是一个空白。”

有投资客专门瞄准面店

餐饮老板开面馆,六年前曾经出现过,后来随着定位大众的传统餐饮业态百花齐放,加上杭州面馆趋于饱和,风潮很快平息。现在,这种投入小又可以迅速复制的面馆又回来了。吴国平说,一年内,三千尺将带着时尚平价范儿,在全国迅速复制开店。

王斌说,面馆是餐饮的自有物业,省去了房租这个成本。说到产品的核心,即厨师团队,大饭店、星级酒店的出品高于街边小店。再加上营业时间长,让不少深夜加完班的人也能花小钱吃上一碗暖胃面。

“一碗面要好吃,面汤很重要,饭店本来就要炖高汤,一举两得,加上厨师的力量、技术支持,只要保证了质量,铺点是很快的。”王斌说。虽然从毛利来看,一碗十几元的面与一盘几十元的菜是不能比,但是面馆的投入也比开一家餐厅要小得多。

这种小而美的业态,已经吸引到投资客的目光。在EAC欧美中心做投资的徐先生,约了几个朋友,准备找个百来平方米的铺面开面馆,触动他的,是公司附近几家面馆,每天中午长长的队伍,“人多,就是钱多啊!”

不过,这股面馆开店风会不会又重演“杭儿风”的故事?市民顾先生说,开出来这么多的面店,主打的还是片儿川、猪肝面,用的面条也是老底子的那些面,产品过于单一。有业内人士也存疑,同质化的面馆只靠装修做区分,没什么核心竞争力。

 

作者:记者 诸逸文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