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我们吃过的棒冰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18日 10:37:57 星期五  来源:每日商报

 

文/记者 李如艳 图/记者 詹逾

说起儿时的棒冰,那一定是夏日酷暑中最诱人的一种美味。

那时不似现在,一年四季都有冷饮。当时,棒冰唯有夏天才能品尝。而所有卖冰棍的贩子装备都一样:四四方方一个木头箱子,箱子不大,被漆成了绿色或蓝色,看上去是不怎么起眼的。箱子上固定有一根结实的背带。卖棒冰的贩子走街串巷时将此背带撂在肩膀上,先进点的就放在自行车后座上。

我小时候住的那条巷子叫“花园弄”,巷子内有十几户人家,和我年龄相仿的孩子就有好几个。但凡一听卖棒冰的吆喝“买棒冰咯勒!棒冰要么棒冰!”孩子几乎个个嘴馋耳尖,老老远就能听见这叫卖声。于是缠着父母要了钱就往外冲。

当棒冰箱子落伍的时候,巷口有了小卖铺。记得第一次在小卖铺里见到“光明冰砖”,它的售价是5毛,这着实让我犹豫了许久。终于,吃的欲望战胜一切,咬咬牙,斥“巨资”买下一块。

回到家,拆开蓝色的包装盒,把那块方方正正的乳白色冰砖放到碗里,拿一只勺子,慢慢地,一小口一小口地,隆重地,品尝。我像美食家一般专心而谨慎地吃着,每一口,甜腻的奶香,连勺子都要绵软地融化在嘴里——从此,深刻地记住了这种味道。

冰砖真的太好吃,好吃得让人舍不得夏天离开,因为天气一冷,小卖铺的冰柜里就再也看不见它的踪影;好吃得让人在冬天里一想起它,就会条件反射地打一个冷颤,随即舌底泛起一丝凉飕飕的甜。

那时候小伙伴们还常常比赛,比赛谁吃冰砖吃得快。最潇洒的吃法是啃馒头式——手抓冰砖,直接舔咬吮吸,吃至后半段,液化的冰砖黏得满脸满手都是。吃到最high时,总会被大人迅速拎回家,赶去洗脸。

等到不用向大人伸手要零花钱这一天,巷口的小卖铺早已消失无踪,超市的冷饮专柜里罗列着五花八门的雪糕、冰淇淋。尽管嘴巴在遍尝美味后已经变得越来越挑剔,但真正能从味蕾直达内心的,永远是与我们成长经历重合的味道。那个期盼着夏天快些到来的孩子,如今,期盼的早已不仅仅是一块冰砖。

那时候的冷饮,品种没那么丰富,从早期的赤豆棒冰、白糖棒冰,到后来的阿波罗、光明冰砖,还有娃娃雪糕、紫雪糕,这些都成为一种深刻的念想刻在脑海里。

作者:文/记者 李如艳 图/记者 詹逾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