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货!缺货!杭城鲜蛋供应量恐降至近年新低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13日 08:33:24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市场鲜蛋供应量每日缺货100吨

记者了解,目前杭州市场每天的鸡蛋需求量在420吨—450吨之间,中秋国庆前夕或将达到每日480吨。由于受上游供应链调整影响,今年杭州禽蛋供应量锐减了30%,每天缺货高达100吨。

据悉,杭州人餐桌上的鸡蛋60%来自江苏,浙江建德是江苏之外的主要供应方,但今年上半年建德关闭的部分养鸡场,导致市场上的建德蛋数量锐减。

“原来每天进入杭州的近百吨建德蛋,目前仅有50吨/日的供应量,预计今年年底供应量将降至50吨以下。”建德某基地养殖户向记者透露。

被关闭的养殖基地并不是推高蛋价的唯一原因,“夏季气温升温,产蛋率降低,加之去年禽流感后遗症,关停的养鸡场尚未恢复供蛋能力,部分养殖场的饲养量还未恢复到正常水平”等原因,都减少了市场供给。

察院前农贸市场禽蛋经营户王老板告诉记者,“每斤六块多的历史最高零售价,去年也出现过,但仅仅维持了两三天,随后就迅速回落,像今年这样持续一个多月的,还是头一次出现。”

业内人都在担心,这样下去,八九月杭州的鲜蛋供应量恐将创下近年新低。

面对每日100吨的市场缺口,杭州禽蛋协会钱明伙倍感压力,他透露,“如果没有组织到稳定的货源,如果新的蛋源不能顺利调入杭州,杭州蛋价可能会创下全国最高。身为会长,寝食难安!”

每到蛋价急涨之际,杭州市禽蛋行业协会会长钱明伙就像“救火队”队长,号召杭州禽蛋经营大户组织货源,加速流通周转,为稳定平抑蛋价忙个不停。这次蛋价危机,让挑起市场供应大梁的经营大户们开始四处寻找蛋源,自然环境和养殖经验颇具优势的东北和内蒙古,成为他们的首选目标。

东北、内蒙古的蛋鸡养殖环境好,饲料品质有保障,加上独特的地理位置,全年适宜禽类生长发育,于是,北上寻蛋成为杭州“鸡蛋大佬”的一致选择。

但是,像股票一样起伏的蛋价波动,从无到有的合作关系,让寻找新蛋源的路变得异常艰难。

“基地和杭州市场数千公里距离,一天收购价波动两三次,一个电话就是合同。”钱会长认为,禽蛋经营是个特殊行业,价格透明,涨价瞬息万变,每斤几分钱的涨跌会导致一车鲜蛋价格在数万元之间波动,建立信任和良好的合作关系,比一纸合同重要得多。

杭州禽蛋经营大户从已有的业务关系入手,深入合作,逐步拓展扩大蛋源。

8月4日,市禽蛋协会组织10位经营大户奔赴内蒙古等家禽养殖基地组织货源,以解燃眉之急。其中,草原腹地3500亩护沙林里,浙江人罗晓生在草原上散养的蛋鸡和东北大型禽蛋基地的笼养鸡,成为此行的考察重点。这是继今年上半年和建德当地的蛋鸡养殖大户,一起赶赴东北吉林,考察当地的投资环境后的又一个大动作。

3500亩防沙固沙林地里放养的草原鸡,让经营大户眼前一亮。这些草原散养鸡喝的是地下矿泉水,吃的是草原上野长的防风、甘草等多味中草药,外加谷物饲料、胡萝卜等绿色蔬菜,草原鸡长得健壮结实,轻松飞行20多米不在话下,产下的蛋是真正的草原“本鸡蛋”。

为验证草原蛋到底好在哪里,精明的“大佬们”特意从草地里捡来新鲜下的鸡蛋,放入清水里煮熟品尝。当他们尝到“蛋白细腻弹牙,蛋黄松软香味浓”的草原蛋后,纷纷和基地老板签下供蛋合同。据悉,第一批草原蛋将在八月中下旬运抵杭州,预计市场零售价在每斤20元以上,可以填补市场高端鸡蛋的供应缺口。

随着蛋源陆续有了着落,8月10日后,杭州市场东北蛋总量已增加到每天100吨左右,辽宁黑山、吉林磐石已成为稳健的鲜蛋来源地。这比之前每天30—40吨东北蛋的供应量增加了一倍多。

东北蛋经营大户王桂玲透露,她每天都有从基地——吉林磐石发往杭州的蛋车。“公司每天到货1300箱,一箱大约48斤,接下来还将追加货源,向我要货的客户越来越多了!”目前,约莫有40余家杭州二级批发商向她进货,宇航、诚志公司的不少鲜蛋都来自她的东北禽蛋养殖基地。

作者:记者 孟煜前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