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掌勺 预制菜为年夜饭添香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2年01月29日 08:15:11 星期六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春节临近,筹备年夜饭已成为年味儿的主打。随着年夜饭的掌勺人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俨然开始主导年夜饭市场的发展趋势:酒店自助餐、自提式服务、预制菜等开始盛行,全家福、佛跳墙、海鲜大咖等预制菜开始站上年夜饭的C位。

预制烹制一桌好菜

年夜饭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一餐饭既团圆了一年到头四处奔波的一家人,也是对家人辛苦一年最好的犒劳。传统的年夜饭,不仅买菜做菜费时费力,口味好坏也主要靠大厨发挥。年轻“宝妈”姚女士对记者说,今年除夕当天她准备通过预制菜做一桌大餐。“主要是想让家里老人歇歇,另外我们也可以做些年轻人喜欢的菜品。”姚女士说。

预制菜烹煮过程简单便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和精力,让全家人得以有更多时间互叙亲情,因而也成了很多家庭年货采买的重点。什么值得买数据显示,今年年货节期间,预制菜GMV同比增长39.41%。其中,佛跳墙加热即食海鲜礼盒占据预制菜海鲜类销量第一位,杭州特产熟食大礼包则排名熟食类预制菜首位,胡椒猪肚鸡也是很受欢迎的单品预制菜。

盒马年夜饭市场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年轻人正在接过年夜饭的主导权,他们更愿意尝试预制菜,而且需求也更具体、更复杂。

记者在盒马APP上看到,与老字号联名是预制年夜饭菜品的一大特色。盒马与全聚德联名推出了聚美味家宴礼盒,最大程度地还原食物的本味。切片烤鸭、干烧黄鱼、红烧丸子等一众硬菜做了多次改良,更适合北方人的口味,而且还特别为小朋友准备了造型可爱的小老虎馒头,年味儿十足。

90后消费者李淼对记者说:“自己做年夜饭需要采购大量食材,基本是做一顿能吃好几天。今年购买的年夜饭菜品大多都是只需简单加热就能上桌的预制菜,而且佛跳墙、花胶鸡等汤羹类大菜还配赠了上镜的锅具,可以满足晒年夜饭的需求。”

粤菜米其林餐厅和苑酒家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和苑酒家今年推出了一些创新菜品,如9999元的盆菜,20年来只在店堂销售,今年是第一次线上限量销售。记者在和苑酒家天猫旗舰店看到,干鲍盆菜佛跳墙最为热销,和苑招牌金汤月销 1000+,让消费者在家就可以吃到正宗的粤式火锅。

寓意好彩头的年夜饭菜品仍然是消费者的心头好。记者了解到,盒马年夜饭菜品新增了寓意“吉祥有余”的鸡和鱼类,酱炖肘子和猪蹄更是有“发财就手”的好彩头。记者在北京物美大卖场的锅圈区域看到,预制品新菜融合了各个地方菜系,每道菜都有好彩头寓意,红烧黄河鲤鱼是豫菜代表,作为新年预制菜寓意年年有余、虎年跃龙门;猪肚鸡作为广东名菜之一,寓意诸事大吉;鲜香麻辣的巴蜀特色菜毛血旺成为不可或缺的下饭菜,在新年也有了兴旺发达的特殊寓意。

酒店过年成新年俗

飞猪数据显示,随着春节临近,低风险地区的酒店年夜饭预订渐入高峰。近一周,酒店年夜饭相关商品预订量环比增长超2倍。广州、北京、上海、杭州、南京、青岛等一二线城市的酒店年夜饭市场较为活跃。

春节期间酒店的主流客群大多是前来度假的外地游客,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外地游客减少,本地客成主角。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今年春节将呈现出不同于往年的景象——“空城”不再,但过年仪式感不减。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全国36个大中城市,就地过年人数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万,酒店过年有望成为新年俗。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过年时间提前,在低风险地区,很多五星级酒店的年夜饭套餐比往年更早启动,部分五星级酒店已经“一桌难求”。

除了围坐在圆桌前的传统风格,种类丰富、用餐时间灵活的自助餐则成为更多年轻人春节聚会或放松休闲的新选择。此外,少聚集、更安全的体验需求,也使得“无接触自提式年夜饭”蹿红,这意味着除了到店体验外,到家场景也成为酒店服务消费者的一个场景,不少五星级酒店推出了年夜饭自提或外卖服务。

杭州龙湖滨江天街假日酒店相关负责人程女士介绍,该酒店年夜饭套餐从去年12月1日开始预订,预订人群中本地客人占比超八成,其余主要是上海等周边地区来杭度假的客人。今年首次推出“年夜饭+5间客房”套餐,市场反响超出预期。

广州保利洲际酒店宴会销售总监Fanny介绍,今年该酒店上新了多款针对本地客人的春节新套餐,以“客房+餐饮”为主,比如自助餐厅潮汕牛肉火锅主题套餐、大堂酒廊中国红主题下午茶等。除了堂食之外,还推出了自提打包及外卖上门服务等年夜饭形式。

此外,大厨到家做年夜饭今年也颇受欢迎。希尔顿酒店在去年成功推出“年夜饭大厨到家”服务后,今年又升级推出了“大厨到家2.0版”,由酒店大厨亲自制定菜单,派出资深大厨团队,自带精选食材,上门为消费者烹饪全席美味。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彬表示,酒店年夜饭要想收获更大的市场,需要酒店与在线旅游企业在餐饮产品和服务的本地文化特色主题、时尚创意的产品设计和组货包装上做出创新,捕捉年轻消费群体、中小规模家庭群体的新消费需求。


作者:王小月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