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白酒塑化剂新标准大幅放宽 白酒股迎报复性反弹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11日 10:38:40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距离塑化剂风波已经过去5个多月,A股的白酒相关企业并没有等来严厉的惩罚,相反得到了“宽恕”。

近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透露,白酒塑化剂新标准将在两个月内出台,新标准的含量指标将有较大幅度放宽。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出台酒类塑化剂标准的国家。

有了新标准作坚强后盾,白酒股挺直腰杆了。昨日,在塑化剂事件主角酒鬼酒的带领下,白酒股迎来报复性反弹。其中,酒鬼酒强势涨停,古井贡酒、山西汾酒、沱牌舍得、水井坊等纷纷大涨逾5%。

“这是可耻的上涨。”业内人士认为,塑化剂标准放宽短期内对白酒股形成刺激,但此举与生乳新国标标准的降低一样,无法改变消费者的心理影响,白酒行业的后续发展危机四伏。

酒鬼酒涨停

昨日,酒鬼酒以21.65元小幅高开,震荡上行。10点30分前后,成交量急剧放大,股价脉冲式上攻,并强势封住涨停。

午盘酒鬼酒一度打开涨停,尾盘又再度收复失地,封住涨停。截至收盘,酒鬼酒报23.77元,涨幅10.00%,全天成交金额达7.87亿元,换手率为15.01%。

塑化剂事件之后,酒鬼酒大跌之后经历持续数月的阴跌,至今年4月8日,股价最低下探至20.50元,创出15个月以来新低。

如今,酒鬼酒已由塑化剂事件的领跌者变为领涨者。

在酒鬼酒的带领下,白酒股集体反攻,成为两市涨幅最大的板块,板块指数全天大涨4.60%。

个股中,古井贡酒、山西汾酒、沱牌舍得、水井坊等涨幅居前,分别上涨8.27%、6.94%、6.25%和5.50%。

另外,贵州茅台上涨3.88%,洋河股份上涨3.92%,五粮液上涨4.54%。涨幅最低的是皇台酒业,为2.80%。

传白酒塑化剂新标准大幅放宽

4月9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文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透露,由国内外近十家食品检验权威机构、科研机构、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制定的白酒塑化剂标准将在两个月内出台。我国也许会成为全球第一个出台酒类塑化剂标准的国家。

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如果没有意外,相比于目前执行的临时标准,新标准的塑化剂含量指标将会有较大幅度放宽。有业内人士透露,标准提高后,80%以上的白酒企业都能达标。

这对于眼下走势低迷的白酒股来说似乎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过去的几个月里,不少白酒股业绩受到塑化剂影响明显。

以酒鬼酒为例,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受塑化剂事件影响收入下降42.8%,费用增长43.9%,净利润下降65.4%,毛利率小幅下降至2011年下半年水平。

目前塑化剂的影响仍远未散去。4月8日,酒鬼酒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800万元至1200万元,下降幅度为90%至93%。

新标准是白酒股救星?

眼下看来,宽松的白酒塑化剂新标准是白酒股的救星,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不是白酒股实质性的利好,长远来看反而是利空。

分析人士称,降低标准并不能挽救消费者的信心。三年前“倒退25年”的奶粉新国标没能救得了国产奶粉,反而加剧了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恐慌,最终消费者纷纷倒向了洋奶粉。如果标准过于宽松,白酒行业也许会成为第二个信任尽失的“国产奶粉”。

食品安全卫生专家董金狮认为,卫生部在2011年曾经下过551号文,当中参考了食品包装材料的标准,主要是对DEHP、DINP、DBP这三个含量的标准做了规定,每公斤分别不能超过1.5毫克、9毫克和0.3毫克。如果这次行业制定的标准严于以上标准,还是有指导意义的,如果松于这个国家标准,只会使好多企业达标,但白酒的安全性反而降低了。

民族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韩浩认为,考虑到整个行业目前产能过剩,即使出台了塑化剂的标准,这个行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处于风险释放的过程中,较长时间内不会有超越大盘的表现,即使有,也只是阶段性的反弹。

作者:崔丘 编辑:徐广星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