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葡萄酒储存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22日 15:19:28 星期一  来源:葡萄酒评论

对于酒窖内的家具,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材料和材质对于酒窖内的家具,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材料和材质

  6、对于酒窖内的家具,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材料和材质

  酒窖的湿度大,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主要问题。我们要选择抗湿的材料,比如防腐木料、不锈钢或者建筑石料。每一种材料都有它的优势与弱势。石质的格柜常常被专业的人士所选择,它们具有不可匹敌的结实特性。此外相对于木材来说,它们不能保持很高的湿度与适当的温度。石质的格柜有两个弱点:它们的重量使它很难来操作(但是,主要的制造商比如Bloc Cellier、Vinis、Socarel建议可以将石格柜罗列,不必用水泥固定)。另外,它们的体积大,酒窖空间小,安装起来不太方便。

  木质的酒架,基础的按系列标准生产,高贵的也可以量身订做,常用的材质为压缩木料或者橡木,我们可以从中找到任何价位的产品。第一个优势是它们具有出色的可塑性。对于木质格柜,我们可以装可滑动的可拆式隔板,在凹槽内安装轮子。对于特殊的酒瓶我们可以制作巨大的或小的格柜来存放葡萄酒。应该特别注意的是,当您在制作您的酒架时,不要对它喷漆,也不能用有强烈香气的木头。这些异味会通过橡木塞慢慢渗入葡萄酒中。

  还有呢,就是钢丝网架了。这样的网架一般很难承重。这种排列需要一个非常平整结实的土地来使它变得稳固。我们最好把它们固定在墙上,避免当它们超负荷时失去平衡。在Sa ne-et-Loire省的Ecuisses市,有个厂家名叫Votre Cave,专门生产双排酒架。它们比其他酒架更稳固(www.votrecave.fr)。但是两行排列的狭窄通道对于尽头葡萄酒的取放不是很方便。Justin Bleger公司(www.cotecave.fr)卖的VarioPack是一种复杂的金属酒架,带有滑动的可拆式隔板,有可以放置木箱的空间与酒瓶的展示架。

  实际上,酒柜酒架的选择需要根据酒窖的大小、酒窖地面的状况与酒瓶的数量来决定。

  7、酒窖是否要配备通风设备

  如果酒窖的建造者在您的酒窖安装了通风设备,是因为一个优秀的酒窖需要空气流通。封闭隔绝外部空气的酒窖内部的湿度较大,容易导致一些气味进入酒内。如果通风窗或通风口开设在门上,酒窖的通风效果是最佳的。最好能够将出气口设置在高处,用于排出热的空气,进气口在靠近地面的地方,用来交流新鲜空气。

  但是请注意,在定义上,葡萄酒酒窖只能储存葡萄酒。要避免陈放包装箱与带有味道的储存物或者油漆、溶剂、奶酪,它们会污染酒窖。因为通过酒塞的空隙,葡萄酒进行着与外部的交换,即使是最微小的交换量,葡萄酒也能被感染到气味。

  8、对于酒窖,空气调节器是不是必须配备的电器

  众多的读者对于地下酒窖在夏季有时超过20°C的现象感到吃惊,因为在前十几年中温度从没有超过17-18°C的时候。在全球气候变暖的情况下,这种夏季高温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传统的隔离方式已经达不到要求,空气调节器也就再也不是一种摆设。但是传统家庭用的空调是没有用的,我们要安装酒窖用的特殊机器,它有排出湿气保持酒窖湿度的功能。Friax、Eurocave与Fondis等公司可以提供适合各种类型酒窖的空气调节器。

  9、是否要将葡萄酒保存在木箱或纸箱内

  至关重要的是不要将葡萄酒储存在封闭的木箱内。因为木头可以锁定潮气,阻止外部空气进入木箱内部。我们应该将木箱的顶部打开。当然我们也不能将它们敞口上下罗放在一起,因为会发生同样的事情。这就是要投资做酒架的原因,要用酒架来提高空气的流通性。如果湿度增加,我们事先去掉顶级酒的外部包裹的保护性薄纸。时间长了这些薄纸会粘在酒瓶的标签上,造成无法挽救的损失。

  但是最坏的敌人是我们往往不会提出质疑的纸箱子。在潮湿的环境中,在时间的长河中它们会慢慢分解,发出湿纸箱的味道,这种味道会进入酒中。即使是空的纸箱,我们也要将它们请出酒窖。

  10、对于高端酒的储存,酒柜是否与酒窖有同等的功效

  三十多年来酒柜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其中功效最好的酒柜远远地超越了冰箱所能达到的标准,已经达到了与地下酒窖同等的质量。但是如今市场上还是有大量的酒柜不能摆脱冰箱的痕迹,对于这些酒柜,我们不要希望它们能够像真正的酒窖一样达到高的稳定的湿度。如果有一种酒柜可以让葡萄酒储存数年直到它们达到成熟的高峰,那这种酒柜不是一般服务性的酒柜(使葡萄酒达到某个饮用温度),也不是多功能酒柜(它分为陈年酒区与一般控温区),它是一种专业储存高端酒的陈年型酒柜。这类酒柜具有不锈钢内壳,可以保持适当的湿度。它们与最好的地下酒窖可以媲美,因为它们可以提供永久恒定的温度。像这样的酒柜我们如今可以买到的品牌如Eurocave与Vinosafe,它们具有独立的保持低温与控制湿度的技术,在任何状况下它都能保持很高的湿度。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