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洪永法和2.4万山民将告别世代居住的大山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28日 16:32:00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斗野猪 斗五步蛇 斗黄麂

几十年挑起无数丛林决斗

猎人洪永法和2.4万山民

将告别世代居住的大山

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报道 美丽中国梦——钱江源头打造国家东部公园(二)

一位山民将因国家东部公园建设而离开山林,被生态移民。

多年以后,当洪永法在他镇子上的新家无所事事时,可能会想起当年夏天在大鲍山老林里捉蛇的场景。

茂密林荫遮蔽了炎炎烈日,暑气在枝叶下蒸腾,蝉焦虑地鸣着“知了,知了”。在几乎被杂草埋没的山径上,洪永法放低身盘,拉开弓步,一寸寸向前缓慢挪动。

他圆睁的双目死死钩住前方一米多远,那条通体斑斓褐色的五步蛇。

五步蛇,因传说人畜被咬五步内昏倒而得名。这条原本只是盘在小路上乘凉的剧毒物种,正面临一场闪电宣战。它高抬头、吐红信子,呈黑缝的眼珠也死盯着洪永法。

汗珠在洪永法黝黑的脸上滚落,被汗水浸透的衬衫黏在他的背脊。他把那根1米多长的木杖举在胸前,前端的扁头对准蛇头。屏气,攥紧手杖,浑身肌肉紧绷,洪永法膝盖一挺,嗖的一个箭步抄上。蛇头也应势挺起,血口大开,露出那藏着剧毒的两颗獠牙。

洪永法身子突然向旁一撇,躲开蛇头攻击,手杖扁头却直插蛇身七寸处,分毫不差。被钳住身子的蛇,头尾竭力甩动挣脱,洪永法右手使全力,将它死死钉在地上,左手顺势掐住蛇头挤开蛇口,右手甩掉手杖,指头插进蛇口拔下毒牙,然后将这团手下败将塞进腰篓里。

2013年以前的44年人生里,洪永法已无数次主动挑起这种原始的丛林决斗。他捕获过野猪、野兔、黄麂等这里几乎所有的野生动物,是这片山林真正的主宰。即使他因年幼时从阁楼摔下腰部受伤,在同村18户人家的男丁里体质最弱。

只是,洪永法终将离开自己的“王国”。他不是什么森林之王,他只是开化县齐溪镇上村村大鲍山上的一个普通村民。

洪永法和他的山林、猎物们,已被纳入又一个宏大的工程之内。因为建设国家东部公园,开化县正在进一步实行生态移民,这里的丛林秩序将重新洗牌。只是这次没有决斗,此后开化的山林将归那些曾经的猎物们主宰。

而洪永法,将在今后五年内,与开化约2.4万山民一起,告别世代生活的深山老林,走进山下那片灿烂灯火里。

山给了他生息 也禁锢了命运

纵然在山林里无敌,但当回到人世间,洪永法却没有了用武之地。山给了他生息,也禁锢了他的命运。

40年前他4岁,父亲急性肝炎发作,左邻右舍们人背、椅子抬下了山,又用手推车送往县城医院,数小时后送到,人已救不活。留下母亲、洪永法仨兄弟和俩姐妹。

那时家里房子建到一半,母亲借钱继续建,泥巴夯的墙,树皮盖的顶,熬过那个冬天。大雪封了山,洪永法还光着脚丫、穿3件破衣衫。

他那年摔了腰,没钱治,落下病根。

村里有学堂,洪永法8岁上学,读完小学便没再读下去。那时家庭联产承包已把土地山林分包到户。他每天放牛、上山砍柴、开荒种地干农活,也从此固步在大山深处。

而此时,外面的世界正在改革开放,温州人开始满中国倒货,绍兴人开印染作坊。

上世纪80年代的大鲍山,18户人家共有近90口人。人多地少,地势稍缓的山坡上都开了荒。

到90年代,山里来了木材公司收木料,杉木能卖到每立方米600元。那几年,洪永法一家人靠伐分包山林里的木料,每年能收入四五千元。够尺寸的杉木陆续被伐。

“山外村子的姑娘看不上我们山里的。”山民的自卑,只能用钱来补偿。1995年,洪永法花2万元聘礼钱,相回一个云南思茅山里来的媳妇。

此后,村里青壮年开始大批外出打工见了世面,洪永法到过杭州,在温州工厂里做过1个多月工。但小学文化、别无他长、体质欠佳的他,在城市里是被强食的弱肉,孤守深山成了他的唯一生计。

挑起决斗

意味着野生世界又将失去一条生命

四里山路,途经清溪、林海、茶园、悬崖峭壁、山神土地庙。18幢土房沿着溪流和山势而建,黄墙灰瓦散落在五彩秋色间,溪水潺潺,鸟鸣狗吠。2013年11月中旬的大鲍山好似世外桃源。

只是走近民居才会心慌。屋顶洞穿,土墙倒塌。15户已经以拆房为盟,移民下山。

洪永法是留守的3户人家之一,另两户里,一户是他70多岁的母亲和继父,另一户也是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

妻子在山下陪上初三的儿子读书,洪永法是村子里平日仅剩的壮丁。

人口撤出,离村较远的田地开始荒芜,撒下种子,总会被野猪拱掉。除了种些红薯、玉米和茶叶,洪永法已彻底依赖山林。

他春挖竹笋夏狩猎,野猪和蛇是他维持2万元年收入的主要途径。只是他不知道,野猪是国家保护物种,每斤卖到1600元的五步蛇是省级保护动物。他每次深入山林里挑起决斗,都意味着未来国家东部公园的野生世界里,又将失去一条生命。

洪永法明年搬下山

目前,开化的生态移民计划正在进一步推动,库区、深山、远山、地质灾害点的农民全将异地搬迁。

开化县异地搬迁办公室负责人说,山民生产生活条件差、收入远低于全县平均水平,政府试图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但向村里修公路、架管网成本太高,且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异地搬迁成为最终选择。搬迁去向包括县城、工业园区、中心镇村,这也意味着,山民一夜之间将变城镇居民。

而国家东部公园的建立,更需要人类停止与自然的斗争,对自然的侵犯。它要求人类活动退出开化的山林,让山间住宅、田地重新荒芜,恢复森林的原始野性,把过度掠夺的自然资源还回去。

洪永法明年搬下山,他下山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须花费40万元盖房,政府的经济补偿能缓解他的部分压力,但关键是他在山下能谋得活计。

他选择在马金镇安家,那里是京台高速、205国道的交叉点,是开化绿色食品和无污染轻工业园区聚集地,有大量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总能与妻子找到活儿干。

而在开化政府看来,国家东部公园建设启动后,大量就业、创业机会出现,搬迁农民的收入一定能提高。

11月15日晚,电视机里播放着当天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文,在床上独自睡着的洪永法不会想到,将野猪、蛇放归山林,让大树参天成长,实际是在践行生态文明;更不会想到,自己离开山林,实际是开化保护钱江源、人类保护家园的胜利。

作者:见习记者 许云峰  记 者 叶建良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