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仔细观察过校园的鸟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2月29日 17:02:50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最近,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爱鸟俱乐部举办“手绘校园观鸟图”活动,让小朋友把校园里看到的鸟儿画下来。这次活动一共收到全市23所学校的206件作品,最近正在评奖。

综合小朋友们的观鸟图,杭州市区校园的鸟类并不多,常见的几种鸟儿是喜鹊、麻雀、鸽子、燕子、鹊鸲(音,渠)、乌鸫(音,东)、白头翁。靠近森林公园的郊区学校,可以看到的鸟类就多了,有林鸟、鹭鸟等。

记者 张娜

行知小学的生态园里

发现不少鸟

行知小学交上来的14件作品,好几件获了奖。学校两年前搬到学院路校区,面积大了,绿化多了,还专门设立了地理园、生态园。前段时间,孩子们拿着老师给的图片去找鸟,在生态园里看到不少品种。

少年宫的老师给我们推荐了一幅图。这幅图上,一只鸽子从两棵树间探出脑袋,旁边写着它的简介:白天活动,晚上归巢,反应灵敏,易受惊扰,经常与人亲近。三排教学楼中间的绿化带里,一只鹊鸲(栖息于开阔地带,歌声婉转动听,性格活泼)站在树梢,旁边一只麻雀(与人亲近,活动于人类较多的环境,如城镇附近)躲在树间。

操场上一只乌鸫(常结小群在地上奔驰,歌声洪亮动听,并善于模仿)在云间飞翔,此外,还有一只喜鹊(除秋季成群外,其余成对活动,叫声洪亮,杂食性)、一只白头鹎(性格活泼不怕人,常结群于果树上,成群活动)。

爱鸟俱乐部的负责老师赵艳说,这幅观鸟图非常细致,一是鸟儿认得清,每种鸟都有详细介绍;二是画得好,各自神态、动作都不一样。拿着这幅图去学校看鸟,基本没问题。

绿化环境好

鸟的种类就越多

每年10月开始,进入观鸟的好时节。这时鸟类迁徙频繁,冬候鸟们从北方飞来,常能观察到。所以这次观鸟活动,从10月开始,12月初结束。

少年宫爱鸟俱乐部的负责老师赵艳说:“综合交来的作品,发现学校植被绿化多,鸟的种类就越多。像求是浙大附小,靠近西湖边,绿化环境好,孩子们就能看到不少鸟类,画出来也特别漂亮。”

江边常见水鸟

林边多见林鸟

半山实验小学的观鸟图上,和市区学校相比,有些不同。除了常见的鹊鸲等鸟外,有夜鹭、苍鹭等鹭鸟,灰眶雀鹛等林鸟,还有红胁蓝尾鸲等冬候鸟。

“地理位置不同,可能常见的鸟也不一样。”俱乐部的指导老师范忠勇,是浙江野鸟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带孩子出门观鸟。

范老师说:“半山实验小学背靠半山国家森林公园,能看见不少常在树林里活动的鸟儿,比如灰眶雀鹛。另外,离半山不远的马岭山,成群鹭鸟在这里繁衍生息,是鹭鸟观察胜地。所以看见夜鹭、苍鹭,都很正常。”

此外,如果学校在江边,还会看见大雁、天鹅、鸳鸯等水鸟类;市区多见的是留鸟,比如鹊鸲、乌鸫、喜鹊等,它们都喜爱在旷野、平原活动。

图片由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提供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