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Uber司机培训点私家车主扎堆排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4月01日 08:00:08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专车?黑车?

记者 周中斌

开了十几年出租的马鸣最近很苦恼。他说“的士”这行当真的是越来越难做了。问他原因?他把矛头直接对准了近期在杭州非常红火的叫车软件——Uber(优步)。

“如果说滴滴的专车业务是动了我们的奶酪,那Uber直接是往我们的根上刨。”马鸣气愤地说,“平台下挂靠的全是私家车,这不是黑车是什么?”

探访Uber杭州培训点

离谱的300元“风险基金”

马鸣说最近很火的Uber“人民优步”简直是将“黑车玩出了艺术”,“没有起步价,没有份子钱,私家车兼职开开,收入都超过我们的哥了。”

根据马鸣的指点,记者来到了杭州登云路上的某写字楼。Uber杭州司机培训点,就位于这幢写字楼的19层。但是与一直在舆论风口浪尖的Uber品牌相比,这个培训点实在是过于低调了:楼内没有任何标示或文字告诉你它的地址,一切都显得“低调神秘”。

不过出了电梯厅,你还是很容易找到培训点。因为它的门前排满了等待“挂靠”的私家车主。

记者大致问了一圈,除了大部分为了可观的“钱景”而选择挂靠Uber平台做兼职的车主,竟然还有不少“土豪”来凑热闹。

来自良渚的冯大哥,开的是奥迪A6,家里房子刚被征迁,典型的财富自由、时间自由人士。

他来当Uber司机的原因让人吃惊:“在家里太无聊了,每天就是麻将打打。听朋友说挂靠这个Uber平台,跑跑马路打发打发时间,说不定还能有艳遇。”

在现场发现,这个培训点里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年轻,不少人脸上还未褪去稚气。

没多久,佯装应征Uber司机的记者向工作人员出示了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保单等有效证件后,很快就通过了审核。

一位工作人员随即准备向记者收取300元的“风险基金”。记者不解这笔钱的用途。

现场年轻的工作人员随即开始“老道”地给记者上起了课:“这300块钱,是份子钱,交了是保障你的权益。如果你开Uber被运管逮住了,你不用管,车子罚款我们来负责赔偿。”

看记者一脸惊讶,一旁年轻的女工作人员帮腔:“抓到最少要罚一万,你们很划算的。”

记者佯装认可这笔“风险基金”,向工作人员索要这笔钱的合同发票。却又被年轻的“行家”上了一课:“合同发票都没有的,你交了这笔钱,我们后台会有记录,你出了事情我们都会认的。”

那位女工作人员语出惊人:“Uber玩的是互联网,互联网的基础是相互信任,本来就不合法的东西,我们怎么可能跟你签合同?”

虽然工作人员一再劝说记者购买这笔划算的“风险基金”,但记者还是以“再想想”为由拒绝了。

工作人员的态度一下子冷了下来:“那你出了问题自己负责,别来找我们。”

作者:记者 周中斌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