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餐引发拉肚子:为何中招的都是中青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30日 16:25:25 星期四  来源:浙江在线

    夏季吃点冰的,或空调吹久了,容易拉肚子。大部分人觉得,这不算个大事儿。买点药,熬一熬,也就过去了。但44岁的刘大姐,这一个月来,每天拉肚子超过6次,体重降了20斤。

    上周末,刘大姐从嘉善赶来浙江省中医院求医,找到钱报健康APP加盟专家、消化内科医生范一宏。范医生说,她是溃疡性结肠炎复发。这病与免疫、遗传及饮食有关,最常见的症状是拉肚子、便血。“前两天来找我随访的一个病人,之前发病时,夸张到一天拉肚子60多次。”

    拉肚子一个月

    瘦了足足20斤

    昨日下午,钱报记者在浙江省中医院病房,见到了刘大姐。1米6左右的她,瘦得皮包骨。再一问,她说自己现在只有70斤。

    刘大姐在老家做生意,一个月前,她发现肚子不舒服,开始拉肚子,胃口也变得不好,体重迅速往下掉。

    早在一年前,刘大姐就因为腹泻上过医院。翻开病床旁桌上的病历本,上面写着:2014年8月因腹泻、便血收治住院,诊断为溃疡性结肠炎。

    范医生指出,当时她的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吃一点药控制住了。问题是,半年前做完肠镜没问题,她就把药停了。溃疡性结肠炎需要长期治疗,绝大部分患者是要终生服药的。擅自停药,加上饮食有问题,吃的东西不干净或不消化,这病就被诱发出来了。

    每天腹泻超6次

    持续一周要警惕

    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标志性的一点,就是腹泻,而且一天超过6次。

    范医生提到一个男患者。这位患者姓王,今年28岁,两天前来找她复诊。

    3年前,王先生第一次发病,严重到一天拉60多次肚子。而且,他起病特别快,就一个月时间。送到医院急救时,身体发热,心率不齐。

    “他情况算很严重的了,整条大肠都有溃烂,最后只能切掉了。”范医生说,当时给他做了手术,手术费7~8万元,费用比较高。幸运的是,恢复情况还不错。

    这段时间,杭州各大医院的腹泻患者都很多。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患上溃疡性结肠炎呢?范医生提醒,注意下面两点——

    一般腹泻,每天次数不超过3次,持续时间不超过1周。

    而溃疡性结肠炎导致的腹泻,每天次数超过6次,症状逐渐加重。持续时间较长,严重的会超过6周,甚至便血。这时候,患者最好到医院做大便、血及肠镜的检查。

    西餐就像炸弹

    可能把毛病“引爆”

    溃疡性结肠炎,是炎症性肠病的一种,发病最多的是北美、西欧。但这几年,中国患病的人也多了起来,特别是经济发达的江浙沪一带。

    想预防该病,得了解病因。但目前,该病的发病机制并不明确。

    范医生说,现在医学界的普遍观点认为,病因主要与免疫、遗传和饮食有关。从基因的角度来说,如果父母患这种病,孩子发病的概率就大很多。“患这病的患者,中青年最多,可能和他们的饮食结构偏西化有关。”

    对于有遗传背景或既往病史的患者,牛排、披萨、意大利面、炸鸡、花生酱等,就像一个炸弹,容易把溃疡性结肠炎“引爆”。范医生建议,肠胃不舒服的患者,最好拒绝“洋食”诱惑。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王怡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