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味”的朋友圈,你烦了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05日 09:06:32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现在走过来的是微信方阵,你看他们左手手机,右手充电宝;身后背着一锅心灵鸡汤,胸前挂着养生秘方,手上拿着励志经典和情感小句,口中还在大喊,亲,给孩子投个票吧!”……先别急着笑,这里要说的事,每个人都可能“躺枪”。

    从最初私密的记录和分享,到现在帮领导点赞、帮单位公号拉粉丝、帮“萌娃”投票,大家纷纷吐槽:变味的朋友圈,你烦不烦?

    关注公司微信公号单位要考核

    上海白领小南供职于一家专业的园林设计公司,今年5月,公司人力资源部通知,要求每位员工在5月20日前,发动身边家人朋友关注公司微信公号,“每人最少30人,上不封顶”。通知称,全体员工的推广情况将汇总给领导审阅,“并将各部门的完成情况计入季度考核指标”。

    小南说,公众号的关注完全变味了,但自己也只能请大家帮忙。

    “不仅要关注公号,有时还要为领导的讲话赚阅读量。”80后白领小露供职于一家著名的房产公司,她说,公司领导转发某一条朋友圈,配上文字“这是某集团领导的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后,所有职员几乎都会立即转发,“其实我们都没看完,但是都转了,就是告诉领导‘我看了’。”

    “这是我的生活圈,凭什么领导可以强制考核,有依据吗?”小南不解。

    注明远闻(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丁山说,在一些情况下,强制要求员工发布工作微信到私人朋友圈并以此作为绩效考核,考核不通过就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员工可以提出劳动争议仲裁。

    拉投票、攒人气都是人情债

    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拉票,几十年没见的老同学、八竿子打不着的远方亲戚,都成了“推送对象”,各种由纸尿裤、奶粉、麦片等冠名的母婴类产品“萌宝”评选像病毒般传播,而实际上大多是品牌的营销活动。

    可是,你能不投吗?在中国的人情社会,“你给我面子投了票,下次我得投回去”,成了朋友圈的人情新负担。

    除了投票,越来越多的品牌在营销时还会使用“朋友圈砍价”的招数,宣称只要朋友够多,不花任何一分钱,就能轻松把价值几千元的东西搬回家。

    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认为,这类活动其实是一种新衍生出的“病毒式营销”手法,利用的是朋友圈“抹不开面子”的人情交际。不少帖子里都附带着商品、品牌或公众号的广告链接,只需要分享出去,就可以利用身边的人,在成本几乎为零的情况下进行二次传播,用户相当于在收益很小的情况下帮厂家进行了宣传。

    刘春泉提醒,参加评选者的联系方式可能被参与者乱用,而那些投票、砍价的其他读者有时也被要求用微信号登陆,相当于骗取了更多粉丝,未来也可以推送广告,且面临着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

作者: 编辑:实习生:王怡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