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设施建设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和魅力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9月14日 09:03:14 星期五  杭州日报

近年来,杭州主动对标国际一流,加快建设世界名城,亚运会也进入了“杭州时间”,城市内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如何让残障人士生活得更加便利?杭州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还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值得总结推广的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也在持续关注着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残障人士的无障碍出行等相关问题。近日,记者就跟随市人大内司委对无障碍设施视察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督查——

无障碍社区改造

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建议:把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新建小区竣工验收项目

如何不断提升社区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等群体的生活品质?8月初,省残工委公布了首批102个省级无障碍社区的名单,杭州有16个社区“上榜”,江干区采荷街道的江汀社区就是其中之一。

沿着社区内的水杉大道而行,老年食堂、文娱中心、康复中心、养护中心等配套服务中心分列道路两边,沿路的无障碍坡道、报警器、宣传橱窗、无障碍休息区及无障碍设施标识牌、指引牌也分设齐全。“我们对老年食堂、文娱中心等公共场所的厕所全都进行了改造,一律设置了无障碍坐便器、扶手、紧急呼叫器;还为老年人养护中心助浴间安装了助浴器、无障碍扶手和浴凳;甚至连下水道的沟盖板也做了更换。”江汀社区书记谢蓉介绍说,小区还建立了2处无障碍停车泊位,在社区的卫生服务站也设置了低位取药柜台和取药窗口。“社区的无障碍设施改造,方便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孙阿姨笑道。

市人大代表王丽霞建议,对已有的小区建筑,开展全面的无障碍设施情况普查,并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同时,把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新建小区的竣工验收检查项目,检查通过后,才可以投入使用。

免费乘公交

让残障人士畅行无阻

建议:完善地铁及天桥、地下通道的无障碍设施建设

“全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作为本年度杭州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已于2月底完成政策发布。截至目前,市民卡公司已累计发放残疾人免费乘车卡约8.3万张。

如今,杭州地铁里,无障碍设施及标识随处可见,所有车站均设置了从地面到站厅、从站厅到站台的无障碍电梯,设置了不分性别的无障碍卫生间;出入口、通道处、站厅层等处则铺设了不同纹路的盲道;楼梯扶手起点和终点处刻上了盲文;列车上设置了“老幼病残孕”的爱心专座……据统计,目前每天约有2700人次持卡免费乘坐地铁。

市人大内司委委员沈田丰建议,进一步落实解决残疾人乘坐公交困难、行进盲道被占用等问题,并进一步完善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为残疾人等群体打造更加便利的出行环境。

“在无障碍设施到位的同时,为残障人士办证等工作也要服务到位。”市人大代表俞雪坤认为,应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让残障人士也少跑路、不跑路。

无障碍设施建设

关系国际化的城市形象

建议:把细微之事做到位,杭州将更有温度与魅力

为推动“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项目尽快尽早落实,市人大代表陆莹曾提出过一系列的落地配套措施建议。如,充分利用杭州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精准统计不同类别残障人士的人数和相关信息;开发方便残障人士使用的、具有报站功能的手机APP软件;在有红绿灯的地方设置盲人使用的声音提示;做好地铁站、公交站、轮船码头等的标识标牌设置等。

“在后续开展的人大代表督察工作中,我看到了政府部门对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努力,之前提出的建议都已在落实之中。”陆莹认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与包容,把这些细微细小之事都考虑到位、做到位,也是对杭州国际化城市形象的一大提升。”


作者:见习记者 郭燕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