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干咳少痰多吃百合、白木耳、雪梨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9月25日 09:02:41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本报讯 最近30多岁的张女士一直被咳嗽困扰,白天咳嗽,晚上咳嗽,挂盐水吃药,都没什么效果。昨天,她实在扛不牢了,到浙江名中医馆找浙江中医药大学陈一江教授。她说,半个多月前,因天气变化感冒发烧38.5℃,吃药、挂盐水,烧退了,但咳嗽不见好转,一直干咳,没有痰。

仔细询问病史后,陈教授说,干咳与前阵子感冒发烧久咳伤肺有关,也与秋季气候干燥有关,建议吃些补肺阴的中药,日常生活中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

“我在喝用百合烧的甜羹,每天一小碗,这个可以吗?”张女士说,这是她自创的一道食疗方,主要配料是百合、米仁、红枣。

陈教授听完后,结合张女士的情况提出了一个小建议——把米仁换成白木耳。他说:“中医里有一个经典古方‘百合固金汤’,用的就是百合,具有养阴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米仁虽能增强免疫力,但主要还是入脾,而不是补肺,在滋阴润肺方面,还是白木耳更合适;红枣在这里相当于冰糖的作用,让甜羹的味道更好一些。”

秋燥最易伤人肺阴。浙江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真教授说,干咳是一种典型的季节性疾病。往年入秋以后,他门诊中看咳嗽的病人约占70%,其中干咳的又占一半。干咳的原因有好多种,有些人是哮喘引起,有些人是过敏引起,还有些人可能是肺结核等等。在排除上述病理性原因后,适当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是有帮助的。

食疗方面,陈一江教授说,除了百合银耳红枣羹外,大家也可以用百合、银耳煮粥或炒菜。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为清补之品,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解热利尿、止咳平喘的功效。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滋阴润肺、益气活血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等症。

梨被誉为“燥邪第一果”,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陈教授说,除了当水果吃外,可以做川贝炖雪梨、冰糖炖雪梨吃。另外,梨皮也是宝,他建议削下来的皮不要丢掉,洗干净后风干,然后煎汤或泡茶喝。煎汤时,等水沸后再煮三十分钟,以便将里面有效成分煎出来;泡茶时,建议放半杯的量,就像喝茶一样。

陈教授还提醒,上述食疗方比较适用肺阴虚(主要表现为干咳、痰少、咽干、口燥、手足心热、盗汗、便秘等)的人。若是阳虚者,即经常怕冷、大便溏薄者,不适合,否则等于雪上加霜。同时,脾胃虚寒、寒湿久滞者也不适合。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于伟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