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品牌都想喝鸡尾酒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1月13日 07:38:58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古井贡酒近日宣布,计划出资3000万元投资预调鸡尾酒子公司,成为国内第一个涉足预调鸡尾酒的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也有意进军预调鸡尾酒市场。

原本只在KTV、酒吧等场所出现的鸡尾酒,今年异军突起,出现在大众消费市场,主打年轻消费群体,并且有快速扩张之势。不少白酒品牌看准这一商机,集体跨界,力求在酒饮料市场另辟战线,以平稳度过“寒冬”。见习记者 王潇潇 插图 韩笑

白酒品牌集体跨界

预调鸡尾酒态势火爆

自去年起,酒水市场遭遇寒冬,白酒、葡萄酒整体低迷。也就是在这两年,预调鸡尾酒呈现迅猛发展之势。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预调鸡尾酒已从2006年的近百万箱增长至2013年的近千万箱,去年销售金额约10亿元,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在30亿元以上。

在这样的情况下,古井贡酒近日宣布,计划出资3000万元投资预调鸡尾酒子公司,成为第一个涉足预调鸡尾酒的白酒品牌。水井坊也公开表示,目前正考虑将白酒调成鸡尾酒产品。另外在今年9月,百润股份公布其拟以55.63亿元的估值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的所有股权,收购完成后,百润将进军鸡尾酒业,而巴克斯旗下预调鸡尾酒品牌锐澳也将借壳上市。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秋季糖酒会上,过去品种寥寥的预调酒突然涌现出20多个新品牌,成为会上的大热。

“冰锐和RIO在国内预调酒市场的份额超过80%。这两个品牌已经构建了强大的市场壁垒。后进入者机会并不多。”白酒专家晋育锋分析,要么有超强的资本,要么有非同寻常的营利模式,才有机会在这个双寡头垄断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此番国内多家白酒品牌跃跃欲试,让未来的预调酒市场存在众多的可能。

从小众向大众市场扩容

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近几年,预调鸡尾酒从酒吧、KTV等小众市场向商超、便利店和餐饮等大众渠道快速扩展。

记者走访杭州大型超市发现,RIO、冰锐鸡尾酒与进口葡萄酒分庭抗礼。在世纪联华西湖文化广场店内,RIO在酒水区最显眼的位置摆设单独的展柜,包装时尚、色彩绚丽的鸡尾酒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驻足围观。

超市售货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预调鸡尾酒的销售一直不错,购买者多为80后、90后,有些顾客一买就是十几二十瓶。

预调鸡尾酒与葡萄酒、白酒等品类不同,其价格低廉,薄利多销,重复消费率大,这让酒商们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酒商告诉记者,如今在商超售卖的预调鸡尾酒一瓶大概十几元,其成本价不过几元。这也是白酒品牌进入预调鸡尾酒市场的主要诱因之一。

资料显示,泸州老窖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仅47.74亿元,同比大跌47%。而冰锐鸡尾酒去年的营收收入近9亿,RIO在今年上半年的营收额也达到了3.65亿。

“到2020年,预调鸡尾酒的销售量预计将达1.5亿箱,销售金额在百亿元以上。预调鸡尾酒存在着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白酒专家晋育锋表示。

酒类客群年轻化

高端品牌推百元以下产品

预调鸡尾酒的时尚、即饮以及亲民的价位,拢住的是年轻消费者。受此启发,不少酒商看中年轻人市场,在今年尝试做起了“时尚小酒”。比如泸州老窖,推出了针对80后人群的“青春小酒”;五粮液的“低度系列”也把酒吧、夜场当成主要渠道,力争年轻消费群体。

“80后、90后的消费习惯和酒类最主要的客群60后、70后有着明显的不同。为了迎合这个新兴消费市场,我们设计了两款时尚红酒。”杭州醇萃酒庄总经理孙振方告诉记者,除了在外包装上模仿鸡尾酒的小瓶设计,把传统的500毫升容量改为375毫升之外,口感上也更加符合年轻人喜欢的低酒精果味。并且,这类时尚红酒的市场价通常不会超过百元。

“80后、90后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所以我们在巩固60后、70后消费者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迎合这批未来的消费主力,提前培育品牌忠诚度。”孙振方说。

在针对年轻消费群体推出“定制款”之余,酒商们还把目光瞄准大众消费市场。今年的全国秋季糖酒会上,名酒企业推出了不少百元以下酒品。

五粮液推出多个系列多款中低价位产品,价格区间均在百元左右;泸州老窖旗下针对中低端大众消费市场的子品牌也高调亮相,据了解,该品牌系列产品共有三支中低端价位段单品,售价在每瓶18元、25元和32元;此外,剑南春也推出了两款市场价约为50元和100元的单品。

作者:插图 韩笑 编辑:陈俊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