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奶吧 打鲜牌 国产液态奶接招洋奶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2月13日 09:11:27 星期五  来源:浙江日报

开奶吧 打鲜牌 国产液态奶接招洋奶

消费者在超市选购液态奶。 本报记者 朱卫国 摄

记者从杭州检验检疫局了解到,2014年杭州口岸报检进口液态奶货值371.4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6.6%。飞速增长的态势背后,是本地市场对进口奶的旺盛需求。

“这两年,不断有各类液态奶品牌与进口商退出,但同时有更多的经销商进来。”杭州一位从事进口食品生意的人士向记者表示。面对进口液态奶的冲击和竞争日趋激烈的液态奶市场,本地奶企也颇有创新之举。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多家本土乳企在传统的超市销售之外开辟新渠道,充分发挥国产液态奶新鲜的优势,抢占市场。

降价促销成常态

“有机纯奶,买一送一,限时打折,不容错过!”上午10时,杭州世纪联华庆春店内,某牛奶促销员冲着来往的人流在大声吆喝。在该超市液态奶销售专区,满眼都是醒目的促销标签。记者看到一款平时售价为60多元一箱的国产品牌牛奶,现在1箱减10元,打折幅度达到15%。

部分高端超市里,进口牛奶的促销力度更大。记者来到杭州大厦购物城C座的精品超市,货架上,来自新西兰、法国、德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液态奶也在火热促销中,大部分都贴着黄色的降价标签。

促销战不单发生在超市,在电商的网络平台上,进口液态奶的销售也是许多商家的重点,来自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液态奶纷纷登场、互不相让。

通过对多家超市在售奶品的对比,记者发现,进口液态奶正在“以价换市”。特别是在超市做产品促销时,一些进口液态奶的价格甚是“亲民”。如德国进口的某品牌全脂牛奶价格低至12元/升,而意大利的某品牌全脂牛奶价格也仅为13元/升——这个价格与国产奶不相上下。

杭州世纪联华生鲜采配中心负责奶品采购的人士称,2014年该超市庆春店进口鲜奶销售额为23万元,同比增长达36.5%。“虽然进口液态奶总的销量仍不及国产奶,但是增长态势很明显”。

鲜字招牌是卖点

面对进口液态奶的凌厉攻势,不少本地奶企利用便捷、新鲜的优势,从各个渠道渗透当地市场。省内不少本土奶企都在尝试开设“奶吧”,以鲜奶为主打,兼营糕点、面包等,牛奶饮品可现场制造,对于奶企来说,这是一种全新业态。

来自温州的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所开门店最多。早在2011年,“一鸣”就在杭州开出第一家“奶吧”,店内牛奶最大卖点就是新鲜,牛奶都是当天凌晨从温州运送到杭州的。

“新鲜就是我们的优势。”“一鸣”负责人朱立科表示,“奶吧”的牛奶都是按照销量配送,每天都销售当天的鲜奶。这也是保证奶产品鲜度、抢占市场的一种方式。而远渡重洋而来的进口液态奶显然缺乏这样的地利优势。为抢占市场,“一鸣”计划今年在省内继续开出200家门店。

与“鲜”抢跑,新希望双峰就曾推出只销售24小时的低温鲜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往奶产品除了订户奶,大多数进入商超渠道,而在超市的奶产品卖到后期,消费者看临近保质期了购买意愿就不大了,奶企只能打折促销。

不过,进口奶大举进入中国的势头已然不可逆转。多位从事食品进出口贸易的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随着乳品逐步零关税进入中国的中澳自贸协定实施,未来,价格亲民的进口牛奶将会对国产牛奶产生越来越大的冲击。

“作为本土乳企,我觉得更应该注重提升工艺水平和确保原料安全,并在营销环节将国产液态奶的优势传递。唯有如此,国内乳企才有可能避免进口常温奶对国内市场的加速蚕食。”朱立科表示。

消费误区要厘清

近些年,中国乳制品行业连续被曝出的一些问题让很多消费者对国产液态奶失去信任,有不少消费者都认为进口牛奶在品质上和安全系数上都更能让人放心。

采访中,省内多数乳品企业表示,进口液态奶对市场的冲击确实不小。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的热衷恰恰说明,国产奶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不过,朱立科也表示,相比起国产液态奶,洋奶并没有太多的优势。“这几年国内乳企在安全和质量上不遗余力,而且国内奶品种类和口味丰富,适合中国消费者。”

“中国液态奶市场很大,常温液态奶是国外品牌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在本国市场上也还是冷链鲜奶居多。” 朱立科认为,进口奶来跟国产奶抢市场,这个过程是个必经之路。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消费者最终会认识到,冷链鲜奶营养价值更高。

进口液态奶也存在一些问题。据杭州检验检疫局食卫处刘军介绍,近年来在市场上发现个别商家利用许多消费者对液态奶不甚了解,出现了一些误导消费者的情况。如某款热销的进口液态奶,号称鲜奶,标签中又标注经132℃高温处理,经高温处理的灭菌乳,明明保质期有6至8个月,却故意标注保质期只有14天,放在商超的冷藏室销售,给消费者以“进口鲜奶”的假象。

还有的液态奶号称是进口鲜牛奶或纯牛奶,却又声称添加了某营养特质,具有某种功效。殊不知,根据标准不管是鲜牛奶或纯牛奶,均不得添加任何其他原料或营养成分。

“优质的牛羊乳口感不一定是每个人都喜欢的。口感太好的液态奶,很可能添加了什么迎合大众口味的东西。”刘军还提醒消费者,不要把液态奶口感作为优先选购的决定因素。

 

作者: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苏晓春 郑梦莹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