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美女造型师纷纷跨界开店 只为这只小龙虾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4月09日 07:30:21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椒舍的古法五味虾

椒舍的古法五味虾

闪电虾的成都香辣虾

闪电虾的成都香辣虾

每年三四月,正是江南淫雨霏霏的时候。店家的菜单里,悄悄撤下了已经清瘦空洞的大闸蟹,换上日益肥壮的小龙虾。直到十一月,半年多里,都是火红的小龙虾季。

比起传统食材,这种举止怪异、生命旺盛的节肢动物难登大雅之堂,却也恰恰是年轻人的心头好。他们无拘无束,不仅爱吃,还要动手烹调;不仅烹调,还要开出店来;不仅开出店来,还要摆到互联网上,和更多的年轻人分享。

“舌尖上的杭州”今天要说的,是两家在杭州很红的小龙虾店。它们的老板都很年轻,都从别的高大上的行业里跨界而来,只为这一只小龙虾。记者 吴轶凡

互联网思维做小龙虾外卖

小龙虾VS程序员

石琢是一名美式橄榄球角卫。他所在的杭州鱼鹰队在圈内小有名气,而体重125斤的他,是全队最轻的球员之一。

石琢的另一个身份,是“闪电虾”的创始人,专做小龙虾外卖。去年夏天,他同几个合伙人一起创办了这家公司,还拿到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A轮融资也在计划中。“这之后,就再也没打过橄榄球,每天早上七点到次日凌晨两三点,基本在忙各种各样的事”。

这个眉清目秀的长沙小伙子,曾在湖南卫视工作,又去过阿里巴巴。因此,店先开在长沙,情况不错,一个月后,又开来杭州。“相比长沙,杭州的发展空间更大”。

“闪电虾”一出世,就带有浓重的互联网气息。用户只需在网上简单点击,各种做法的小龙虾以及配菜小食,就会送到面前。整个用餐流程,融入了大量用户体验管理的模块,还有一套标准化体系。“一个刚毕业的厨师,在我们这里培训一周,做出来的东西就是我们的味道了。这就是标准化,用户不会失望”。

“互联网人做传统行业,肯定是要从传统方式很难解决的一些问题入手。”石琢对自己“互联网人”的身份蛮自豪,他觉得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对用户需求的获取,都是自身优势。

可现实很快让他们头疼起来。“最初的团队,除了一名厨师,其他人面对现实种种完全束手无策。”比如要办营业执照,大家面面相觑,不知道该从何处下手。

当然,“闪电虾”对品质的管控很严格。“毕竟这是最基本的。我们开这个店,原本也是因为自己非常喜欢吃这个,却总也吃不到非常满意的。比如,5月到10月,我们用洞庭湖的虾。我们比较过,那里的虾相对而言品质较好。”石琢说,“其他时间,不是洞庭湖的产虾季,就用洪泽湖的虾”。此外,每一只小龙虾要成为“闪电虾”,都必须先吐泥,再经过全手工不加任何化学制剂的刷洗,当然,它们下锅前也必须是活的。所有烹饪用的油和配料,都是超市里能买到的大牌子,厨房都装了油烟净化装置。

凡此种种,导致“闪电虾”的成本比同行高出很多。“我们的售价真的有点贵。”石琢说,但从目前网上订餐的评价来看,一切都是值得的,几乎没有客户不满意。

目前,“闪电虾”有四种口味,来自全国不同的地区。最热门的是长沙香辣口味虾和四川麻辣小龙虾。辣度也实行标准化,“以原汁原味地反映当地辣度为基准,客户可选择增减。避免了微辣、重辣这种主观化的描述”。

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口味加入,比如湖南益阳的筒骨汤炖虾、广东的蒜蓉虾等。“如果杭州这边,生意继续好下去,我们还会开到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去。”石琢打算。

那就永远没有时间打橄榄球了?

“倒不一定。”他摇摇头,“整套体系运作顺利起来,反而会轻松很多”。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