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吃了顿饭,回头信用卡就被盗刷了 犯罪团伙派出“卧底”应聘餐厅服务员
那家“很有名”的餐厅 去年12月中下旬你去刷过卡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4月21日 07:46:55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在餐厅刷卡结账后没几天,卡内就被盗刷数千甚至数万元。去年12月中下旬,不少在新白鹿西湖文化广场店消费过的顾客,都遇到类似情况。

    是餐厅出了“内鬼”?对,但又不完全对。

    究竟是什么人一下子坑了这么多持卡人?他又是怎么作案的呢?

    用卡安全

    必须注意哪些细节

    信用卡怎么用才安全?一旦真的发生了盗刷怎么办?这一点,网友“丹丹蓝”结合亲身经历做出了靠谱的总结:

    1、信用卡不是越多越好,只保留几张有用的即可。

    2、信用额度最好不要太高,在无法保证用卡安全的情况下,风险太大。

    3、在小店尽量少用或者不用信用卡。

    4、用卡时务必卡不离身,提高警惕,输密码时一定要有遮挡。

    5、遭遇盗刷一定要报案,最好及时进行一笔交易并且保存好交易凭证,作为你不在案发地证明(这一点尤其重要,被盗刷后第一时间向警方证明卡在自己身上而非盗刷地,对后续处理有积极意义)。

    6、短信交易提醒一定得有。

    7、一旦信用卡被盗,立即申请冻结卡片,并且申请拒付。

    A

    信用卡遭遇病毒式盗刷

    在本地某网络论坛里,不少被坑的网友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经历。

    网友“四四四四囧”在今年1月27日发现自己的信用卡在1月14日曾有过一笔19230元的刷卡消费,而这并非她本人操作。

    她再三向银行申请查询后,得知这笔消费是在广东一家不知名的超市内完成的,刷卡签购单上的签名是“李忠宁”,并非她的姓名。她立即报警。

    同一时期,另有不少市民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金额少则2000元,多则4万元。盗刷集中发生在去年12月中下旬至今年1月,而被盗刷的持卡人都曾去新白鹿西湖文化广场店消费过。

    “四四四四囧”回忆,去年12月27日在该店结账时,服务员很奇怪,迟迟不拿来POS机,声称找不到,等了半天才给她刷卡。

    另一名在该店消费过的顾客,事后被盗刷过2000元。去年12月31日,他再次前往该店消费结账时,发现服务员形迹可疑:对方拿走信用卡后,侧身躲着自己,手里好像拿了个东西,却不去POS机上结账。这名顾客当场揪住这名服务员并报警。

    B

    “卧底”作案的“服务员”

    被抓的服务员化名“杜青锋”,真名叫林某。警方从他身上搜到了一只黑色读卡器,有刷磁条的卡槽,连上数据线后可以导出数据。

    警方发现,林某手上的读卡器里,存了300多条信用卡账号信息,不算重复的也有184条。杭州密集发生的信用卡盗刷案,与此有关。

    原来,林某受人所托,拿着读卡器,到各大城市应聘餐厅服务员。

    去年12月17日,他应聘到新白鹿西湖文化广场店。

    在顾客刷卡结账时,林某通常侧身躲过客人的视线,迅速将客人信用卡在藏在口袋里的读卡器上刷一下,读取账户信息。这个过程通常只需两三秒,之后,他再把卡拿到正常的POS机上,为客人结账。客人输入密码时,他再偷窥并记住对方的密码。

    得到账户、密码后,林某的上家便动手复制信用卡,并在外地刷卡消费,盗走账户资金。

    昨天,下城法院一审判决认定林某构成窃取信用卡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万元,没收作案工具信用卡信息采集器。

    因为多数客人输密码时较为谨慎,会有遮挡,所以最后他成功记下密码的只有20多张信用卡。

    C

    保护密码是最后的防火墙

    该案主审法官说,读卡器(信用卡信息采集器)体积小巧,使用时不易被发现,所以犯罪分子在复制账户信息时隐秘性很强,一般难以察觉。

    “刷卡交易时,要注意信用卡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法官提醒,最重要的是,输入密码时千万要做好防护,“盗刷者即使盗取了账户信息、成功复制信用卡,没有密码一般也无法盗刷。”

    本案中,184个信用卡账户信息被盗,但林某只偷窥到了20多个密码。这些密码被窥视的客人,后来基本都遭遇了盗刷。

作者:通讯员 夏法 记者 黄洪连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