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水果 既要当令 又要懂吃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12月10日 14:36:23 星期一  


一到冬天,很多人都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头晕嗜睡等症状,这时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那么,冬季吃什么水果好呢?该如何吃呢?

冬季要吃这些水果

冬天的时令水果很多,当令的有橙子、橘子、香蕉、苹果、梨等。虽然 ,各种水果都有自己的营养价值,但中医认为水果分为寒凉、温热、甘平三类,所以在吃水果前首先要了解水果的特性。

对于水果的食用,则应根据寒热不同的体质,以及健康情况的差异,在均衡多样的前提下,有选择地食用适合自己的水果。例如大便秘结的人,可以适量多吃橙子、苹果、香蕉之类的水果;肺热咳嗽的人,则可选择橙子、雪梨、荸荠等;而脾胃虚寒的人,则不宜食用过多寒凉的水果,如梨、香蕉、杨桃、柿子之类;腹泻者忌吃香蕉,因其有润肠、促进胃肠功能的作用;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避免食用梨、柿子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大便秘结则不能食用橘子之类热性的水果。

冷吃热吃功能大不同

有人说冬天少吃寒凉水果,又有人说将水果热着吃没营养,到底哪种说法正确呢?其实,在冬季,天气较为寒冷,因此对于老年人和体质虚寒者是不宜多吃水果的,但是通过浸泡在热水中或者放到微波炉中加热的食用方法,是可以减少水果在进入胃肠道的时候对肠胃的刺激。但在加热的过程中要注意,温热即可,不需要煮熟,这样更能保存水果的营养。

进食水果主要是摄取维生素C、胡萝卜素、钾离子、膳食纤维等的营养。而加热会破坏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而胡萝卜素等即使加热到100℃也不会被破坏,所以适当的加热不会使水果中的营养物质损耗太多。

而部分水果煮热、煮汤更能提高其营养价值或改变其性味,使之更能为人体吸收。例如苹果中富含果胶,未经加热的生果胶有软化大便缓解便秘的作用,煮过的果胶却会摇身一变,具有收敛、止泻的功效。而像香蕉、梨等寒性的水果,蒸煮后能够使其寒性减退,寒咳的患者也能适量食用。

据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