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蔬菜怎么烧好看又营养 这些诀窍告诉你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12月24日 09:32:03 星期一  每日商报

冬天,霜到江南,被霜吻过的青菜是很多人无法拒绝的美食,入口爽脆中带着丝清甜。而在无肉不欢的冬天里,这样的绿叶蔬菜其实是必不可少的。按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建议,每人每天蔬菜摄入量应保证在300-500克,其中深色蔬菜应占1/2。现实却是,人们的摄入量远低于建议标准。

在杭城的菜市场中,入眼便是琳琅满目的绿色蔬菜,青菜、菠菜、小白菜、甘蓝菜……都是日常能接触到的绿叶蔬菜,也是很多人都喜欢买的蔬菜,因为相比番茄、萝卜、冬瓜等蔬菜,绿叶蔬菜营养丰富,膳食纤维含量较高。

但你所不知的是,虽说都是绿叶蔬菜,但每一种背后的营养价值却大有不同。例如,很多绿叶蔬菜富含钙,能预防骨质疏松,而且草酸含量并不高,如油菜、小白菜、芹菜等便是钙元素的较好来源。

此外,所有深绿色叶菜都富含胡萝卜素和叶黄素,这两种营养素均有利于眼睛健康,保护视力。但据测定发现,菠菜等深绿色叶菜中的叶黄素含量最高。而且绿叶蔬菜能够提供相当多的维生素B2、维生素C,但如果按照绿叶菜的营养成分表来看,菠菜、芥蓝、香菜是排在前列的。

尽管绿叶菜营养价值很高,但在不少人眼中,吃绿叶菜就像吃草一样。而且会吐槽烹制后的绿叶蔬菜都是泛黄的、入口软烂。杭州知味观味庄餐饮有限公司行政总厨盛钟飞表示,这其实是因为蔬菜烹制过久、盖了锅盖焖煮过或是加了醋造成的,这样的蔬菜不但损失营养价值,也会影响到口感。

他介绍,其实最佳的时蔬烹制方法是旺火急炒,即在锅内油温较高时下锅,快速煸炒,撒点调料翻炒到叶子有点干煸水润即可出锅。而不少杭城老人喜欢吃清淡的烫青菜,这在烹饪时需要将叶子在沸水中煮过,所以容易很快就变成黄色。但在烫青菜的同时滴上几滴香油,不但颜色翠绿油亮,而且青菜吃起来更带有淡淡的香味。

而除了营养价值各有千秋,绿叶菜的吃法也大有讲究。

例如,清炒,最能保留绿叶菜本身的味道,比较适合油菜、小白菜、菜心、油麦菜、空心菜、莴笋叶等;蒜炒,炒菜时先用大蒜爆锅,吃的是蒜香与绿叶菜的混合味道,比较适合茼蒿、芥蓝、芥菜、木耳菜、紫菜苔、豌豆苗等有特殊气味的绿叶菜;做汤,绿叶菜的营养融入汤汁中,而且汤汁更为鲜美,比较适合小白菜、木耳菜、菜心、生菜、莴笋叶等;做沙拉,拌沙拉的作料味道较重,适用于味道较淡的绿叶菜,如生菜、油麦菜、莴笋叶、苦菊等。


作者:记者 王岚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