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鸭一飞冲天 传统年菜稳居春节“网红菜”首席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2月01日 10:51:44 星期五  杭州日报

过年了,怎能少得了“吃”?近日,2019大众点评“年味地图”出炉,告诉你过年大家最爱吃什么?

截至1月29日20时,大众点评2019“年味地图”大数据实时显示,南北食客凭借着对烤鸭的热爱,将其推上了全国最火菜第一名。而在广州,佛跳墙、白切鸡等过年特色菜品的搜索热度持续增长。至于杭州人,春卷、酱鸭、年糕、八宝饭和清汤鱼圆,这些有家乡味道的传统年菜,是杭州人最爱的TOP5。

传统年味强势回归 八宝饭力压网红脏脏包

“年味地图”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最火的网红菜有脏脏包、舒芙蕾、脏脏茶、炭火蛙锅、爆浆蛋糕。“脏脏”系列入围了北京、上海、重庆、杭州、西安等10个城市的网红菜榜单,成为吃货界一霸。

但在过年期间,网红食品靠边站,传统年味强势回归。在华北地区食客心目中过年特色菜排名第一的是饺子;拥有百年历史的盆菜在华南地区稳居首位;到了华东地区,大家最青睐的过年菜肴变成了甜滋滋的八宝饭;鱼糕和腊肉则分别是华中和西部地区人们的最爱。此外,上海的四喜烤麸、北京的芥末墩、天津的素饺子、广州的白切鸡也位居当地过年特色菜榜单前列。地域特色凸显和传统菜肴回归是2019春节餐饮的最大特征。

新年养生当道 深沪杭“吃草族”遍地开花

每逢佳节胖三斤是很多人的痛,吃得养生吃得健康,也成了国人新年饮食的新选择。

数据显示,广州最受关注的五大菜品中,椰子鸡、猪肚鸡、砂锅粥这类滋补养生菜品占了三席,糖水、椰子冻等具有养颜功效的美食也深受南方食客的喜爱;在北方,羊肉撑起了滋补的半边天,羊蝎子和涮羊肉长期占据北京、天津、西安最火菜榜单前列。

还有不少人过年爱上“吃草”。“年味地图”数据显示,2018年“健康餐”在深圳的搜索量同比增加229%,成为全国“吃草”意识最强的城市,杭州与上海的食客也以执着的“吃草”态度拿下榜眼与探花。从食材选择上看,深圳人的年桌上每顿都离不开时令蔬菜,配合蒸、煮、白灼等低热量的烹饪方式,真是想不瘦都难。除了健康餐备受追捧之外,全国范围内“轻食”搜索量同比增长51%,“沙拉”同比增长4.2%,由此可见,随着国人消费观念的不断升级,健康餐饮已经成为新的热门品类。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