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压神器”气泡膜 是怎么发明的?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1月27日 13:29:42 星期日  都市快报

气泡膜大概是最常见的快递盒填充物。我们都知道它是拿来给物品减压用的,但烦躁的时候,总会忍不住捏一捏,好像压力如空气一样被赶跑。气泡膜是在美国发明的,甚至成为了美国文化的一部分。每年1月最后一个星期一,是“气泡膜感谢日”。1月23日,美国《史密森尼》杂志发布一篇报道,讲述了气泡膜的发明过程。

研发壁纸 意外发明气泡膜

当5岁的霍华德·菲尔丁拿到父亲的发明,他无法抑制心中的冲动:就像所有人都爱做的,捏爆那张薄膜上的气泡。

“我很想说我是第一个捏爆气泡膜的人,但我知道那不是真的。为了质量检测,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可能早就这么做过了。”霍华德咯咯笑出了声,“捏爆它们真的很爽。那些气泡以前要大得多,捏爆的时候声音可响了。”

霍华德现年64岁。这位退休记者如今成为了采访对象。他的父亲阿尔弗雷德·菲尔丁(以下简称老菲尔丁),是气泡膜的发明者之一。

老菲尔丁是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学院毕业的工程师,毕业后在新泽西州霍索恩市经营一家机器商店。1957年,他碰上了从瑞士来的化学家马克·查维纳斯。两个人一拍即合,决定创业。

查维纳斯创意满满,老菲尔丁负责技术。他们起初的想法是,研发一种有3D浮雕花纹的新型壁纸。两人合作研发了机器,决定了用什么材料,最后结果却让他们大跌眼镜:类似塑料浴帘的模板,被塞进热封机后,出来一张满是气泡的薄膜。这就是气泡膜的雏形。


一名报社记者在“气泡膜感谢日”的恶搞:多亏用气泡膜把自己绑在座位上,终于赶在截稿前上交了稿子。


2015年,科罗拉多州童子军组织了2681个孩子一起捏气泡膜。

失败产品?

不,它有400多种用途

新型壁纸研发彻头彻尾地失败了。但即使是失败产品,查维纳斯和老菲尔丁也认为有一定价值。

两人先是为压花机器和材料注册专利,然后他们为气泡膜想出了400多种用法——大部分的用法很牵强,但有一种用法被采用了。两人宣传,气泡膜可作为温室保温绝缘材料。他们还真的跑去温室实地测试,但气泡膜的保温效果可想而知,计划又像研发新型壁纸一样泡汤了。

1960年,查维纳斯和老菲尔丁成立希悦尔(Sealed Air)公司。他们的好运似乎随之而来。

当时,IBM刚刚开发出1401型电脑。这款产品大获成功,订单量大增。IBM需要在长途运输中,保护这种精密仪器不受损坏。

“气泡膜就是IBM需要的东西。”希悦尔产品维护部负责人查德·斯蒂文斯说,“利用气泡膜包裹后,他们可以向海外运输电脑,商品在运输途中不受损伤。这为气泡膜打开了市场。”

不久,很多公司都开始跟风使用气泡膜。包装公司迅速开始应用这项新技术。此前,要保护一件货品不受损,最好的办法是把报纸卷成一团,塞在货品周围。以前的报纸印刷技术不太发达,货品在运输过程中,总会沾到报纸上的墨水。工人在搬运途中,手上也会留下墨水印。最重要的是,卷成一团的报纸,没起到太大作用。一不小心,商品还是会有所损伤。对这些公司来说,气泡膜简直是“上天送来的礼物”。

“减压神器”不是吹的

心理学教授写过论文

1992年,美国西新英格兰学院的心理学教授凯瑟琳·狄龙,曾写过关于按压气泡膜可以缓解压力的论文。她在论文摘要中写到,有30名学生参与了实验。

这是一个主题相对轻松的科学调查。狄龙教授认为,触碰会让人冷静,“在古希腊和现在的亚洲大部分区域,人们习惯在身上携带一块表面光滑的石头、琥珀或者玉石,这是一种被称为‘安神珠’的东西。物如其名,它通过提供一种令人愉悦的手感来使人镇定、冷静下来”。

除了触碰的力量,狄龙还认为捏爆气泡膜上的气泡,与双手正在忙碌拥有类似的效果。在参与研究的大学生里,那些捏爆两张气泡膜的人比他们之前要冷静、清醒得多,也比另外一部分并未捏爆气泡膜的同学要冷静得多。

美国有个“气泡膜感谢日”

气泡膜甚至成为了美式文化的一部分。每年1月最后一个星期一是“气泡膜感谢日”。今年的“气泡膜感谢日”是1月28日。

这个节日是怎么来的?据说2001年,印第安纳州布卢明顿市一家电台,在播放节目时收到一批麦克风。刚送到的麦克风被气泡膜包裹着。主持人打开包装时,气泡膜上的气泡被按掉的声音,也通过无线电播放了出去。听众反馈说,他们爱上了这种声音。“气泡膜感谢日”就这样传开了,而且还得到希悦尔公司官方认可。

2013年1月,作为“气泡膜感谢日”庆祝活动,美国新泽西州一所高中组织了366名学生一起踩爆气泡膜。不少学生手脚并用,现场十分欢乐。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有一项名叫“人数最多的捏气泡膜活动”。2015年9月19日,美国科罗拉多州童子军组织了2681个孩子,一起捏气泡膜。这些孩子是纪录保持者。

老菲尔丁和查维纳斯发明的气泡膜,还作为线上展品,出现在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官网上。而在老菲尔丁的母校,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学院的行政中心,有一处展厅是专门用于展示气泡膜的。展厅内有一堵用气泡膜做成的墙。学校用这种方式向老菲尔丁致敬——他没能按照预先的想法研发出新型壁纸,但“失败产品”气泡膜意义更加重大。

老菲尔丁的儿子霍华德当然知道气泡膜发明的重要性,但他说,他从不在外主动提起这个话题。

对他来说,气泡膜仍旧是童年时那个只属于他的“小秘密”——他坐在门口,一个接一个捏爆气泡。“我现在收到的快递包裹里有一大堆气泡膜,”霍华德说,“把它们直接扔掉这件事,对我来说太困难了。”


作者:记者 金弘彬 综合报道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