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不断,龙井茶宝宝要“迟到”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2月26日 09:07:18 星期二  杭州日报

和许多杭州人一样,这些天龙坞茶镇上城埭村的茶农杜正善也在盼望着晴天的到来。和别人有所不同,他不仅有着“晒不干棉被”的苦恼,心里惦念的还有自家那3亩茶地。

龙坞,素有“万担茶乡”之称,茶园面积达10125亩,产量占据了西湖龙井茶总量近五成。龙坞茶镇的龙井茶,主要有群体种和以香味取胜的龙井43为主。

正值龙井茶开采前期,却遇上了持续的阴雨低温天气,这让龙坞的不少茶农着了急。“低温加上光照不够充分,担心早茶有益成分积累不足,茶叶生长缓慢。”杜正善说,现在他每天都会关注天气预报,去茶园里看看茶树有没有冒芽,盼望晴天早日到来。

那么,今年雨水不断,究竟会对春茶品质产生哪些影响?

记者采访了西湖区农技中心推广研究员商建农。据介绍,目前,西湖区茶园的茶树总体生长情况平稳。虽然多雨天气,但相比冰冻、洪水等自然灾害和高温,对茶园影响较小,加上西湖区的龙井茶树目前还处在休眠阶段,尚未萌芽,尽管温度偏低,但影响不大。

来自杭州龙坞茶镇茶叶有限公司的专家黄洪章师傅表示:“今年连续阴雨天气对茶叶生产几乎不会造成伤害,但对开采时间会有一定的影响。”

“其实春季雨水对春茶品质提升还是十分有利的,能让茶树满满累积营养成分,茶农只需要提防‘倒春寒’即可。不过今年从2月份一直连续降雨到3月份,雨水量过多,光照减少,对龙井的香气和滋味还是会有一些影响的。”黄师傅说,“但是,对于产量不会有什么影响,还是会和去年一样,每亩15斤甚至更多。因为去年零下气温很少,茶叶生长都比较好。但因为采茶期缩短,所以需要配备更多采茶工才可以保证茶叶的产量。”

至于何时开采,黄师傅表示,龙井43预计比去年推迟一周,大约在3月24日左右。群体种和往年一样,预计在4月初。所以大概一个月后,西湖龙井才会迎来今年春茶的大面积开采。

在转塘街道大清社区,茶农们已将采茶工联系好,600亩茶园蓄势待发,只等茶叶萌芽。据转塘街道农发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整个龙坞的春茶产量为187吨,相比2017年产量有所增长。“今年春茶产量预计和去年差不多。”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街道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迎接采茶季的到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