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6年 徐派《北地王》再现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06日 09:07:07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生存下去,还是死去?”杭州越剧院排练场,越剧名角儿郑国凤扮演的刘谌,发出了哈姆雷特式的悲情疑问。

昨天下午,由杭州越剧院最新创排的越剧《北地王》进行了紧张的联排。这部戏将于3月11日在杭州红星剧院首演。

《北地王》讲述的是三国时期北地王刘谌的故事。魏国伐蜀,蜀主刘禅欲投降,但其子刘谌坚决反对,请求守城,与魏军决一死战。刘禅降魏当天,刘谌来到昭烈庙向先帝哭诉,誓不做亡国奴,最后与妻子崔氏一起自杀。

对越剧迷们来说,《北地王》是一出熟悉而又陌生的剧目。

说它熟悉,是因为1957年,该剧曾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和王文娟演过。其中《哭祖庙》一折是徐玉兰的代表作之一,当中脍炙人口的经典徐派唱段受尽戏迷追捧,传唱至今。而这折戏,也成为小生行当的教材剧目。

说它陌生,是因为这部戏首演35场之后,便几乎没有再上演。到如今,虽有《哭祖庙》作为折子戏上演,但越剧《北地王》全剧几成绝响。剧中北地王一角对扮演者的要求非常之高,没有过硬的唱功和身段难以胜任。特别是一段段字字铿锵的高音域唱腔,唱做起来都要中气很足,至“哭祖庙”达到高潮,还要有武戏的功底,所以,数十年来,没有徐派弟子排过该戏。

许多年来,作为徐派的创始人,徐玉兰一直有一个心愿:希望她的弟子们能排演全本的越剧《北地王》。

而作为徐玉兰得意门生的郑国凤,1988年曾凭借《北地王之哭祖庙》获全国青年越剧演员电视大选赛“最佳演员奖”。多年的舞台实践,让她有了胜任北地王这一角色的绝对实力。这一次,她出演北地王,既是完成老师的心愿,也是完成自己的夙愿。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