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一场爱情年代秀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8月08日 08:48:29 星期四  

    对于演技派来说,年过四十,正是出成绩的黄金年龄。60后的陈小艺,就是这样一棵“常青树”。

    人到中年,她反而越来越高产。今年,先是电视剧版《唐山大地震》热播;刚刚杀青的《家有喜妇》中,她又与袁珊珊成“婆媳闺蜜”;即将开机的医疗剧《天使的微笑》中,她首演护士长……

    近日,陈小艺携老公兼导演刘惠宁打造的怀旧剧《我的父亲母亲》登陆华数互动电视(点播路径:电视剧——情感)。

    同样讲述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一段“中国式婚姻”,与张艺谋执导的同名电影相比,剧版《我的父亲母亲》却不再是简单的纯爱故事。

    如果说婚姻是一场马拉松,戏中,“二”得可爱的农村姑娘翠花(陈小艺饰)、温和儒雅的下乡知青陈志(辛柏青饰)、美丽温婉的大学校友叶秀萝(曾黎饰)、处处抢风头的“学霸”马庆升(冯远征饰),四人纠结了30多年,才学会了如何在“爱你的人与你爱的人”之间进行选择。

    恩情大过爱情

    “城乡结合式”婚姻引人唏嘘

    有人说,青春是一场无法治愈的慢性病,它总会在某个时刻发作,让人觉得痛。而不少编剧、作家、导演,则以影视剧的形式,来纪念不能忘却的青春,并让同时代的人跟着集体怀旧一把。

    对于50后、60后来说,“知青戏”便是他们的“致青春”。无论是《北风那个吹》的编剧高满堂,还是《血色浪漫》的作者都梁,抑或写出《甜蜜蜜》的王宛平,以及《山楂树之恋》的人物原型静秋,他们都经历过那段特殊的岁月。

    《我的父亲母亲》也是一部怀旧之作。个性直爽到有点二的农村姑娘张翠花,主动追求辛柏青饰演的下乡知青陈志,并送上爱情信物,大胆“献吻”。

    不过,爱情作风大胆的翠花也是公认的“中国好媳妇”。为了让心上人安心读书,她还未过门,就开始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公公,帮婆婆操持家务,无怨无悔……

    “我爱人是我们全家人的恩人,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甚至没有我这个家,所以我这辈子只能属于她。”为报恩,陈志选择了这段没有爱情的婚姻。这与《北风那个吹》中,夏雨娶“土妞儿”牛鲜花(闫妮 饰)的理由,如出一辙。

    而在编剧赵冬苓看来,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中国,翠花与陈志这种“城乡结合式”的婚姻颇具代表性。“我也下过乡,是那个时代的过来人,在我的身边就有很多类似的婚姻,引人唏嘘。”

    然而,当两个完全不同的人走到一起,矛盾也接踵而至。

    一方面,翠花不习惯城市生活,看着屋前有荒地,便想开垦出来种菜,结果被邻居反映给后勤部;嫌煤气太贵,自己就在小区门前搭了个灶台,结果又被举报……

    另一边,正在读大学的陈志面临“精神出轨”。他与爱出风头的“学霸”马庆升,同时爱上了同班同学叶秀萝(曾黎 饰)。尤其是后者,向叶秀萝求爱不成,便将矛头对准“情敌”,开始全年无休地欺负陈志。

    有人评论,这段校园故事,堪称略带“火药味”的知青版《致青春》。

    既能装嫩,又可扮老

    陈小艺的美好时代

    导演刘惠宁曾说,《我的父亲母亲》探讨的是如何在“爱你的人与你爱的人”之间进行选择。

    翠花一辈子都只为了留住陈志而活。然而,经过30年的坎坷婚姻路,她才意识到,“这爱啊,不是一个人的事。就像一间屋子,它得两扇窗户都打开了,风才能刮过来。只开一扇窗户,是没用的。”

    就这样,《我的父亲母亲》中,年过半百的陈志、张翠花和平分手,各自寻找自己的幸福。编剧赵冬苓表示,既然要写婚姻家庭题材,就应该明确、大胆地提出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才是跟以往的婚姻家庭题材作品都不一样的地方。最后两个人离婚,反映的是一种社会的进步。”

    事实上,这不是陈小艺第一次“被甩”。《半路夫妻》中,她与张嘉译离婚,而后改嫁孙红雷;《想爱都难》中,她遭丈夫背叛,与张国立渐生情愫;到了陈坤版《新不了情》,饰演陈小艺老公的方中信,亦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女人心事》中,陈小艺再次遭遇第三者的挑战……

    虽为“离婚专业户”,陈小艺的演艺事业却一片大好。

    有人拿她与蒋雯丽比较。上世纪90年代初,两人与徐帆、李琳并称为影视圈“四大青衣”。现在,同为60后“中女”,两人画个嫩妆,可以演20多岁的年轻人,画个老妆,也可以扮成60几岁的老年人。

    此外,两人的“老公”经常重合。孙淳先是与蒋雯丽在《幸福来敲门》中谈情,后又和陈小艺立下约定《说好不分手》;张国立与蒋雯丽在吵吵闹闹中度过了《金婚》,又在《想爱都难》中为陈小艺献出了“荧屏初吻”……

    虽然两人饰演的角色,不是当妈了就是离婚了,但是在陈小艺看来,现在正是出成绩的黄金年龄,“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女演员有了阅历,不像以前那么青涩,演戏的经验也多了,现在是最好的时候。”

作者:展迎迎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