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的张元拍了一部《有种》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07日 12:41:37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本报讯 关于张元,王朔曾经写过一段话,“作为导演,他有异于其他导演的,就是他对当下真实环境和真实人物的重视,这重视不是通过营造剧情来重新建立,而是有一说一,不妄加色彩和意义。这在今天大部分导演都向过去取巧,即便表现当代也要涂上厚厚一层奶油的普遍无奈中尤为难得。”所以,张元20年前那部《北京杂种》,喜欢的人喜欢得要死,不喜欢的人说这是什么破玩意儿。

20年过去了,张元又整出一部《北京杂种》续集——《有种》(11月8日上映)。当年张元镜头下的崔健、窦唯,已由血气方刚的青年变为传奇般的中年,张元也日渐身体发福,长成一个中年胖大叔模样。但张元却又关注起了窦唯和王菲女儿窦靖童这代人的生活。11月9日(本周六),快报天堂电影院联合浙江时代院线杭州金象影城,邀请50位读者,去瞧瞧现在的张元,是否依然是王朔笔下那个有种的导演。

《有种》最初只是一场同名摄影展,张元在那场摄影展上用了三天时间,采访了两百多个年轻人,他突然发现,现在的80、90后,生活远没有他之前想象中的安逸。“他们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步入社会,发现与想象的大不同,没车、没房、没钱,年轻人靠什么活着?就是理想。”这时,张元回忆起了自己和崔健、窦唯的青年时代,“当年我在北京这个城市看到了年轻人肆意宣泄的力量,20年后,那一代人年华已去,新一代年轻人在做什么?”最后,张元从中选出几位年轻人,深度挖掘他们的故事,通过电影展现出来,这就是《有种》。

同《北京杂种》一样,《有种》瞄准的依然是有些歇斯底里却又尽情挥洒青春的年轻人,他们或遭遇失恋,或女友出轨,或朋友背叛,但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挣扎着活下去。在张元眼中,这就是“‘有种’地活着,我很佩服现在的年轻人。”

像是在向《北京杂种》致敬般,《有种》也有地下摇滚乐队戏份,之前也有人指女主角李昕芸所演的地下乐队主唱,其实就是当年的王菲,对于这点,张元虽笑称这是投资方想出来的炒作点,但他觉得非要这么说,也未尝不可,“这个角色确实有20年前王菲的影子,当年拍摄《北京杂种》的时候,王菲经常来拍片的片场探班,窦唯呆多久她就呆多久,于是对她印象特别深刻。”

另外,《有种》极有可能是张元的最后一部文艺片。“接下来我一定要拍商业片。”他说。但张元的性格适合转型拍商业片吗?你是否也面临着职业选择的困惑?本期电影课,我们邀请到职业规划师刘纯杰,来讲解性格与职业的关系,并现场为大家进行职业性格测试,从科学角度分析你最适合做什么工作。

作者:记者 冯泽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