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将《四库全书》留在了杭州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28日 15:51:28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2013年,西湖名人讲堂第一讲,抢救国宝《四库全书》的丁申、丁丙兄弟的传奇人生被搬上了讲堂。巧的是,蛇年年尾,西湖名人讲堂要讲的名人也为保护《四库全书》立下了汗马功劳。

张宗祥,这个名字也许对许多杭州人有一些陌生,但是提起浙江图书馆和西泠印社,恐怕就无人不知了。这两个被杭州人看做是“人文荟萃”的地方,都曾经留下过张宗祥的印记。而许多我们能在书店买到的古籍,如《说郛》《国榷》《罪惟录》《越绝书》等等,其背后都凝聚着张宗祥的辛勤劳动。

由杭州名人纪念馆、杭州文史研究会名人专业委员会和杭州日报联合推出的西湖名人讲堂,2013年最后一课讲的就是张宗祥和他的图书馆事业。

因为他,《四库全书》才被留在浙江图书馆

张宗祥,曾历任浙江图书馆馆长、省文史馆副馆长、西泠印社社长等职,在整理、校勘古籍、书法等方面成就颇高。

我们在西湖名人讲堂第一讲中,讲到丁氏兄弟在战乱中冒着危险,斥巨资保护《四库全书》被世人传诵的事迹。张宗祥也在保护《四库全书》的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库全书》编成于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分南北七阁贮藏。因战争不断,这些珍贵的书籍有的被毁,有的破损。张宗祥任浙江教育厅长时,眼见这些珍贵书籍屡遭毁损心急如焚,便四处奔走募捐补抄《四库全书》,同时组织人力到北京抄补原书遗漏部分,又加以详细的校注。这样,共抄写了4497卷,并将丁申、丁丙的丁氏抄本择要重校5660卷,终于补全了《四库全书》。

抗战期间,文澜阁的《四库全书》曾运往贵阳、重庆,跋涉万里,最后完璧返杭,张宗祥这时担任《四库全书》保管委员会主任。解放前,国民党又要将《四库全书》运往台湾,张宗祥严辞拒斥,终于将全书保留下来,终使《四库全书》在浙江图书馆珍藏。

鲁迅说,张宗祥是个“木瓜”

鲁迅曾经说张宗祥,“你个木瓜!”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有一天,在教育部担任视学的张宗祥与鲁迅相约去大方家胡同的京师图书馆,看见供人阅览的图书馆善本书目,便评论起来。恰巧被站在身后的教育总长傅增湘听见,从中了解了张宗祥的功底。傅增湘两天后便召见他,嘱咐他主管京师图书馆,并要求首先编好善本书目。

张宗祥一开始有顾虑,没想好要不要去。鲁迅就力劝他去:“你真是一个‘木瓜’,如此宝山,何以不去开发?”

于是,张宗祥欣然接受这份工作,并一心扑在事业上,让京师图书馆呈现出全新的气象。

张宗祥还是现代图书馆馆际互借、“一卡通”创始人呢!因为他最早开展图书馆互借互阅服务。为了方便读者阅读,张宗祥先生与各分馆订立互借阅书规则,使读者可以异地阅览图书。

写微征文,讲讲你和西泠名人的故事

2013年11月30日(本周六)上午九点半,浙江图书馆党委副书记、研究馆员、张宗祥的外孙女徐洁女士,将在于谦祠(三台山路161号)为大家讲述张宗祥先生与图书馆的故事,让更多观众了解张宗祥与他的图书馆事业,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报名电话:87964597。

同时,我们还将在此期间征集《我眼中的西泠名人》微征文。

在西泠印社的历史上,除了第三任社长张宗祥以外,还有众多大家熟悉的名人:吴昌硕、马衡、沙孟海、赵朴初、启功、潘天寿、傅抱石……这些西泠名人可曾与您的生活、学习、工作发生过交集?您眼中的西泠名人是怎么样的,可以写成一篇300-500字的短文告知我们。

参与方式:您可以登录杭报在线——活动频道相关专题,或者发邮件到100851066@qq.com,也可以写信邮寄到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1902大众热线室。

我们将挑选10名优秀投稿者赠送价值200元的礼品一份。投稿截止时间12月7日。

 

作者:通讯员 陈杰 记者 边晓丹 实习生 李娟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