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韩剧能火20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07日 15:14:09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韩剧不仅是一种文化输出 背后更是巨大的文化产业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参加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的讨论时,插话提到了《来自星星的你》。

他说,“其实我就考虑一个问题,韩剧为什么占领了中国?为什么漂洋过海,影响了美国,甚至欧洲?前几年他们就出了一个江南style。”王岐山认为,韩剧走在中国前面的原因是,韩剧的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传统文化的升华。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韩国国内开始出现一种“重视文化产品输出”的策略。“因为韩国意识到,跟中国竞争制造业是愚蠢的,因此转向更有利可图的文化产业和IT产业。包括韩剧在内的韩流肆虐,某种方面是国家精心策划的产物。” 纽约艺术大学提斯克艺术学院的郑奉财教授这样总结。

《经济学人》分析发现,第一波韩剧大规模流行恰恰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当时韩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暴跌7%,在随后将近十年的萎靡不振时期,韩剧被政府部门视为强有力的文化软实力,期望可以因此扩大韩国的文化产品出口额,以及振兴旅游业。

1998年,韩国确立“文化立国”的思想,政府开始大力扶持和保护“韩剧”。韩国文化观光部特别下设文化产业局,专门对电视电影等文化产业进行专项管理和扶持,从这一年开始,韩国政府陆续出台文件,明确了文化产业的优先发展地位,为韩剧产业化发展铺平道路。同时给韩剧规定播出下限,给进口剧集规定播出上限,这种保护性法律法规使得韩剧在产业化的道路上顺风顺水。

事实证明,韩剧的确没辜负被寄予的厚望。席卷全球的“韩流”不仅让文化产业在韩国经济中占据了支柱地位,还不断输出着韩国的软实力。“韩流”席卷到哪里,韩国品牌和商品就会在哪里“发烧”,来自这一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就会暴增。

2012年5月底,韩国进出口银行海外经济研究所发表的“韩流出口影响分析与金融支援方案”表明,韩国文化产业出口每增加100美元,就能使韩国商品出口增加412美元。根据统计,韩国的CD唱片等音乐出口对韩国化妆品出口的牵引效果明显,电视剧、娱乐节目的出口对手机、电脑等IT产品贡献突出。

“裴勇俊带给韩国的经济收益,是1亿兆1960亿韩元(1兆即10000亿韩元,约合57亿人民币);被世界60多个国家视为顶级明星的李英爱,为韩国带来的经济效应是3万亿韩元。通过韩流传播的周边产品每年出售收益是27兆元,海外输出的韩剧DVD、VCD光碟,就连剧中主人公使用的手机、化妆品,甚至是他们的座驾,都能够用钱换算出来。”在韩剧《电视剧之王》中,金牌制片人这样解释韩剧为他们带来的巨额收益,这不是虚构,而是切实存在的。

2001年韩剧出口额仅800万美元,2011年达到1.58亿美元。据某经济研究院调查公布,当年的裴勇俊热潮和《冬季恋歌》效应,带动韩国旅游15%的增长,并且为韩国和日本带来超过23亿美元的经济效益。直到2010年,裴勇俊还在中国发行了《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一书,以“韩流”头号型男的身份为韩国的观光旅游事业大打广告。

根据统计,为看韩剧拍摄景点而访问韩国的游客超过游客总数的10%。以《来自星星的你》为例,片中大部分取景都在首尔及其周边的景区,目前拍摄场地成为旅行社新开发的“星星之旅”的必去之地,就连演员们拍摄的咖啡馆、小吃店,都已经被慕名而来的游客挤得水泄不通……

注:1元人民币=174韩元

1亿韩元=57万元人民币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