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京剧生意论”引发浙江戏剧人思考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26日 09:03:35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说相声的郭德纲要登台唱京剧啦!这条消息引来众人的关注,在目前有些黯淡的戏曲界,更是“吹皱一池春水”。

24日,在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先生诞辰90周年活动发布会上,主办方发布消息称:郭德纲将与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先生的嫡孙、京剧花脸演员方旭,八旬老旦名家李鸣岩,以及谭门七代传人谭正岩等人同台演出京剧《铡美案》。

身为相声明星却跨界唱京剧,让许多人跌破眼镜,发布会上郭德纲自然成了关注焦点。似乎是为了打破大家的疑虑,他还现场唱了《铡美案》中的选段,引来一片掌声。

不仅唱了京剧,郭德纲还不忘给京剧“指点江山”。之前,他曾放言“给我个京剧团,半年就能火”,现场有记者提及此事,郭德纲说:“京剧和相声一个道理,台上你得是艺术家,台下你得是企业家,把京剧当买卖做才能火,不能老跟观众对着干。这个东西往大里说是艺术,往小里说是买卖,也就是生意,关键你得考虑花钱的观众的心态。”

对于郭德纲抛出的“京剧生意论”,戏曲界人士有赞有弹,而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却有着自己的思考。

他认为,郭德纲唱京剧这件本身,无疑是好事,至少能为我们的国粹——京剧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

“观众是京剧的生存之源,我们确实要重视,不能自娱自乐。”翁国生认为,如果没有观众,就算京剧能传承下去,它也只是一种“死的艺术”,不具有活态的美。

“不过,京剧绝对不仅仅是一种‘买卖’,更是一种文化。”翁国生说,京剧是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如果只是当成生意去做,可能会使京剧迷失方向。

在翁国生看来,追求市场与保持京剧的艺术品位其实并不矛盾。这些年,浙江京剧团在京剧基础并不算好的江南地区发展得有声有色,获得国内外大奖无数,也闯出了相当不错的市场,仅《宝莲灯》一剧,演出就超过千场。“我们经验是,要让京剧发展下去,首先不能降低京剧的艺术品质,保持住京剧的内核。在这个基础上,引入具有时代气息的题材,采用现代高科技的包装手法,对不同的观众群体进行细分,有针对性地打造剧目,最终是能够赢得观众喜爱的。”

先以欲钩牵 再令入佛智

郭德纲要唱京剧,这事一咋呼,大半个中国都轰动了,内行等着看热闹,外行也等着看热闹。要说这影响,中国现存的京剧大师们恐怕造不出。

无心插柳也罢,精心策划也罢,从宣传的角度讲,郭德纲受益了,但最大的受益者还是京剧。以区区为例,郭德纲,是耳熟能详的。京剧呢,认识这两个字,之外,就是个二百五了。至于郭德纲这次要唱的《铡美案》,知道秦腔有这一出,还会来上两句“我本是当朝驸马爵位显,文武百官谁敢参。行来宫门下车辇,大摇大摆转回还”,这次,终于知道京剧也会唱《铡美案》。

如我这般,因郭德纲忽然对京剧感兴趣的人,恐怕是大多数。在六月份演出之前,这事还有得炒,演了之后,还有许多话题可以说下去。但倘若是其他的京剧大师们,怕是没有多少话可说的。

这些年,因为政府的重视,也因为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水平的需要,一些剧种和文化遗产恢复了些许生气,但要说重振门厅,还远得很。其间,个别地方努力值得嘉许,有的把希腊神话改编成京剧,有的把现代摇滚乐爵士乐揉进越剧,昆曲则借助白先勇的推广,在国内外获得一些承认。

但这些还不够,推广老遗产,需要新思路。像这次郭德纲的参与,京剧借光借力就借得巧妙,北京没有因为郭德纲是个争议人物而不屑;也没有为了所谓京剧的纯正操守而闭塞。文化遗产想要活下去,活得好,有粉丝有影响,一门心思放下身段,请求市场关注起来是条正途。

即便是不打诳语的佛家,也有“先以欲钩牵,再令入佛智”的方便法门。比如说一个人,不信自心是佛,颠倒迷途,不能自拔。佛怎么办呢?他要渡人,他就不能放弃。他给那人说,你到我的碗里来吧,来了,你要名得名,要利得利,要什么有什么。那人生了欢喜心,进了佛门,信了佛,了解了佛门教义,自然就知道前之种种都是虚妄了。

就事论事,郭德纲自然是那把“欲钩”,京剧当是“佛门”。在各种文化遗产式微颓靡的今天,“佛爷们”第一要做就是让无知的观众生欢喜心,进到你的“门里”来,然后,再说。

如果人家连你的门前都不来一下,你家好到天花乱坠又有什么呢?

 

作者:姜雄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