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冯唐:我说的不是姑娘,是古玉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27日 07:31:56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第一次见到作家冯唐,是他和蒋方舟在今年1月北京图书订货会的一次对谈沙龙上。说是对谈,大多数时间都是蒋方舟一个人在口沫横飞,冯唐充其量只是一个陪衬的角色,偶尔起身回答读者提问。沙龙结束,上前递上名片正想约其采访,但眨眼工夫,他就被团团围拥的女粉丝推出数米远。五米开外,他举着手里的名片挥手:待会把邮箱发你手机上。

春节前半个月,把约采访事宜发给了他。冯唐秒回邮件“节前满世界跑,过年去美国看父母,这段时间最空”。但是,正月里,他毅然进入了闭关写长篇状态。等到25天后出关,再催,冯唐发来了张颈椎扭伤照,“年假突击长篇,肌肉都拧麻花了。”这段时间,他完成了一部长篇小说《素女经》,故事讲的是一个海归理工科中年男人的私奔生活,预计今年4月出版。估摸着肌肉伤快好了吧,冯唐又传来噩耗,他81岁的老爸确诊癌症。想着此时他肯定没心思理杂事了,没想到冯唐还不忘见缝插针调侃自己:“终于知道我混蛋基因的来源了,本来琢磨着如何劝老爸想开点,结果他抽了口烟,骂道:得了癌就一定会死吗?指不定谁先死呢。”

这就是自称“混蛋”的冯唐,像个野孩子,拥有“非法”的才情,崇高和庸俗、高调和低调,都在他的文字里狂欢,有人说他集”王朔的狡黠、王小波的机锋、阿城的文字”于一身。你很难用一个正确的头衔去形容他。自小成绩优异,从一位协和妇科肿瘤博士,再跳到美国Emory大学攻读MBA,毕业后进入麦肯锡,只花了六年时间就做到全球合伙人,挣了够花几辈子的银两,在后海旁边买了半亩地大小的四合院,如今一转身,做回国企老总华润医药CEO。已出版长篇小说《万物生长》《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北京北京》《欢喜》《不二》,散文集《猪和蝴蝶》《活着活着就老了》《如何成为一个怪物》《三十六大》,诗集《冯唐诗百首》等。2013年,“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冯唐以295万的版税收入荣登第39位。

再来听一串数字,冯唐做过的牛逼的事有:托福满分;GMAT 750分;在麦肯锡时他曾帮助大公司转型把集装箱业务减少到40%并顺利度过经济危机;他能在几分钟内迅速计算出杭州“印象西湖”一个月的门票销售额有多少,误差不到10%,这个成绩至今无人超越。

抚摸玉如同摸姑娘的头发

如果没有文字,冯唐只是位医生和商业高管;如果没有古玉,他顶多只是个作家。他回复的“文艺生活”邮件中,三句不离“古玉”。你看他码字码得明快尖锐如刀锋,日子却过得惬意温婉如香茗。绝对跟他爱收藏玉石有关系。

冯唐对古玉的痴迷,已到了摸着玉石如同摸光滑如十八岁姑娘的头发和皮肤:“姑娘不会不朽,还是玉好,不朽不烂,不言不语,陪完你一生,才想起去陪别人。”

所有玉石里,冯唐偏爱“高古玉”(指战国和汉以前的玉器,明以前的玉器称为古玉,汉以前的玉器称为高古玉)。一有时间,他就逛各地的古玩店,如香港的活里荷道和北京的古玩城,看到喜欢的玉必买下收藏。如今从文化期(考古学术语,专门表示某一文化的相对年代概念,仅用于史前时代,一般以重要发现地或首次发现地的小地名命名,如仰韶文化等)到晚清,各个时期古玉的典型器他都有了,其中以文化期和商周的高古玉最多。

为什么会喜欢上收藏古玉?说起来还跟一次醉酒有关。2003年,冯唐跟一位研究玉器的专家艾丹吃饭。他拿出了一对儿玉制的手镯,据说是清中期的玉。大概是酒精的作用,在灯光下,冯唐对着玉镯子不停翻看,透过玉色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他当场花八千元买下送给太太做生日礼物。现在这对镯子早已涨价到6万。从此,一发不可收。

十多种古书值得反复阅读

很多人都道冯唐是“玉痴”,其实他还有一大收藏爱好是古书。古玉、古书,很难说他更偏爱谁。

与收藏古玉“半路出家”不同,冯唐从识字开始,就跟古书打交道。家中藏书5000册,光读过的古籍就有一千多本。“小时候读古书,开始非常绝望,因为要读的太多了,不提《四库全书》,就算《书目问答》也涉及两千多种。后来世事渐明,发现中国古书值得反复精读的非常少,十来种而已:《史记》《通鉴》《嘉言钞(曾国藩)》《论语》《老庄》《五灯》《诗经》《世说》《古文观止》《唐诗三百首》等。而这些也是他四十多年总结下来最值得阅读的中国古书书单。

“傻读、趣读、精读、惯读”,这是他阅读古书的四大法则。东四中国书店,珠市口琉璃厂中国书店,如果你常去这些地方,准能看见冯唐的身影。“我不求珍本,只求内容。”这是冯唐淘旧书的原则。香港哪个旧书摊要倒闭了,一得到消息,冯唐也会第一时间“打飞的”过去,有时候,运气好,还能顺便淘点古代茶壶、茶盏、酒杯什么的。

最近看过的一场演出

是什么?

答:话剧《喜剧的忧伤》。给好评。陈道明真的棒。

最近看过的一场电影

是什么?

答:《私人订制》,后悔极了。

最近看的比较喜欢的美剧

是什么?

答:《24小时》吧。我不跟美剧,也极少看电视。

你平时爱听什么音乐?

用什么听?

答:不听音乐。

你最爱

看什么微信公众号?

答:不看微信公众号,只看朋友圈转的。

最近爱看的电视节目

是什么?

答:不看电视。

 

作者:潘卓盈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