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前茶”得瑟的季节又来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27日 07:21:44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俗话说“明前茶,贵如金”,清明节之前上市的新茶因其口感醇香绵和,加上产量少,所以格外珍贵。截至昨日,从杭州茶叶市场和茶农反馈的信息来看,杭州及周边地区的“明前茶”已陆续上市。今年明前茶的供应量如何?价格怎样?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明前茶”陆续上市,茶商开始忙碌

昨日早晨五点多,转塘的西湖茶叶市场内已聚集了不少茶商和自产自销的茶农。从他们带来的茶叶品种来看,除了早熟品种“龙井43”,“白茶”、“乌牛早”也有不少。

西湖茶叶市场负责人陈春仁告诉记者,“杭州景区的‘狮龙云虎梅’(狮峰、龙井、云溪、虎跑、梅家坞)龙井已上来三四天,‘乌牛早’已经一个多星期,量不是很大。如果下一周气候持续增高的话,明前龙井将迎来集中上市期。”

清明之前,温度和空气在一定时间内达到了茶叶味道、营养的完美结合点,这段时间经常出现在清明之前,所以才统称为“明前茶”,正因为精贵稀有,消费者都以喝上一杯明前茶为荣幸,而“明前茶”也是一年之中价格最贵的新茶。

“今年春天一直下雨,气温偏低,加上去年下半年干旱,茶树晒死很多,本来径山茶的‘明前茶’产量就有限,今年就更少了。”杭州江南茶叶市场雪刚径山茶专卖店老板王雪刚透露,“明前径山茶的整体产量会下来一些。”

王雪刚是余杭江南茶叶市场里最大的径山茶销售商,对径山茶的上市时间了如指掌,他透露,“明前径山茶尚未大面积开采,市场里第一批货大概3月28号上市,4月1号之后,上市数量会迅速增长。”

浙江最大的茶叶市场——松阳浙南茶叶市场以经营绿茶为主,市场办公室工作人告诉记者,“松阳是浙西南的盆地,新茶上市时间早,松阳本地的“松阳香茶”在上周已陆续上市。”

“明前茶”走势如何?业内人说要“看天定价”

今年“明前茶”价格如何?昨日,多位茶商向记者表示,虽然今年人工成本、采摘成本和原叶成本都上涨了,但因为公费预订大大减少,市场售价仍将持稳。

昨日,西湖茶叶市场负责人陈春仁告诉记者,“龙井43收购价600元—2500元不等。”他认为,明前龙井上来才三四天,目前还不能看出后续行情走势,价格平稳还是会跌价,要“看天吃饭”。

他透露,“今天,杭州周边地区龙井的收购价在600元-1000元,景区龙井收购价在2200元—3000元,预计这个收购价会持续到本周末前,下周收购价如何,要看天气如何。”

陈春仁分析,如果下周继续保持本周温度,早晨八九摄氏度,中午二十摄氏度出头,价格会保持稳定,如果气温飙升到二十七八摄氏度,龙井茶品质会下降,价格也会随之下降。

“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雨前茶”是清明后谷雨前采制的茶叶。清明节之前上市的新茶因其口感醇香绵和,加上产量少,所以格外珍贵,价格也明显高于清明后采摘的茶叶。

杭州茶农徐青夫在狮峰半山腰有数亩茶林,他告诉记者,“今年明前茶卖2300元/斤,和去年价格持平,估计清明后的‘谷雨茶’每斤千元左右,狮峰龙井‘明前茶’和‘谷雨茶’的差价约1000元出头。”

“毕竟产量有限,价格想便宜也难。”江南茶叶市场雪刚径山茶专卖店王老板认为,“明前径山茶产量少,精品茶卖1500元/斤,清明之后就一天一个价,每天价格都在往下走。”

压缩高端茶供应,主攻“中低端茶”客户群

西湖茶叶市场内已有20多年茶叶种植、销售经验的茶商刘先生认为,大家不要一味追求清明节前一段时间的新茶,只要是“头茶”,也就是茶树上的第一茬新茶,都算是好茶。

记者了解到,新茶不仅包括清明后、谷雨前这段时间大规模上市的春茶,也包括那些正月里就早早上市的春茶。这些茶叶不仅品质好,价格还低。

杭州茶楼业协会朱家骥会长告诉记者:“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些春茶、新茶都是明前茶,随着茶叶新品的不断涌现,春茶上市的时间会越来越提早。”

面对行情低迷,茶商想出了各种方法拓展市场,简化包装、主动降级是茶商普遍采用的一招。

记者在西湖茶叶市场看到,茶叶包装盒专卖店在醒目位置陈列的,以小清新风格的简易包装盒居多,包装盒经营户杨女士指着一款淡绿色包装盒告诉记者,“这是上星期刚到店里的新款,看中的人也最多。”

她透露,今年礼品茶需求少了,但大众茶市场需求仍然比较旺盛,所以,这种看上去比较朴素点的包装盒最受大家欢迎。

记者了解到,华丽的茶叶包装盒要三五十元一个,经营户要通过茶价提高才能赚回来,现在为了促销,茶商开始越来越多地采用个性包装,比如用牛皮纸包扎好,再用红绳子“束”一下,这样的传统“造型”既可以降低价格,还有杭州特色。商户反映,买茶叶送给外地亲朋好友的消费者都很喜欢这样的包装。

主推大众茶也是今年茶商普遍采用的方法。王雪刚告诉记者,“今年高档茶也经销,但数量会比往年减少,今年主打产品是300元—600元的径山茶。”

记者手记

“饮茶”这点事

苦熬了一年,爱茶人终于等来了“明前茶”。“明前茶”向来是一年茶事里的亮点,尤其对西湖龙井而言。

经过漫长的冬季,龙井茶树体内的养分得到充分积累,加上初春阳气生发,清明前的龙井茶芽细嫩娇美,滋味清纯,若再配以少女手工采摘,自然更胜一筹,尽显华彩魅力。

与往年相比,今年杭州明前茶市场似乎颇为低调,采访中,茶商一再声明“价格稳定,与去年持平”,面对今年的市场,他们感叹着茶市的变迁。认为“茶如人生,平平淡淡才是茶的真味”。那些愈在行业里呆久的茶商,愈能品出这句话的道理所在。

古人对茶有着最朴实的认识: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饮品,茶不是贵族饮品,不是炒作的对象,它应该是爱茶人最可亲近的伙伴,点缀心情的最温柔的一笔……那些动辄上万元的茶已经背离了茶文化的本意。

茶饮原本质朴,饮茶本来简单。那么,就在简简单单里,还“茶”一个本来面目吧!

作者:孟煜前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