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韩剧会这么流行?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27日 07:25:15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3月24日,第十八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开幕当天,华策影视主办了一个高端论坛。在这个名为“华剧梦·国际风”的主题研讨会上,邹静之、刘恒、麦家等30余名来自国内的顶级导演编剧制作人,讨论了两个话题——国产连续剧和韩剧的差别在哪儿,以及未来国产剧集如何在内容和制作上图谋发展。

这已经是华策影视连续第三年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上举办高端论坛,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表示,论坛上这些顶尖大师的发言让她感触颇深,虽然华剧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大师们给出的药方也让她看到了华剧的希望。

“我希望有一天我们举办论坛的题目是,华剧为什么赶超美韩,成为世界第一大剧。相信这样的日子不会很远。”

记者根据论坛现场的录音,摘录整理出一些与会的著名编剧对于国产影视剧集的一家之言。

中国的影视剧集该往哪儿走?

邹静之(著名作家、编剧,代表作《康熙微服私访记》)

多给想象力一点空间

美国出口电视剧的盈利能达到20亿美元,原因是美国不断地在技术层面上,在讲故事的方式上,在拍摄上领先。对中国影视文化来说,故事的来源应该是五千年的文明,中国是一个同时生产红楼梦和西游记的国家,哈利·波特飞一个地方要骑把扫帚,孙悟空一个筋斗云过去了,所以我们的想象力是超凡的,什么400年的大叔都不在话下。要解放想象力,对中国古典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不要限制手段。前段时间一直说穿越不能弄,从红楼梦到西游记哪个没有穿越,星星更穿越,穿到几百年,这是一个艺术手法。

中国的影视作品就是要宣扬儒家文化,展示我们中国古代伟大的艺术,伟大的精神,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大的意义。我呼吁多给想象力空间,多给伟大的五千年的文明史空间。

刘恒(著名作家、编剧,代表作《秋菊打官司》)

终极的平台是人心

对艺术工作者而言,我觉得所追求的终极平台是人心,要到达观众的心里去。你如果做不到这个,只是在空中飘拂的话毫无意义。这次论坛的主题叫华剧梦,梦这个词用得太多了,实际上它是个生态的常态,所有艺术功能不就是做梦吗,所有的在人心里面所占的最重大的精神活动不就是做梦吗,梦想美好的生活,梦想美好的婚姻,梦想美好的未来,始终在做梦。我们的艺术必须去拥抱这个梦,我们做的事情才有价值。

麦家(浙江省作协主席,“中国特情文学之父”)

物质如容器,

破了就装不住精神的水

精神就像水一样,首先要把容器做好,做得不漏水,水才能盛下,否则容器破了,装的任何东西,思想精神全都会流失掉。现在很多的电视剧在“容器”这个层面就破了,上世纪30年代的剧可以看到80年代的窗户,古装剧说的是现代话……

我觉得我们中国整体的电视剧在物质层面上,这个容器上破败的东西太多。许多雷剧讲故事根本没有技巧,为什么雷,就是故事和故事之间应该有逻辑关系,它消解了逻辑关系,故事就破败了,破败的容器装不了任何水,何况是五千年的文化。我们要先把物质容器做好,然后再想一些宏大的事情。

韩剧,它值得我们学些什么?

娟子(著名编剧,代表作《金太郎的幸福生活》)

中国的明星

没有危机感

即使是同样的本子让我们来拍,我们也拍不出《来自星星的你》。与韩剧相比,我们的家庭伦理剧、年代戏都不弱,只有时装戏是最差的,连内地都走不出去,因为我们的制作太土气了。为什么?因为我们的费用大多给某一个演员拿走了,时装戏则是在制作上下功夫,所以根本上解决不了。

我们的电视剧找不到二十几岁的新生力量,恶性循环之下,没有新的团队,没有新的明星出来。反观韩国,每年有大把的明星被推出来,老的明星也有危机感,我们现在的明星没有危机感,随便改剧本,不尊重导演,不尊重合作者,应该扎扎实实地从根上把瘤子挖掉。

陈炘怡(著名编剧,曾创作《命中注定我爱你》)

导演和编剧要搭配对

韩剧更聪明的地方是他们找到了适合类型的编剧跟导演在一起,做到一加一大于二的状态。有时候不是我们的创意不够,是编剧和导演之间的沟通有一个落差。拍战争片的导演如果找的是琼瑶阿姨,肯定做不到一加一大于二。韩剧比我们成功,不见得是我们的编剧和导演不够好,是他们的前置组合能力比我们优秀。

鞠觉亮(导演,古装武侠剧的制作泰斗,曾执导过1983版《射雕英雄传》)

韩剧了解观众需要什么

“星星”赢在哪,赢在小东西上,他们在小事情上比我们做得好看,他们了解题材,了解观众想看什么东西,这是我们现在缺乏的。

我们做电视剧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我们很焦躁,什么红做什么,但你怎么让一个编剧今天写言情的,明天写奸诈的,后天又写什么别的,到最后出来的是四不像。每个戏都有这个戏的形态,四不像有什么?

韩剧没什么可害怕的,中国市场更好,缓冲一下太焦躁的情绪,才能把情感做得更好,更真实。

作者:张磊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