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了9年的美剧落幕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02日 09:29:56 星期三  

    “这将是一个传……等一下……奇,一个传奇!”主角巴尼的这句经典台词,似乎在为整出剧集做总结。

    昨天,播了9季的美国经典情景喜剧《老爸老妈的浪漫史》上演了全剧大结局。这部以老爸泰德的回忆形式讲述“如何遇上老妈”的爱情喜剧,剧终时却由泰德的一对子女点题(以下剧透慎入):“爸爸,你不是在告诉我们怎么遇上老妈,你一直在告诉我们你有多喜欢阿姨罗宾!”

    科普一下:阿姨罗宾正是泰德在第一季中追求的女友,而后又嫁给了泰德的好友巴尼……好吧,美剧编剧向来是擅长“食物网”路线的。

    尽管这个结局引发部分网友吐槽“兜兜转转爱情回到第一集”,但网上更多的情绪是对该剧的不舍。连好莱坞女星林赛·罗韩都绝望了,高喊“以后周一晚上你们要我看什么”。

    毕竟,剧中的5个小伙伴陪伴了观众9年。

    为什么这么长寿

    它让观众有了代入感

    《老爸老妈的浪漫史》开始于2005年秋天。那时,名动天下的《老友记》刚结束一年。从某种程度上讲,《老爸老妈的浪漫史》脱胎于《老友记》——5个小伙伴经常在公寓楼下的酒吧喝酒聊天泡妞,上演了一出出人生好戏。

    所不同的是,《老爸老妈的浪漫史》采用倒叙形式——主角泰德·莫斯比在2030年时向他的子女述说他如何与他们的妈妈相遇的过程。更有趣的是,这个关键人物“老妈”只在第九季出现,到结尾还莫名“去世”了。而罗宾阿姨才是隐藏了9年的“大boss”。

    其实,几位主演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例如出演巴尼的尼尔·帕特里克·哈里斯曾主持过托尼奖和艾美奖颁奖礼,也主演过电影《蓝精灵》。而罗宾的扮演者寇碧·史莫德斯则在《复仇者联盟》演女特工。

    美剧竞争激烈,《老爸老妈的浪漫史》为什么能拍到第九季?它其实就是很多长寿美剧的代表。

    首先当然要归功于两位编剧克雷格·汤姆士和卡特·贝斯。这个故事,是关于老爸如何遇见老妈,但其实90%的内容都没有她。这就需要编剧强大的想象力和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常青剧都有好几位编剧一起头脑风暴,选择最优方案。而且美剧拍摄前,演员和编剧一起读剧本,这样台词才能不断优化,绝无冷场。”昨天,知名美剧博主“美剧迷”告诉记者。

    边拍边播的模式,也能让美剧时刻走在潮流前端。比如,在智能手机普及时,《老爸老妈的浪漫史》中就出现了如下讽刺桥段:几年前,5个小伙伴还在酒吧里打闹;几年后,5个人坐在同样的位置上,却都在看手机。这张对比图,也被网友截屏走红微博。

    当然,更重要的是,它让广大80后找到了代入感。失业、失恋、父亲离世、生娃……美国80后遇上的这些,也发生在我们身边。

    “单纯地在剧外围观各种笑点,一开始还可以维持观众的吸引力,但很快就会消失。只有让观众带入剧中的人物,把对笑点的热爱转为对人物的热爱,才能长盛不衰。所以主人公必须是非常接近普通人的存在。”网友“寻找自由的孩子”的分析很在理。

    巴尼人气爆棚,为什么不让这个花花公子当第一男主角?因为他太神了,观众几乎无法代入。而反观泰德,他相貌普通,行事不果决,善良,有小毛病,却正是身边“吊丝”们的真实写照。

    狂欢总在年轻时,而人总要长大。于是,《老友记》的最后,莫妮卡和钱德勒搬去郊区,瑞秋和罗斯复合去法国工作,10年的好友就这样各奔东西。而在《老爸老妈的浪漫史》最后,莉莉和马修也决定去意大利工作,巴尼和罗宾离婚……曾经一起厮混的小伙伴,终究还是分道扬镳。

    泰德就这样对孩子们说:“生活就是这样,孩子们。年轻时围绕在你身边的朋友、邻居、酒友、耍宝搭档,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失去联系。”

    连这淡淡的伤感,编剧都没有忘记让观众代入。

    没有了老爸老妈

    《爱情公寓》还能抄谁

    如果你不是美剧迷,只看国产剧,你也可能间接接受过《老爸老妈的浪漫史》的“熏陶”。因为,大热的《爱情公寓》中很多情节和台词,简直跟它神一样的同步!

    1、《爱情公寓》第一季第14集,关于那只蟑螂鼠,从台词到分镜头,每一帧都和《老爸老妈的浪漫史》第一季第7集一样。

    2、子乔和美嘉打赌的绝命耳光,那可是巴尼的原创啊!在《老爸老妈的浪漫史》回顾视频中,就有专门的巴尼挨耳光特辑。

    3、一菲演了一个烂话剧,曾小贤为了报复她弄了一个更烂的话剧,其中的喷水桥段,就是从《老爸老妈的浪漫史》第二季第16集中借鉴来的。

    4、悠悠和关谷特别喜欢邀请其他情侣来“情侣约会”,想各种游戏,让其他情侣苦不堪言。这个段落,也和《老爸老妈的浪漫史》中莉莉和马修的“压迫式情侣约会日”如出一辙。

    5、子乔假冒张伟的身份泡妞,让愤怒的MM建立了一个“张伟是混蛋”的网站,这和《老爸老妈的浪漫史》中“泰德·莫斯比是个混蛋”网站的出现过程是一样的。

    还需要再举例吗?

    难怪《老爸老妈的浪漫史》一剧终,就有网友使坏了——这下,《爱情公寓》系列还能借鉴谁?毕竟,像《破产姐妹》这样的大尺度和《生活大爆炸》这样的高智宅男笑话,国产剧还真hold不住。

    而CBS接档《老爸老妈的浪漫史》的新剧《你过得比我好》兴许会成为国产剧借鉴的另一个对象。故事描述由几个年轻人组成的小群体的友谊和生活——他们都认为别人活得比自己好。

作者: 庄小蕾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