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请当地人做“私人导游”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02日 09:09:44 星期三  来源:今日早报

    随着气温回暖,清明、五一等小长假接踵而来,旅游又成为大家的热门话题。跟团旅游节奏快、灵活度不高、行程固定;自由行需要做攻略,到了目的地语言又不通。于是,由“当地人”提供的私人旅游业务悄然兴起。

    这里说的“当地人”均是在旅行目的地生活多年的人,有客栈老板、司机或留学生等,对当地的景区、美食、住宿等方面很熟悉,业务发展主要在网上,通过微信等网络社交方式,为游客私人定制原汁原味的本土旅游。

    “以前跟旅行团去玩,走马观花的,又不自由。后来听朋友介绍了找了个‘当地人’当向导,我上个月去西安玩,就是西安人小徐带我们玩了5天,感觉自己就像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一样,玩得很开心,价格比旅行团便宜不少。”杭州的何女士说。

    但这样的“陌生人”导游,会不会有风险呢?

    “当地人”旅游业务的兴起,自然少不了出境市场的火爆。2013年,中国公民出境总人数为9819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18%,又创下了历史新高。但随着大家口味越来越刁,私人定制旅游项目开始走红。

    泰国纳瑞宣大学生Santisuk经营的“泰国游乐园”淘宝店,自去年5月开店以来,受到诸多好评,业务范围包括私人导游、火车票代订、线路定制等。

    杭州的孙女士上月去清迈玩,最后就是找了Santisuk做导游。“原本是想参加旅行团的,5天4晚4000多块钱,但看了具体路线后,觉得没什么意思。”

    “到了清迈,像清曼寺、帕辛寺啊人都非常多,也是旅行团的‘经典路线’,但Santisuk没带我们进去。他带我们去了素贴山上眺望整个清迈城景。还去了清迈大学,吃一顿只要20泰铢左右的饭,芒果糯米饭非常正宗。最重要的是,我们去了拜县,被称为是世外桃源的地方。一般旅行团到清迈,是不会带游客去那里,因为它就是一个小镇。古朴的茅草屋、布满蔷薇花的书屋、各色涂鸦的画廊……在拜县,真正领悟到泰国的民俗风情,还花了150泰铢骑摩托车游小镇。晚上在拜县的街头,还能吃到各式水果煎饼。”

    据Santisuk说,淘宝店是交易平台,他们主要通过微信、微博宣传。“顾客主要是20到30岁的年轻人,白领居多,来自中国、马来西亚等,各行各业的都有。游玩过的顾客会在朋友圈里分享心得,于是熟人带熟人,就把我们的生意带火起来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找能让自己更灵活自由、摆脱“外来游客”身份的“深度游”,向往扎根在当地生活,像普通人一样吃喝玩乐,而类似于“当地人”向导这种私人定制的旅游模式,颇受喜欢新奇事物的年轻人追捧。而私人导游的出现,眼下还处于法律边缘。

    所以,记者要提醒游客,尝鲜的同时也要甄别清楚,在决定去目的地旅行前,一定要对“当地人向导”的身份等相关信息有所了解,做好沟通工作,否则一旦去目的地旅行后,发生了纠纷,维权起来就很困难。

    “我们的团队里,大多数为大四留学生,也有工作1年以上的华人,精通泰语,去过泰国一半以上的地方,对吃住购娱各方面都很熟悉,于是想利用空闲时间赚点零花钱。”Santisuk说,“最高的时候月收入有1万多(专职)人民币。但去年11月泰国政局动荡,来泰国旅游的人明显减少,接单量也少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月份,平均下来,专职的每月能赚6000多块钱,兼职的也有300到1000元。”Santisuk介绍。

    另一名毕业于泰国博乐大学的芸芸,现在也是专职做私人导游。“我自己是很喜欢旅游,出去玩从来不参团,因为团队游走的路线过于商业化了,没有什么特色,就这样,我决定自己当私人导游,给别人带去快乐。”

    芸芸说,他们的私导团队里多数是留学生,规模不大,主要通过微信营销,客源就来自于老朋友的介绍。“我们平均每天9小时的全程陪同只要300元左右(3人以内),有时候,一些游客有给小费的习惯,就能拿到400多块。每月的接单情况不好说,平均下来,每个人月收入也超过5000了。”

    那么,让当地人当私人导游带着游玩目的地,有什么优势呢?

    最近,记者在刷微博时,发现网友“LUEtour”推送了一则消息,“隆重介绍鹭粱津海鲜市场。这里的海鲜绝对新鲜,而且种类繁多,一楼挑选二楼加工,这才叫海鲜!我们带你韩国自由行,品尝地道美食,不再走那些只有中国人去的景点,真正体验异国风情哦!”

    已经拥有1万多名粉丝的“LUEtour”告诉记者,“我们卖的是服务和信息,和旅行社不一样。我们的优势是自由,不赶景区,就像和朋友在一起玩。因为做这个好几年了,每天都有网友在微博上私信,我们愿意的话,每天都能接单。”

    因为在旅行目的地呆了许多年,这些“当地人向导”能制定出个性化线路,是顾客受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此,旅游成本便宜很多。“在清迈呆了5天,感觉就像‘当地人’一样,免去购物,交通(主要是公交)、住宿加上导游费只花了两千多啊,比4000多块的自由行产品便宜了近一半!”孙女士介绍。

    “80后”辣妈黄小姐,近期带着宝宝也去了一趟泰国玩。“听说曼谷的公交比较落后,没有站牌,售票员也不会说中文,如果自助游的话会很不顺。后来通过朋友找到了一家民宿的老板,他给我们做起了导游。他还跟我们说,以后去曼谷玩,就找他,他能帮忙找到曼谷特色民宿,标准价格只要350泰铢(70元人民币左右),清迈作为第二大城市,也能找到100元左右、很有特色的民宿。你想想,把住宿的费用省下来,找个当地人当导游多经济、方便啊。 ”

作者: 王枫林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